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内蒙古的冬天,越冷越热情

http://www.cnair.com 2015-12-18 10:18:30 来源:新京报

 
   阿尔山能满足人们关于冬天的浪漫的想象。图/Gettyimages

  搏克手们在刺骨的严寒中赤缚上阵;华美的蒙古族传统服饰是绚丽的冰雪之花;蒙古族祭祀火神的神秘场景,带来一年事业旺盛,前程似锦的美好祝福;喝上热乎乎的奶茶,马头琴在讲述草原上的故事……内蒙古冰雪那达慕,感受这片茫茫雪原火一样的热情。放鞭炮、拉雪橇、打雪仗、住火炕、包饺子,内蒙古人直率豪爽,内蒙古冰雪那达慕更有一份浓厚的人情味道,无论是体验在雪地里打滚的童年回忆,还是来一锅纯正的铜锅涮肥羊火锅,那个滋味香浓哟。内蒙古的冬天,越冷越热情,来年更美好。

  融入牧民原汁原味生活中

  如果你在内蒙古冰雪那达慕上,看到祭火仪式,就会有一年的好彩头。祭火是蒙古族自古传承下来的习俗,对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人来说,火是无比神圣的,也是事业兴旺、生活幸福和谐的象征。圣火燃起了雪原的热情,全场一起跳起了巴尔虎蒙古族民间舞蹈“哲仁嘿”、“博仁嘿”,粗犷与雄浑的激情场面令游客沉浸其中深受感染。

  不仅仅有丰富的冰雪娱乐项目,同时让游客融入牧民的生产生活中,更加深层次了解原汁原味的草原民俗。体验雪地骑马、乘驼、放牧、制作奶食品等传统冬季牧场生产、生活,享受寒冷冬季坐在暖意融融的蒙古包内品尝醇香奶茶、风味独特全羊宴带来的惬意和倾听悠扬马头琴、欣赏民族歌舞带来的愉悦。

  神秘“驯鹿文化”

  内蒙古的冬季那达慕,除了大气磅礴的白色草原,还有茫茫林海雪原。中国的冷极,呼伦贝尔市的根河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北的城市,位于大兴安岭北麓,每年都会有零下40-50度的全国最低气温出现在这里。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在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内蒙古最北的一个乡,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部落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以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神秘的“驯鹿文化”而闻名中外。

  阿尔山的温泉与雾凇

  草原和林海相接,雪山与温泉共存的阿尔山令人神往,它是世界最大的功能型矿泉群之一。有冷泉、温泉、热泉、高热泉等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饮用和洗浴矿泉逾百眼,想要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意境,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千姿百态的雾凇奇观晶莹梦幻,最具特色的雾凇有三处,一处在白狼大岗、一处在七仙湖草原风景区,还有一处就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不冻河畔。雾凇的出现一般要在12月初到第二年的3月底,持续将近四个月,也是全世界雾凇持续时间最长的地方。

  穿林海、跨雪原、观雾凇、泡温泉……阿尔山能满足人们关于冬天的浪漫的想象。马拉爬犁是游览这座精致小城的最佳方式,阿尔山市有东方小瑞士之称,路两旁都是尖尖屋顶的欧式建筑,冬天的小城晶莹剔透,主干路旁雕塑有各种形态的雪雕冰雕,夜晚灯火通明,异常美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