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客舱

http://www.cnair.com 2015-11-17 15:55: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作为一种交通工具,飞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接纳和选择。选择的理由是快捷、方便和优质的服务。这种特性和优势更符合现代社的要求,因而也就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在发展航空事业的同时,永远要关注并且永远被置在最基本、最重要位置的就是-安全。

  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有了安全不等于拥有一切,但没有安全就等于没有一切。虽然说飞机是所有交通工具中安全系数最高的,但如果我们能够避免更多的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我们的安全就会更上一层楼。

  作为乘务员,所肩负的是客舱内部的安全,它是飞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从"Cabin attendant"到"Cabin Crew",再到"Security Personal",称呼上的变化可以看出国际民航组织对乘务员的职责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乘务员是以客舱安全管理为基础职责的。在这其中,对于旅客的安全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当然仅靠机上的宣传还远远不够。如果乘机者在上机前就有了明确了解,那我们的工作就会轻松得多,安全性也会有很大的提高。然而,事实上旅客在地面上获得相关信息的途径并不多。仅仅能从客票、电视、杂志上获得少量信息,大部分是旅客进入机场在办手续的过程中被告知的有限内容。既然大部分旅客是通过机场获得信息,那我们就应该强调这个环节。利用在候机楼的电视设备,插播生动的安全教育片,还可以提前播放机上的安全演示带,设立专门的安全问题咨询站,充分利用旅客在候机楼等待的时间,向旅客介绍应急设备的使用方法;紧急情况下采取的冲撞姿势;在走动或去卫生间时遇到颠簸该如何保护自己等等,由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讲解,如果能配备氧气面罩等实用设备,效果自然会更理想。

  在机场以外,我们还应该利用学校这个教育机制。今天的孩子将是我们明天的旅客。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都很浓。这个阶段的教育会影响到他们今后一生的安全概念。不容忽视的是,一个孩子的安全观还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家庭。学校的普及性教育一方面扩大了人们对于安全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航空公司的知名度和亲和形象。

  管理者首先要对所管对象和内容熟悉,才能实施管理。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航空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和进步,我们不仅要严格遵守,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更要灵活掌握。在实行管理的同时,旅客心理的需求变化也要及时观察发现,这样才能迅速而准确地找到应对方式。

  在实际应用管理职能的过程中,由于对象千差万别,我们常常会不断地发现问题。这些问题中有常常发生的,也有新出现的。对于出现过的问题,大家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往往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对于新问题,在大家的交流和探讨中也会有更深的理解,更广的思维方式。

  客舱的安全需要旅客和乘务员共同来创造和维护。虽然这其中必然有着管理和被管理的矛盾,但二者永远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安全永远是旅客和客舱服务的基本要求。当旅客的基本要求和他们的行为方式越来越趋于协调和理智,我们对客舱管理和其它服务之间的步调就会越来越和谐和一致。当有一天所有的旅客都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加入到客舱的安全管理中时,客舱安全才是最能得到保障的时候。

  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周丹丹3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