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西藏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受到西藏50周年中央代表团赞扬

http://www.cnair.com 2015-10-10 16:18:5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据新华社消息,9月10日-1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到西藏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代表团成员来到林芝视察正在建设中的广东援建重点项目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现场。当看到一座融自然生态与现代宜居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即将建成时,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高兴地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林芝发展的一张“王牌”,林芝要坚持走具有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且高度肯定、赞誉该项目必将成为“援藏工程的丰碑”。

  由中营都市总设计师、北京大学陈可石教授及团队设计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位于雅屹河与鲁朗河的交汇处,总面积为205503.2m2,总体容积率0.3,总规划范围为2085亩。其中包含多种建筑类型,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施工现场全景

  包括酒店建筑、博物馆建筑、民居建筑、商业建筑、政府建筑、文教建筑等,秉承地域性、原创性的艺术性的原则,从建筑特征的识别性、精神空间的认同性、文化表达的创意性,探讨以地域文化研究为源点的藏式建筑创作实践。

  传统西藏建筑艺术的现代诠释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建设项目受到西藏自治区和广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政府把“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项目列为重点援藏项目,并聘请到国内知名城市规划设计师、中营都市总设计师、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作为广东重点援藏项目,也是西藏自治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由广东省政府、西藏自治区和广东着名企业,包括保利、恒大、珠江投资、广东省中旅、广药集团共同开发,总投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中区鸟瞰图

  作为一个旅游小镇,特别是西藏的旅游小镇,最重要的设计难点在于把握传统意义和现代的临界点,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最大的挑战就是创造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一体化的旅游小镇,风格定位非常重要,因此在项目设计一开始陈可石教授用大量时间来研究西藏传统建筑学、西藏文化。现代与传统的结合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问题,它的出现导致了传统的观念受到了冲击,所以在处理旅游小镇时如何把传统的建筑学和当代的建筑学相结合是旅游小镇设计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设计凸显藏文化,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整体设计理念的是“圣洁、宁静”,设计过程中遵循地域性、原创性、艺术性等原则。陈可石教授表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可以成为全世界游客探索藏族文化的载体,成为西藏南部除拉萨外可以比较集中呈现藏文化的所在。为此,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充满藏族风情、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为了充分凸显藏文化特色,陈可石教授及其团队在建筑设计与景观设计中特别加强藏式文化元素符号的运用,希望在经过浓缩和提炼的藏族文化渲染下,形成神圣的氛围。同时,注重从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方法的应用上,提升鲁朗小镇的城镇化水平,优化城镇功能,为游客提供一个高品质的不可替代的“精神空间”。

  总设计师负责制下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采用总设计师负责制,由中营都市总设计师、北京大学陈可石教授出任总设计师,带领设计团队负责其整体规划设计和建筑方案以及景观工程设计。总设计师负责制是系统保障项目设计成功的一种现实可行的方法,而且总设计师负责制也是欧美国家普遍施行的一种方式。陈教授曾将其观点描述为,应是“一个厨师做一桌菜,而不是十个厨师做一桌菜”,以此才能确保旅游小镇实现景观、形态和风格的统一。由总设计师统领全局,利益方意见分歧的情况也能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出席首席顾问签字仪式

  2011年6月至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先后16次听取了陈可石教授关于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方案设计汇报。从整体城市设计、总体规划、建筑风格到景观设计,都由设计师和其团队全程负责,保障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建设效率。2013年5月,西藏自治区政府洛桑江村主席聘请师陈可石教授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府顾问。

  2012年4月28日中营都市总设计师、北京大学陈可石教授接受广东省省长朱小丹颁发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首席顾问聘书

  工程历经五年,计划将于2016年7月将正式面向游人开放

  正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作为广东省援藏重点项目,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建设成为中央援藏政策的一个缩影。相关承建负责人表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作为广东省援藏重点工程,其中,北区保利、中区恒大、南区珠江的三大五星级酒店各区合计就业人员约2680人,游客接待527间。近期主体建筑已全面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工程,将于明年五月试运营。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