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旅纵横薄满辉:做能预判用户痛点的智能应用

http://www.cnair.com 2015-08-27 18:00:22 来源:网络

  腾讯数码讯(汪洋)许多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朋友应该对航旅纵横这款航班查询类手机应用不陌生。平时查航班信息、提前值机或是验证机票真伪等等,都不用麻烦的在电脑上操作,简单几步就能借助移动设备获得信息,很大程度简化了用户获取出行信息的难度。而行程自动管理、全流程信息变更提醒等功能,更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智能化的出行体验,为航旅纵横博得了非常好的用户口碑,让大家完全忘记了航旅纵横是源于中央企业中国航信的一个产品,被誉为国有企业长出的奇葩。


 

  提到飞机出行,就不能不提到延误。事实上,航班延误的消息一旦在国内出现就会引起多方面关注甚至恐慌,同样的问题在国外却是见怪不怪。对此航旅纵横创始人、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满辉称,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集中在信息不透明、情绪难舒解以及理赔成本相对较高这三点上。航旅纵横的推出,使得信息不透明逐步成为了历史,但后两点并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针对这种情况,航旅纵横先前推出“延误猜一猜”功能,旅客能用“旅豆”来预测航班是否延误,猜对就会获得相应旅豆的奖励。奖励的旅豆可以兑换航旅纵横提供的福利,例如手机、加油卡、电话卡、电影票等。“之所以推出这样一个功能,也是为了让旅客能用更轻松的态度看待航班延误这件事,以此抵消一些负面情绪,并可以实实在在地为用户提供些补偿。”薄满辉称。

  航班预警让用户提早改变行程

  目前航旅纵横主要是分为两个版本的,一个免费版、还包括1元就能购买的Pro版本。区别在于Pro版可以提取2011年至今的行程,提供更全面的机场气象信息,能够看到天空中实时飞行的飞机信息,允许把行程保存为Excel文件等,而一些新的功能也会在Pro版本中先行体现。

  普通版则可自动提取用户注册前一年的行程,除了刚刚提到的Pro版本优势内容之外,基本上与Pro版本功能相似,包括航班动态、手机值机、电子登机牌、机票验真、机场动态、延误猜一猜、常客卡管理等等。据悉,航旅纵横团队深度整合了民航出行服务链条上相关环节的数据,薄满辉自信的称信息准确度可以保证在99%以上。

  最近,航旅纵横又全新推出了一个航班预警的功能,可以提前6-8小时就让用户了解航班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无需要等到机场才能获得这些信息,从而让用户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行程。薄满辉表示,“用户最担心的并非航班延误事件本身,而是担心对这件事没有一个心里预期。”

  至于预警的准确度如何,根据航旅纵横给出的统计数据称,不报预警的航班平均推后时间不到20分钟,而报预警的航班平均延误时间都在70分钟之上。一旦航旅纵横判断出某一航班有可能会出现延误状况,他们会在几个小时之前对用户进行预警,以便用户提前做好出行决策。预警的来源是航旅纵横对延误的可能性进行的预判,结果由气象、机票销售情况、地面服务进度、前序航班排班情况等等综合因素计算得出。这个功能的推出无疑大幅度提升了目前民航的综合信息服务水平,也体现出了航旅纵横团队强大的资源挖掘能力,对旅客更加高效管理自己的出行预期和安排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95%航班现已支持手机值机

  除了刚提到的提供航班信息,将值机、登机牌办理等在特定场所才能操作的服务转移到手机之上也是航旅纵横的产品方向之一,因为拓展这些操作的空间在提升旅客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可以有效缓解机场地面服务压力。薄满辉透露现在航旅纵横上已经有95%的航班都已支持提前的值机操作。

  想用软件进行手机值机的话要有个前提,需要用户进行身份证认证操作,成功认证之后也可以查看一年之内全部的飞行信息。对此,安全隐患是多数用户所关注的。薄满辉解释称绑定的信息只是为了验证用户的有效性从而帮助旅客建立获取自己权威出行信息的通道,保证将信息只发送给用户本人,事实上这些信息只要乘坐飞机出行,就已经在云端存储了,航旅纵横采取了非常严密的信息保护机制,而公司自身央企的企业性质也可以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

  另一方面,当今办理登机牌的方式也处于不断的简化过程中。以前我们只能去柜台或在自助机上办理,而使用航旅纵横的用户在很多机场可以直接生成电子登机牌过安检或登机,无需再去排队办理,通过用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版的航旅纵横都可以实现电子登机牌生成。目前这个功能在一些一二线大城市机场已经实现,今年年底前将会有更多机场加入进来,支持这种便捷、环保的的出行方式,薄满辉透露。

  做能预判用户痛点的智能应用

  航旅纵横在航班类应用中的起步并不是最早的。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多款航班应用推出,当问到航旅纵横与其它产品有什么不同时,薄满辉认为主要的不同点在于产品的核心理念,其他航班类应用更多是以航班为载体的服务模式,而航旅纵横却是围绕人本身来构建产品服务体系的,让旅客通过注册与认证的方式与由于出行而产生的一系列信息建立连接,通过主动的、智能的、场景化的方式为用户展示服务内容,从而为用户提供一种更高层次的服务体验。

  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系统,生活类的应用已经比比皆是。用户的选择面会很大,所以如何保持这种用户粘性,或者说怎样说服用户长时间使用一款固定的产品就变得尤为重要了,这也是很多App厂商普遍认同的难点所在。

  在薄满辉眼中,未来移动应用必将是一种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去发展,从一个简单的查询类的应用变为一种能主动判断用户痛点并作出提醒的模式才是留住用户的好办法。他建议不妨从以下三点来寻找机遇:

  1、想清楚应用到底能解决用户哪些核心痛点;

  2、用超越用户预期的方式解决问题;

  3、产品本身要能够自我循环,这是决定产品能否走下去的根本因素。

  看似简单的新功能背后无论是计算还是模型建立,对于航旅纵横团队来说都要花费不少精力。然而正如很多生活服务类App都会经历的那样,当应用自身功能处在不断叠加的过程中时,用户交互体验是否还能跟上就成为了用户能否留存的关键因素。对此,薄满辉也坦言称,如今摆在团队面前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完善自身产品的UI交互体验,让各个功能之间可以建立一个更好、更稳固的交互逻辑,他也欢迎更多有梦想、有能力的朋友加入到航旅纵横团队中来,与他们一起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