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植物王国里的绿色“密电码”

http://www.cnair.com 2015-08-17 17:27: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传说,“排角人 曾有过自己文字是写在牛皮上的,因迁徙频繁,背经书的人在一条江河边歇息的时候,偶然发现他们的文字和鱼在石头上留下的唇吻弯曲相同。他想既然鱼都能通晓排角人的文字,那只要有水和鱼的地方就有他们的文字和天文地理,人是离不开水的。没必要背着沉沉的包袱,他自作聪明就把经书给烧了。所以。才造成“排角人”有自己的语言而无文字的现状。

  那么,排角人没有文字。他们在世代生存的环境中是用什么形式表达、传递和沟通的呢?答案是绿色“密电码”。“密电码”是利用较多的自然植物及其部份物品搭配而形象地把它表意出来,达到预期的意图和目的,这就是西双版纳密林中以物表意的绿色“密电码”。

 

  哈尼族的支系—排角人

  树木、花草、藤、在排角心目中,除了它那美丽多姿的花朵外。还有普普通通的叶子也蕴含着丰富的学问。不同植物长着不同形状的叶子,即便同一种植物,生长在不周环镜中,叶子也会发生变化。他们没有文字,却利用大自然受益的树木、花草、藤来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从而来满足感情和精神上的愿望与寄托,并形成特殊的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现今,社会的快速发展,排角人对外界也产生一种求知、求技、求美、求乐的迫切追求,随时可吸收、借鉴新的各种文化知识,不断更新、丰富自己。特别是现代信息网络的冲击下,他们正在被动的接受着外界文化的渗透。虽然,这罕见的绿色“密电码”历经漫长里程逐渐形成。从起源到发展、兴盛、灿烂、不断变化。并带有特强的区域个性,仅能与本族人进行交流来达到目的。像当今的密码一样,外族人难以破译和利用。但是随着社会进步与发展、群体的弱势,政治优势和力量影响,生存环境的变异,使他们自然地触入当地出现与原籍戴然不同周的生活方式和风俗。排角人不再到森林里采摘所需植物,这一沟通方式不再是他们生存交流的精神中枢了绿色密电码,是排角人人民天才的创造,它不仅是中华少数民族灿烂文化的一个部分,而且,也是排角人人民对社会文明的可贵贡献,是独一无二的一种极宝贵的社会活化石。它像一根链条把排角人的历史承前启后的连贯起来,使人们通过以物表意的绿色“密电码”看到历史文化的底蕴。

  植物密电码

  桂花树

  表示:希望今晚能到你家里玩”。

  桂花夜里特香,意思是我是善意的,在夜黑的时候,会给你的家人带去快乐。

  金边冬叶

  表示:“我很喜欢你”。

  它生在阴凉潮湿的地方,根似姜、叶宽,叶边有一圈金色的线纹。在山区生活的人们是不能缺少它的,大家都用来包裹食物、并作为餐具使用。

  意思是你象我生活中的金边冬叶一样,每天都不能缺少。

  玉叶金花

  表示:“白头偕老”。

  藤本植物,花朵很小,金黄色。花茎不趄过、匝米,花无昧,其中一个薯片扩大、长8—10匝米,由绿色变为白色或鲜红色。

  意思是:不管蕾片怎样扩大、焦样变色,它都固绕花朵而生。

  羊奶果树

       表示:是否能说服父母,争取得到自己的意愿”

  藤本植物,藤、叶银灰色,开小白花,果实昧甜。

  意思是:虽然我相爱的特另辛苦,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会结出爱的硕果。

  猴子尾巴树

  表示:”永远爱你“。

  此树的果实,肉脂厚嫩,它会随着果实的成熟度而长出厚绒毛,但是,当把它的绒毛去了,它仍然保持果实的原貌。

  意思是:不管世态如何变化,爱永远不可改变。

  滴水芋

       表示:胸怀阔达

  喜生于阴凉,潮湿地。芋不能吃,叶茎灰白色,叶特宽,可做蔬菜,叶可以做临时的雨伞和遮阳帽,发芽率特高。

  意思是:只要你需要,我都会献出自己的生命。

  苦子果树

  表示:我家有新人,请外人勿随便上楼,把脏物带入家里。

  苦子果树干、茎、叶上都长满刺;篾笆是多层叠加特制的防护门。意思是:只要有此物悬挂在门头上就可以避邪。

  国名草

       表示:“太穷.不喜欢你。”

  此草茎、叶肥大,物种有怪味。

  意思是:在你身上找不到什么优点,我根本看不上你。

  野茄树
 

  表示:“除鬼魂。寨内安稳。”

  野茄辫从干,茎、野、果实的柄都生有刺。通常搴子里做祭祀活动时,用它为寨民滴水,这样可以驱赶鬼神,保平安。

  老虎须

  表示:”心不死“。

  根似芋头,开紫黑色花,花须很长,一般叶死根不不死。

  意思是:不管你怎样对待我,我都会一直追求你。

  短命树

  表示:你是个见异思迁的人,象墙头上草,我不会爱你。

  此树树枝容易折断,叶宽大,叶正面绿色,叶被面灰色,茎特长。起风的时候,叶片摆动特别厉害。

  意思是:你没有主心骨,见什么爱什么,拒绝你的爱。

  牛肋疤树

  表示:“爱情幸运树”。

  此树树干是扭曲着生长,花期长,味特香。此树有一个神奇的传说故事,一小伙子在树下休息的时,与仙女相遇,后成为一对恩爱夫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