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和阿拉尔金草滩

http://www.cnair.com 2015-08-04 16:33:01 来源:乐途旅游

  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石头城坐落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新疆的西南部,位于有着“万山之祖、万水之源、世界屋脊”之称的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东接阿富汗,西北与塔吉克斯坦接壤,南部与巴基斯坦相连,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塔县石头城,1990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已将其列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石头城之一,它与辽宁石城、南京石城并称“三大著名石城”。石头城遗址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存,同时还保留着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它立身在一个大岩石上,脚下是阿拉尔金草滩,塔什库尔干河在这里蜿蜒而过。一千年多前的色勒库尔国人民用他们的执着和坚持,仅用一百二十天,就为我们留下了这个独具一格的壮丽景观;石头城历经风雨,经久不衰,见证了多个朝代的历史变迁。汉代时,这里被设置成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护所,出土过唐代钱币、和田文书等历史文物。元朝初期,石头城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在光绪28年,清廷在此建立了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直到1954年,这里成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首府。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这片神秘而古朴的土地,“丝绸之路”在此延伸而过,塔吉克人在此繁衍生息,他们热情友好、善歌善舞、他们踏实劳作、淳朴善良;它一个新疆古道上历经风雨的古城遗迹,有过繁华、有过战争、有过欢笑、有过泪水,它已历经了两千年风雨沧桑,已然是一种奇迹,它是中华历史上一个源远流长的不灭印记。

  走进石头城遗址风景区,古老的大门仿佛在向世人诉说它的沧桑岁月,城内修建了多条供观赏行走的木质栈道,金黄色的栈道穿梭在这片满是灰败与生硬的石土之间,走在栈道上,游客能近距离观赏石头城内的景象,形色各异的石头、高矮不一的墙体以及或深或浅的城池,这里的人们把这最原始的保留了下来,让更多的人去见证它的经典与传奇。

  从石头城下的阿拉尔金草滩远远望去,可以一览无余的看见伫立在金草滩边的石头城,它依山而建,城墙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下,虽不完整,但其宏大的建筑规模依然令人震撼。

  座落于石头城下的阿拉尔金草滩湿地,地处塔什库尔干县城东侧、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因为石头城下有一个叫名叫“阿拉尔”的乡村,故而被称作“阿拉尔金草滩”。金草滩湿地公园景区占地28.5万平米,包括丝路古堡广场、石头城文化景墙、演艺广场、景观柱、古城夕照看台、木质栈道、惊险吊桥、观光水车等多种景态,自然风光和景观建筑结合在一起,让你能够尽情享受金草滩的美丽。

 

  在金草滩湿地公园景区、金草滩演艺广场,你能够欣赏到塔吉克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塔吉克民歌,还有别具一格的鹰舞和鹰笛,它在不断提升塔县旅游文化品牌知名度的同时,还带动了包括星级宾馆酒楼、餐饮夜市、草滩大道、民族文化艺术中心广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表演区等一批旅游景点的关注度,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塔县、来到帕米尔高原,来到阿拉尔金草滩,享受这魅力湿地。

  当你站在观景台上,你可以将金草滩的美尽收眼底,左边就是泛着光的雪山,在高耸如云的山峰下,阿拉尔金草滩尽显柔和之气;回头,就可以看到山上的石头城,遥遥相对,石头城独有的雄伟壮阔为阿拉尔金草滩增添了几分霸气。向前走,塔什库尔干河的一条条分支像丝带般缓缓流淌在草原之上。水草缓慢摇摆,清澈见底,欢快却不知疲倦地流向远方。湿地周围还有一条一条的灰白色的木栈道,在朝阳的照射下闪着光,就像如意带一般蜿蜒在金草滩上,好像在通往天边。原野上,不仅有随意奔跑的骏马、悠闲吃草的羊群和牦牛,还有那不知名的鸟儿,在湿地的上空盘旋、飞翔。站在阿拉尔金草滩湿地上,看那层层叠叠的山峦,一望无际;看那悠悠荡漾的河水,清澈见底。这里山明水秀,晴空万里;这里鸟语花香,花红柳绿;这里四季变幻,景色宜人;这里是一派牧场风光,这里是一片宁静的草甸;河流蜿蜒,深吸一口气,满是草原的幽香;它“静”得让人坐在上面心旷神怡,不忍离去;它“润”得让人坐在上面,草香扑鼻,沁人肺腑。(王佩琳/撰稿;黄庆棠/摄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