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感慨赴乌鲁木齐市维稳执勤的73天

http://www.cnair.com 2015-07-31 08:25: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14年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4·30”爆炸案和沙依巴克区一早市“5·22”爆炸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为了维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的社会安定,在自治区、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师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兵团军事部、十师人武部的号令, 7月30日早晨5点,十师重点民兵应急营一八七团反恐连80名民兵和我师兄弟团场共计300名民兵在师人武部领导的带领下,一起分乘13辆军车驱车700公里,赴乌鲁木齐市参加维稳执勤,这也是我团建团近五十年来团场民兵第一次跨地区长途奔袭执行维稳任务。临行之前,十师、北屯市党委副书记、师长、市长于林等领导,亲自为我们送行。

  30日晚上8点半我们到达乌市执勤驻地,根据师人武部统一部署,我团民兵重点负责乌鲁木齐市水磨区的县公安局、红山公园、市房产局、南大湖村、时代小区、市干休所、北十五巷和南十巷双向16个公交车站点的维稳执勤任务,我团武装部当夜对执勤点位人员进行了安排,第二天凌晨7点半就组织民兵上岗,正式开始了紧张的站点执勤任务。

  按照师人武部统一安排,我团执勤民兵实行军事化的统一管理,切实落实军队一日生活制度:7点半吹哨起床整理内务,7点45分出早操,8点吃第一轮早餐后开始了上午7个小时的公交车站点维稳执勤任务,9点开始第二轮驻地人员的早餐后开展近3个小时的军事训练,中午1点30分换勤人员吃中餐后开始登车赴公交车站换勤,上午下勤人员3点半吃第四轮的中餐,晚上8点后又开始重复两轮的晚餐,至下午上勤人员回来用餐完毕已经将近晚上10点,我团武装部坚持每晚召开由全体民兵参加的当日点评会,清点人员、讲评当天的执勤情况、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后,11点半洗漱就寝。

  我团民兵发挥了兵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乌鲁木齐市八、九月份连续多日气温均在33度以上,白天,执勤民兵穿着厚厚的防刺服一站哨就是7个小时,下哨时,防刺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全体民兵每天还必须参加十师人武部在驻地组织的各项军事训练,也就是半天到公交车站执勤、半天在兵营训练。每晚开完点评会,在不影响整理内务的基础上还要休息好,恢复体力,为第二天的站点执勤和营地训练做好准备。早晨出完早操一身汗,冲一个澡;半天执勤又一身汗,又冲一个澡;半天军训,再一身汗,再冲一个澡,一天洗三次澡还热的不行,不洗澡、身上的汗就会粘到迷彩服上,更难受;宿舍里,没有空调也就罢了,就连最基本的电风扇都没有,每晚要到凌晨2点多,宿舍内的温度降到26摄氏度左右,民兵才能正常入睡,第二天早晨7点半起床,好多人的枕巾、床单都让汗给湿透了。谁中午想要午休一会,那只能手不停的扇扇子,才能勉强入睡……,驻乌民兵们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个小时,而且没有任何节假日,尽管又苦又累又脏,但是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部分民兵还因水土不服等原因感冒发烧、闹肚子、中暑,但吃了药、挂完吊针后仍然坚持上点位执勤,保持了良好的兵团民兵形象。

  激动时刻:8月20日,新疆艾瑞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曲海涛,来到我团民兵驻乌营地,不仅送上了绣有“戍边雄师、忠诚卫士”字样的锦旗,还捐赠了民兵维稳执勤急需且实用的1500瓶矿泉水和900瓶绿茶。曲海涛是我团中学退休教师曲波的大儿子,十几年前,他从团里来到乌鲁木齐打拼,后来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如今他的公司不仅在新疆的业务量不断扩大,在北京也有了业务拓展,注册了北京中海沃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他不仅慰问了我团的80名民兵,还慰问了兵营里其他兄弟团场的民兵。他一人拥军不说,还言传身教,带领公司的全体员工以及家人一起来现场拥军。在这前后,兵师团领导和民营企业家杜立民、郭坤、北屯中学93届同学会、东方毅拓展文化协会等等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前来慰问,使我团在乌市执勤的80名民兵倍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舍小家顾大家,为保卫好首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欢乐时分:8月29日,我团驻乌民兵在师人武部举行的军体拳第一套比赛中,队形集合整齐,步调一致,士气高昂,动作规范、准确、熟练且整齐划一,经过激烈的角逐,我团以95.5分夺得了此次军体拳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另外,我团民兵还获得了警棍盾牌术比赛的第二名。一位民兵用凉水冲洗脸颊和手腕消暑时,不慎把水溅到衣袖上,虽然1个小时就吹干了,但他发现,专门打湿衣袖是个十分不错的降温措施,并迅速在全连推开,有效的降低了执勤民兵的中暑几率。我们民兵维稳执勤没有休息日,每天必须身着07式夏季迷彩服,本人从小到大属于心宽体胖之人,团武装部副部长兰斌第一次给我发的迷彩服长短合适、腰瘦了,当天他就拿到离驻地十几公里远的乌鲁木齐某军用品店更换,第二次给我发的迷彩服肥瘦合适、又长了,我晚上执勤回来,再一次敲开兰副部长的宿舍门……,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不厌其烦的赶到军用品店帮我更换,第三次给我发的是“3512”工厂2011年10月生产的170/100型迷彩服,在兰副部长的帮助下,我这个特殊体型的民兵总算是有了一套合身的迷彩服。

  从7月30日到10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维稳执勤的73个日日夜夜里,我团民兵执勤的16个公交车站乘客安全有序上车量达66.98万人次,阻止乘客携带纯净水、饮料、清油等液体和粉状物上车9623人次,调解纠纷29起,抓获小偷3名,捡拾身份证、银行卡等8张,做扶残助残、扶老携幼、指点迷途的好人好事不计其数,有效的维护了乌鲁木齐市的社会稳定。

  庆幸团党委、武装部给了我73天的维稳执勤经历,令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使我受益匪浅、此生无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