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生命诚可贵---南航空中争分夺秒挽救旅客生命纪实

http://www.cnair.com 2015-07-29 18:57: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7月27号,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737二分部副经理张明生机长的一个普通飞行日,他与副驾驶王文涛驾驶着波音737-800飞机执行CZ6956航班长沙至乌鲁木齐的回程航班。20:39分飞机从长沙机场起飞后平稳爬升至巡航高度,如果如以往那样,飞机将在28日00:50 分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空中飞行三个小时过去了,飞机已进入兰州管制区敦煌上空,突然,乘务长王雪打电话报告机长:客舱有一名二十余岁的女性旅客心脏病突发,身体出现不适,机长要求客舱继续观察情况,继续飞行但做好应急准备;2分钟后,乘务长告知该旅客出现昏迷现象,伴有身体颤抖、意识不清的情况,机组立即联系兰州管制,通报情况,决定备降敦煌。当时,如果飞机盘旋耗油,会耽误30分钟的宝贵时间,机组迅速查阅运行手册,在符合飞机性能要求的前提下决定超重着陆。落地前通知敦煌塔台要求准备好必要的医疗救助。00:10飞机在敦煌机场安全落地,接到通知的敦煌机场方面保障非常迅速而且到位,飞机刚刚滑行到停机位关车后,120急救人员在第一时间登上飞机对那位已是脸色青紫、处于昏迷状态女旅客实施紧急急救处理,然后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机组总算松了一口气。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乌鲁木齐机场由于跑道维修,凌晨两点就要关闭,机组又将做出选择:一是后续航程取消,机组和旅客在敦煌过夜。可在旅游旺季,敦煌机场方面帮助协调联系的结果是所有的宾馆都是客满;二是继续飞往乌鲁木齐,可存在着跑道关闭的风险。机组的后面永远有一批默默无闻的保障人员。敦煌机场地面机务报告:飞机一切正常,可以正常放行;敦煌塔台报告:南航新疆分公司签派、乌鲁木齐管制中心与乌鲁木齐机场沟通协调后决定将乌鲁木齐机场跑道关闭时间推后10分钟,这基本可以满足这架飞机在机场关闭前落地了。飞机01:00从敦煌机场起飞, 02:06分在乌鲁木齐机场安全着陆。

  28日中午,见到满脸疲惫的张明生机长时,他兴奋的告诉我:总算没白忙活!刚才乘务长王雪给敦煌方面打了电话,那位旅客已经脱离危险了,再观察一天就能出院了!他动情的告诉我,这起突发事件空勤组的处理及地面相关保障单位后续安排堪称圆满:旅客宝贵的的生命得到了救助、其他旅客也安全运到了目的地。可在这背后:飞行机组、客舱、兰州管制、敦煌机场、公司签派、乌鲁木齐管制、乌鲁木齐机场这么多单位的相互配合是如此的默契、及时,原因就只有一个:因为我们都是民航人!在我们的心中:旅客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南航新疆分公司  杨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