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应用于A330系列飞机获得EASA认证防冲出跑道系统覆

http://www.cnair.com 2015-07-21 17:58: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A330 IN FLIGHT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15年7月21日)

  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Runway Overrun Prevention System,简称ROPS)应用于A330系列飞机日前成功获得了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适航认证。至此,这项空客开发多年的驾驶舱新技术覆盖到了所有的空客在产机型,并且全部获得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认证。ROPS本质上是一个警报系统,它可以帮助提高飞行员在降落时的情境意识,降低飞机冲出跑道的风险,而且在必要的情况下,该系统可以为飞机提供主动保护。未来几个月内,大韩航空将成为接收安装防冲出跑道系统的A330的首家用户。

  此次EASA对ROPS应用于A330系列的成功认证是空客开发ROPS项目的一项重要里程碑。从现在开始,空客所有机型都能够在出厂时就安装ROPS,而且所有在役的空客飞机也都可以通过改装来安装ROPS。2009年,EASA首先对A380飞机上的ROPS进行了适航认证,目前,绝大多数在役以及尚未交付的A380飞机都配备了这一系统。ROPS还是空客最新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的标准配置,A320系列飞机ROPS也在2013年成功获得了EASA的适航认证。

  “ROPS现在已经在A380、A350和A320上得到了成功应用,这是空客人多年持续努力的结果。”空客客户服务高级副总裁Didier Lux表示,“创新技术和服务能够帮助提升航空安全水平,为运营商带来实际利益,这次EASA认证ROPS应用于A330系列就是对此的最好例证,同时也是实现我们一直追求的,为用户提供全空客机型更高运营效率解决方案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跑道偏离(runway excursion)是指飞机从侧面或者从尽头冲出跑道,它很长时间以来都是造成民用航空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随着时代发展,原来造成事故的一些其它主要原因已经被彻底根除,这就愈发凸显跑道偏离对航空安全造成的危害。各级航空监管机构比如EASA、美国国家航空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Eurocontrol以及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等都对此予以认同,并且鼓励各种类型的航空企业积极引入有效措施,以降低甚至消除跑道偏离为民航安全带来的风险。

  拥有专利技术的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已经成功获得了EASA、FAA和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的适航认证,它可以计算飞机降落时的最小空中着陆距离和在地面上的制动距离,并且将计算出来的数据与机场跑道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对比。该系统的数据库不仅涵盖了天气因素、跑道条件、地形地貌,还涵盖了飞机重量及构型等多个方面。通过电脑的分析,空客防冲出跑道系统可以在不同情况下向机组人员进行紧急语音提示、报警等,从而协助机组人员在是否复飞的决定过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或者在着陆过程中帮助机组人员快速地应用停止装置。值得一提的是,由于ROPS能够降低跑道偏离风险,一些国外的保险公司会为安装了ROPS的空客飞机降低保费。

  空客A330系列飞机是全球最畅销的宽体飞机之一,目前,A330的全球订单总数已经超过1500架,交付1200多架,用户数量超过110家。空客每年投入数亿欧元用于A330系列飞机持续改进,以保持其创新技术优势。A330系列飞机载客量介于250到440人之间,是全球最高效的宽体飞机之一,在其所处级别市场拥有最低的运营成本。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改进和大量创新技术的应用,A330飞机一直保持其所在市场级别最佳性能、最受欢迎机型的地位,其运营可靠率达到99.4%。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