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府架金桥 巴蜀连五洲--成都机场今日开通非洲定期航线

http://www.cnair.com 2015-07-07 11:48:50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今日毛里求斯航空的一架空客A340-300飞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腾空而起,载着满员旅客飞向非洲东部的毛里求斯共和国。随着首条非洲定期航线的开通,成都也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四个直通全球五大洲的城市,成都机场的航线网络布局提前实现了通达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非洲五大洲的“十二五”既定战略目标,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已见雏形,编织的航线网络已通达全球:只需5小时就可到达日本东京购物,10小时就可飞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看袋鼠和考拉、到英国伦敦喝下午茶,而到美国旧金山看金门大桥也只需近14个小时……

  幕后:外航口碑相传坚定毛航信心  包机航班满载促使定期航线开通

  早在2006年5月,成都就开通了直达阿姆斯特丹的首条欧洲航线,实现了中西部地区到欧洲直航零的突破。从2011年起成都开始发力,相继开通了直飞东京、阿布扎比航线,2013年在全球民航掀起成都热中,成都机场抓住机遇,先后开通了直飞墨尔本、法兰克福、伦敦和多哈四条国际重磅航线,去年6月开通直飞美国旧金山航线,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开通直飞美国的城市。而在今年5月又开通了直飞俄罗斯莫斯科航线。成都出发的国际航班正交织成一幅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

  在国际航空网络市场的拓展宏图中,成都机场确立了“开美、达澳、到非、加欧、通中、盖亚”的十二字战略方针,其中“到非”被公认为是一道难关。

  如何冲关?直到今年春节前夕,成都机场抓住了一次良机。今年2月5日,毛里求斯航空开通了成都直飞该国的旅游包机航线。“对于此次试水,毛航高层其实相当犹豫,因为他们并不了解成都,不知道市场到底好不好。”成都机场市场部经理闫玉华回忆:“这位毛航高层只有向已经在成都开设航点的外航请教,没想到得到的答复居然惊人的一致。外航纷纷赞叹,成都机场的服务是一流的,永远比自己想得多,就像他们的第二个家。”

  成都机场在“朋友圈”的口碑相传,让毛航很快拿定了主意,在整个春运期间试水四个航班。“没想到这四个航班居然班班爆满,这让毛航相当惊讶。”闫玉华说,就这样,有了市场做基础,从包机航线转变为定期航线,一切水到渠成。从7月7日起,成都至毛里求斯定期直飞航线正式开通,每周一班,执飞机型为空客A340,成都也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4个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走红:全球推介尝试“走红”滋味  国际地区航线突破80条位居中西部首位

  随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布局的逐渐完善,已在全球民航圈也开始尝试到“走红”的滋味。对此,闫玉华玩笑道,2010年到温哥华参加当年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他带着满满一盒名片出去,然后一张不少的带了回来,没人愿意主动结识。“但是现在参加类似会议完全不一样了,成都机场每次都可以把客场变主场,几盒名片都不够发。”

  据他介绍,每一次到国外做推介,成都机场总会提供包括进出港旅客构成和所占比例、近年旅客人数递增情况分析等大量详实数据,展现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同时也积极与当地机场开展交流与协作,争取把先进的候机楼运营管理经验带回成都。通过高层与高层之间真诚、有效的对话,以及成都机场的不懈努力,不少国外航空公司和机场对成都的认知逐渐加深,“中国的未来在西部,动力在成都”的共识逐渐形成。

  很快,包括英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等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和机场的专业团队先后抵达成都,对成都机场展开实地考察,坚定了开通新洲际航线的信心与决心。

  截至目前,成都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246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83条,通航城市190座。无论是航线数量还是通航城市数,在中西部地区均居首位。成都机场在今年内还将力争开通成都直飞法国巴黎的航线,此外正积极努力开通直飞悉尼、迪拜等国际枢纽机场的航线,而除了毛里求斯之外,非洲第二个航点也正在寻觅当中。

  整合营销   倾力打造“航空第四城”

  航线有了,航空公司有了,寻求源源不断的客源成为关键。此时,机场是被动地等待旅客上门,还是走出去,积极推介自己?成都机场果断地选择了后者,开启了多节点、多方位的整合营销序幕。

  去年4月—12月,成都机场的推介会走进西昌、达州、广元、广安,以及西安、贵阳、昆明、武汉等8座省内外城市,掀起了一股浓浓的“成都风”。每到一座城市,成都机场都会联合当地口岸办、旅游局和驻场主要航空公司,以及航空公司合作旅行社共同参与。

  “这样一来,我们不仅为航空公司搭建了企业品牌建设的平台,让省内外的旅客选择从成都乘坐国际航班出发前往境外,也为成都和推介城市所在的旅行社提供了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利于他们进行产品对接,加强客源互动。”成都机场市场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广元推介会上,以中东旅游产品为主要业务的万众旅游公司第一次受邀参加推介活动。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很快就与当地旅行社一道促成了一个以广元旅客为客源的旅行团。于是,在随后的推介会上,他们主动向机场方面提出要积极参加。

  来自相关航空公司的信息反馈显示,通过多次推介活动,四川航空的成都—墨尔本航线2014年的客座率飙升了近20%。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的上座率、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相应的直飞多哈、阿布扎比以及法兰克福等航线客座率也是稳步上升。今年1-5月,成都机场国际地区旅客进出港人数142.1万人次,增幅达24.7%。

  在所有推介活动中,除了成都机场国内外的航线网络布局外,机场一系列细致周到的中转服务产品也是吸引人的一大亮点。目前,成都机场通过与边防、检验检疫、海关、出入境等联检单位协作,实现了24小时口岸开放。成都机场为中转旅客提供了1号航站楼与2号航站楼之间的考斯特客车免费摆渡服务,以及2号航站 楼到达后的行李托运服务。同时,成都机场还推出了餐饮、行李寄存、看电影、免费住宿等免费代金券,推出景区直通车供旅客前往市区或周边景点游览。

  今年,成都机场将继续在中西部、东北部加大推介力度。包括在拉萨、南宁等地进行推介。同时,成都机场还将联合省市旅游局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进行联合营销,用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吸引更多旅客经成都中转。

  突破瓶颈   全力提高飞行区保障能力

  如果说,成都机场在去年初通过“短五边运行”模式,运行容量得到了有限增加;那么,随着12月彭山机场搬迁的完成,困扰成都机场多年的空域瓶颈被打破,为机场的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空域资源瓶颈的突破势必迎来飞行量的增加,同时也会给机场运行保障带来更大的压力。如何保障更多的飞机停放?如何优化地面保障流程?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多年从事机坪运行管理工作的成都机场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林罄从容地对记者说,“而事实上,这些工作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逐步推进。”

  2014年,为缓解机位紧张的压力,机场规划出20个临时停机位,制订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临时停机位安排预案》、临时停机位启用等级和保障方案;与各驻场机务沟通协调,通过拖拽航空器等方式调配机位资源,并将无航班任务的飞机拖至机库或拖机道停放,释放更多停机位保障航班;将5个D类机位改为E类机位,保障更多大型飞机,并提高E类机型的航班靠桥率;细化停机位安排方案,特别是本场过夜的国际航班和国内首发航班,使资源利用更科学合理。今年,成都机场还将深挖潜力,通过进一步优化现有机坪、新建停机位、完成西跑道盖被等一系列措施,继续推进飞行区的升级改造工程。

  彭山机场的搬迁,打破了空域紧张瓶颈。成都机场已经配合相关单位完成了空域结构调整、制定了新的飞行程序,正开展机场容量评估工作,并将新释放出的资源优先保障国际航线。目前,机场高峰时段的航班起降已从过去的每小时42架次增加到45架次。随着空域结构调整和新的飞行程序的实施,空域资源将得到更好的使用,机场保障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

  筑巢引得凤来栖。可以预见,随着去年底成都新机场建设获批准,成都机场空域瓶颈被打破,未来成都航空市场的发展值得期待。为实现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夯实发展基础,开辟更多国际航线,成都机场前进的脚步越发坚定有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