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疆支线机场生产运营管理系统给我们带来的改变

http://www.cnair.com 2015-06-30 16:53: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近日,作为新疆支线机场运行管理模式之一的项目——新疆支线机场生产运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喀什机场成功试运行。2015年6月17日,在喀什机场评审交流会上,机场集团各支线机场的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现场观摩验证了支线机场生产运营系统。

  经现场观摩学习,发现即将投入使用的支线机场生产运营系统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新变化和突破:

       一、高效验证旅客身份,提升机场安全防范和服务能力。作为系统的一个模块,旅客身份验证系统对于需二次安检的新疆各支线机场来说可谓是量身订做,在航站楼入口安检前接入该系统模块,当日乘机旅客将身份证件放在读卡器上,显示器上即显示出该旅客的乘机航班信息,该旅客被允许进入航站楼值机安检候机,反之则被劝止进入。此举摆脱了以往部分机场需提前将当日航班旅客信息全部打印,在航站楼入口逐一核对旅客信息的做法,提高了工作效率。航站楼内减少了无关人员,缓解了入口处安检人员压力,规范了航站楼内秩序,提高了航站楼使用率,同时也提升了机场安全防范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二、减少了办理乘机手续的时间。该系统与现离港ETERM系统巧妙接入,办理乘机手续时只需将旅客身份证件轻轻一刷,系统立即显示出该旅客的航班信息,值机员可直接订座,方便快捷。和以往手工输入值机指令和旅客身份证号码再订座相比,办理每名旅客乘机时间由原来的平均30秒提高到现在的12秒左右,不但提高了效率,还减少了旅客等待时间,改善了旅客的候机感受,提升了机场服务质量。

       三、独立即时广播便捷实用高效。在航站楼二楼隔离区登机口,运输服务人员发现GS7588航班有2名旅客还未登机,立即使用该系统配备的独立分区即时广播功能,现场直接切换进行广播,提醒两名旅客及时登机。和以往用对讲机通知广播室,告知旅客信息,再由广播室播音通知旅客的流程相比,便捷高效!还减少了资源消耗(人力、对讲机等)。

       四、提高了行李分拣的速度和准确率。行李分拣区内两名分拣人员手持PDA对出港航班的行李进行扫描后装到不同编号的拖斗中,每扫描1件行李手持PDA就会显示该行李的航班号、此航班行李总件数、已分拣和待分拣数,分拣区内的大屏上也同步显示出了CZ6804(17:10)、JD5142(17:20)和GS7588(17:25)三个航班每个航班的行李总数、已分拣装车数,待分拣数等相关数据,一目了然。如需查找行李时只需用持PDA扫描出行李拖斗的编号就可快速确认该航班行李批次,找出行李。新系统中加入行李二次确认系统,系统自动统计该航班分拣行李件数,分拣人员对托运行李进行扫描,对行李分拣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能及时处理卡包、掉包等现象,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工分拣航班,手撕行李小标签、人工计数、汇总统计核对等环节。此举提高了行李分拣速度、准确率,节约了人工,提升了效率。

       五、规范了机坪运行秩序,提高了运行效率。在机坪保障现场,机务人员接机放置轮档后即按下了手机APP系统中航班快速过站保障模块界面中“挡轮档”确认键,手机界面中自动生成了挡轮档时间。随继,廊桥操作人员在手机上按下开舱门时间,保洁人员按下保洁时间;登机、关舱门、撤轮档等环节的时间节点都先后被记录上传到后台数据库,机场运行监管人员在系统运行后台实时掌握了航班保障的整个过程。如有下个节点时间早于上一节点时间,则系统将会告警提示,监管人员也会及时发现处理。此模块融合了支线机场航班保障流程和机坪运行秩序规范管理(快速过站保障)流程,将机坪运行保障的关键节点纳入其中,规范了机坪运行秩序,降低了人为差错,减少了安全隐患,促进了机坪运行安全管理,提高了运行效率。

       六、优化航班计划模块,提高信息传递效率。该系统将现使用民航电报系统同步解析,形成次日航班计划模块,直接通知到各终端模块和手机APP中,优化了航班计划通报环节(减少了对讲机、OA、微信平台等通报手段),有利于机场各保障部门及时准确按航班计划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准备次日航班勤务保障。

       七、高效整合了民航航班正常统计系统、财务录入系统。解决了目前支线机场环飞航班生产数据需逐个手工录入工作量大、容易出错的困难和问题,便于机场集团财务部及时准确掌握各机场生产数据,减少了支线机场运输财务人员生产信息重复录入频次(以前每个航班需录入三次到不同的系统,现在直接同步生成),实现了航班保障结算数据与系统数据同步,提高了航班保障结算数据的及时性、准确率。

        八、完备的生产统计分析系统为机场运营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系统将每日生产数据及运行保障数据(三大生产指标、收入等)适时分类统计,形成同比、环比分析等信息数据库,便于各级管理人员掌握使用。同时数据库可同步到机场集团领导、财务部、航空安全运行监察部、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等相关职能管理部门,便于适时掌握相关信息。

  新疆机场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支线机场生产运营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该系统由新疆民航凯亚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历经四年,结合机场集团支线机场运行实际、支线机场航班保障流程和《岗位规范和操作规程》等,经多次修改完善和喀什机场的积极支持配合完成,为新疆支线机场量身打造,便捷、高效、实用!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是对新疆机场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和新疆支线机场运行管理模式(岗位规范和操作规程手册、安全标准检查单、机坪运行秩序规范化管理)的补充和完善。

  随着该系统相继在各支线机场的投入运行,必将促进各支线机场安全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到新的层次,同时也对各机场运行提出了新的挑战,那就是系统投入初期的运行风险的把控、员工的培训、员工的接受认可程度,各相关手册、岗位规范和操作规程、标准检查单等的修订完善,这都需要机场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身体力行和广大一线员工的积极努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