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学生导游 我看行!

http://www.cnair.com 2015-06-28 16:02: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罗涵)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类院校不断增加,目前,学生兼职导游队伍已成为旅游界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然而,由于游客在选择导游时更加愿意选择从业经验丰富的专职导游,旅行社在派团时会极力向游客隐瞒学生导游的学生身份。学生导游现状如何,又面临着哪些困境,笔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导游的看法不一

  对于旅行社而言,专职导游成本太大,需要为其支付基本工资,购买五险一金,旅行社的专职导游的配备量仅满足旅游淡季的需要。而在旺季,庞大的学生兼职导游队伍有效的缓解了旅行社燃眉之急。

  年轻人出游愿意选择学生导游。“学生导游没那么黑,讲解方面也不会存在太大问题,一般都会有固定的导游词,再说讲解资料都可以百度到的,并且学生导游会很拼命很努力的去做好工作”张先生表示,然而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经验不够,在旅行途中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够,这样可能会导致行程的坎坷。

  在采访中,年龄偏大一点的朋友都比较倾向于社会导游,认为社会导游更加专业、值得信赖。

  经常出游的陈先生告诉笔者,他更偏向于社会导游,因为专心,所以专业,所以能导着游。他认为导游全程安排吃住行的工作没那么简单。

  旅行社计调胥忠萍认为学生导游热情,服务意识强,但是最好是有过一次至3次以上的带团经验,最起码要了解基础团队操作模式;缺点是经验少,但可以通过自己的服务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感染客人。

  “大学生导游很懂得感恩,将这种感恩的能量转化为导游工作中的尽职尽责,大学生活中培养出来的较强沟通组织能力很适用于导游工作的展开”学生导游汤美玉认为,学生导游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同时也无形中让游客感受到旅行社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

  学生导游的认真、热情目前已经得到了一部分社会群体的认可。而学生导游认为自身在导游词讲解方面确实比不上受过旅行社的专职导游,知识面也不如从业多年的专职导游那样广泛。目前面临经验不足、处理一些突发状况的能力不够、遇到问题时都没有老师可以请教等困境。

  大学生导游的困惑

  大学生导游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接受过旅行社系统全面的培训,往往是临危受命。而大型旅行社对于培训新导游有一套严格流程:必须从接送机做起;第一年夏天带漂流,冬天带温泉;每周定时有远程培训课;老导游讲解带团技巧,组织模拟带团演练。

  学生导游是在导游不够用时才开始临时上团。相比经过旅行社正式培训过的专职导游,学生导游明显是先天不足。有的旅行社会也会组织踩线,培训内容也仅限于本次任务。

  “在暑假很多情况下,旅行社临时有团,导游不够用,到了嘴边的肥肉不可能不吃吧,明天出团,今天找导游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实在是找不到导游时,只要是个人,有导游证,有没有经验,有没有去过那个地方已经不重要了,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把路线教会。”从事过多年计调的王经理对记者说到。

  没有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导致学生导游在带团中遇到很多困惑,有时候出现问题也不知道该问谁。当然,做得成功的学生导游也不泛其人,很多优秀的大学生兼职导游已经成为旅行社最强有力的品牌标志,并被老客户在下一次行程中店名要求其带团。

  很多学生导游反映,自己的第一次带团经历是在旅行社实在找不到导游的情况下匆匆忙忙上团的,之前都没有跟过团,对流程不熟悉,很多情况下会遭到游客的不满意,自己内心也会产生怀疑,觉得自己不是做导游的料。很多学生导游在失败的尝试后中止了自己的导游路。

  很多学生导游曾经以为拿到导游证就接近了自己的导游梦,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没有旅行社的派团我们永远只能是学生,而不是导游,我们的学生导游的身份应该是在带团中实现的”学生导游胡曙琼告诉笔者,我永远记得和室友一起冒着烈日求职的那个暑假,由于没有经验,屡次被旅行社拒绝,没有人引导我们。

  抓导游质量应该从“学生娃”着手

  目前旅游行业供不应求,尤其是中高端人才紧缺,而现在导游的从业主力军以大、中专生为主,这样导致整个导游行业学历偏低,也缺乏外语导游、领队和管理的后续人才。同时也面临着整个社会也对导游满意度低的严峻形势。

  暑假和春秋季等旅游旺季,学生导游在各景区频频出现,在人多车多的复杂情况下,导游却只身在前线,在带团的过程中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应付各种突发情况。然而,现在游客会把旅行社委派学生导游带团当做成对自己不重视,游客认为,不应该为专业水平偏低的学生导游买单。

  在学生导游兼职就业和满足游客对导游期望值上面,如何达到一致了?湖南铁道国旅廖蔓虹认为,校企没有很好的对接主要责任在于学校,学校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地方,学校不应该仅仅满足于给学生上理论课,而忽视实践。

  笔者与业内人士有过探讨,业内人士认为:

  首先,学校和旅行社达成合作,强化旅行社的企业责任心,为学生导游提供培训、实操的平台,提升学生导游的业务技能,在为旅游业培养后续人才的同时也为旅行社自身解决了旺季“导游难”的问题。

  其次,由旅游局、学校、旅行社、旅游专业学生各方派出代表成立协会,定期就出现的问题展开合作讨论。

  再次,针对专业老师大多从事理论教育的现状,聘请有导游从事经验的优秀导游为学生上实践课,解答学生的疑问,让学生真实的了解旅游行业情况和导游这一职业的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最后,大学生导游的成长也离不开社会的关爱,旅行社对大学生导游的身份不应该再讳莫如深,而是要和游客如实沟通,社会人士应当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导游这一群体,予以支持鼓励的态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