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告别攻略,指南猫开启旅行设计新时代

http://www.cnair.com 2015-04-21 17:14: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旅行已成为生活中的常规事项。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独立进行一次旅行需要付出非常高的时间精力成本,因为过程中将需要制定符合自己旅行习惯的攻略、需要进行预订产品的筛选比价、甚至是预订环节本身也十分耗时麻烦。

  用户在做旅行决策时有这样一个决策环(见下图),从产生兴趣到实际出行之间,需要完成漫长的准备工作:搜集攻略、查询机票酒店等信息、预订当地服务、安排行程等等。同时,旅行是产品标准化程度极低的行业,几乎每个人的出行需求都会有细微差别,这就导致你必须为定制自己的旅行做足够的功课。

 

用户旅行出行决策环

  “很多用户对目的地并不了解,最初产生兴趣可能是因为一部电影,甚至是一张图片,所以他们根本不知该如何去安排这次旅行,需要一个对目的地非常了解的旅行设计师,根据时间、预算、偏好来为他们定制旅行方案。”指南猫CEO任静这样形容指南猫平台的切入点。

  旅行需要说走就走,但不能没有计划

  在旅游业有一句话被引用了无数次:“当你下定决心准备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那么,出发吧。”但是,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对某目的地产生兴趣后约上三五好友建议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由于需要研究攻略、规划行程、预订服务等原因把计划一拖再拖,直到完全没了出行激情。

  就算不做任何准备,成功说走就走,但到目的地后只能走大众景点、订不到想去坐的船票、花几个小时等一班车、饥肠辘辘却找不到好吃的等等因素,则会大大影响旅行体验。因此我们需要说走就走的保障。任静说:“指南猫旅行设计平台的初衷就是希望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旅行:用户在指南猫平台上提交基本出行需求后,旅行设计师会与用户沟通,为用户设计一条符合他喜好的路线,并根据路线安排帮助用户挑选最具性价比的服务供应商,以此减少用户从产生兴趣到实际出行的时间和成本”。

  UGC和PGC的博弈,为什么是旅行设计师

  Web2.0被称为是UGC时代,在那时诞生的旅游行业UGC网站也期待通过用户力量让旅行数据结构化,让旅行产品标准化,这样用户就可以自助选择自己需要的旅行服务。

  但现实是残酷的,随着旅行的大众化,不少常规旅游景点已经人满为患,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旅行有了更高要求——定制化需求,一个想去日本旅行的用户需要的是去过日本10次的人的推荐;而不是去过10个国家,但只去过日本1次的。

  同质化程度非常高的UGC内容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他们开始渴望更优质的、能带他们体验不一样的旅行的PGC内容。

  同时,同质化严重泛滥的信息大量充斥着网络,仅是要过滤掉这些相同的信息就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而在指南猫,设计师为用户设计的一份逻辑清晰、内容极简的路线,就可以完全满足对旅行当地了解的需求。

  一个“一站式旅行设计O2O平台”

  近期上线的指南猫2.2已完成用户和旅行设计师的对接,但指南猫的愿景不仅于此。“我常把旅游行业和装潢行业做类比,这两个行业都是产品复杂度极高的行业,旅行也需要一个专业人士来替用户设计安排并挑选旅行服务商。我们可以说就是旅游行业的“装修设计(路线设计)”公司,像装修房子一样为用户定制路线。”任静简单的描述指南猫未来的方向。

  在指南猫接下来的规划中,不同的旅行服务提供商也将接入平台,旅行设计师和用户沟通需求后,可以自助将每个单项的旅行服务(酒店、租车、门票、向导、翻译等)加入路线,设计成为各式各样的路线产品交付给用户,而用户只需要在这个“一站式旅行设计平台”中下单,然后出行即可。

  指南猫:中国第一旅行设计平台,旅行设计师一对一提供路线设计和旅行定制服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