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走遍大地神州 醉美多彩贵州系列报道之五

http://www.cnair.com 2015-03-25 09:18:41 来源:中国网魅力贵州

  美丽乡村·杜鹃花开

  ----访贵州百里杜鹃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熊灿平

  时任百里杜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熊灿平(中)调研花海文化城建设

  在2015年2月12日,我们来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百里杜鹃管理区,采访了党工委书记熊灿平,哪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西南腹地的贵州,春天的气息正在悄悄来临。

  熊书记兴致勃勃地带我们驱车走完除景区外的大部份乡村,3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边看边走,但一直有一个疑问在我们心间,哪就是:这么多的街道、乡村、田野都那么整洁、干净、漂亮。于是,我们忍不住向熊书记询问,这是怎么回事?

百里杜鹃景区一角(许正维 摄)

  熊书记笑了,他向我们介绍道:2014年,百里杜鹃管理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47亿元,同比增长15.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4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05元,同比分别增长16%、1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财政总收入7.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3%、17.5%;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9.96%、65.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贵州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

  熊书记告诉我们:近年来,在深入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百里杜鹃紧紧围绕“超前启动,科学谋划,形成带动”要求,以“多彩贵州·文明行动”为抓手,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大胆创新,埋头苦干,初步实现了“村庄美、环境优、产业旺、精神富”的目标。

百里杜鹃普底彝族风情小镇一角

  一是抓短板夯实基础。把“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实现村寨“道路硬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寨亮化、生活乐化”,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小康寨。先后投入资金2001.5万元,硬化院坝9353户,硬化连户路394.7千米,投入资金3865万元,完成通村水泥路建设64.7千米。 “三改”及庭院4750户,其中改厕1100户,庭院硬化3650户,垃圾收集处理项目2个村,便民设施5个。正在实施文体活动场所3个,污水处理项目1个,照明设施661套。建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1个。同时,动员3000余人返乡建设美丽乡村,还通过开展“献爱心、助建设”等活动,企业捐助、单位帮扶、干部职工捐赠、党员群众支持,筹集建设资金250余万元投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夯实了硬件基础。

  二是抓整治扮靓形象。省委省政府在全面创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求,要在全面改善乡村出行条件的基础上,促使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对街道、公路沿线、村寨等落实包保责任人,每年投入100余万元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景区景点开展日常保洁。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开展5次以上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以开展“文明卫生模范个人”、“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清洁户”、“文明卫生示范户”、“文明卫生村寨”等评比活动为载体,提高广大群众整治、爱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了乡村靓丽新形象。

  贵州百里杜鹃:“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许正维 摄)

  三是抓素质摒弃陋习。通过召开群众会、开设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画册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程现已逐步深入人心。宣传部、团工委、妇联等多部门联合,乡村干部齐动员,深入全区56个村(居)进行宣传,尤其是对农村妇女的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农村妇女的主力军作用和带动作用;着力在教育系统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教育活动,让文明意识进入千家万户。仅今年,管理区领导就召开群众会30余场次,有关单位针对农村妇女开展宣讲活动10000余人次,教育系统针对学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000余人次,以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以美丽个人和美丽校园推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对群众乱丢乱扔、乱泼乱倒、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采取有效方式进行批评教育,倡导文明新风,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了乡村从整洁向美丽的跨越式提升。

  四是抓机制促进成效。为了确保“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百里杜鹃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一是狠抓干部驻村机制落实。建立驻村干部主抓“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工作机制,并将驻村干部工作实绩作为选派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驻村干部个人评先选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驻村干部和选派单位双面鞭策、增压促动,实现驻村工作“双挂钩”。二是依托“多彩贵州·文明行动”、“美丽乡村”清洁工程等活动的开展,建立“五评一查”工作机制,对乡(管理区)、机关单位院落、办公、生活场所及干部到岗到位和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并排名,严格落实成绩倒数第一的乡(管理区)党委书记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离岗到整脏治乱办工作的措施。目前,“五评一查”机制已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五评一查”分类挂牌管理机制。挂牌分为绿、蓝、红三类,并按季度进行挂牌管理,根据挂牌情况,采取在年终相应加减分、评先、约谈、主要领导就地免职等措施,有效推进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建设进度。

百里杜鹃通村水泥路

  熊书记告诉我们:经过努力,如今的百里杜鹃,绿树红花相依相偎,房屋建筑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让游客心旷神怡,“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你不要小看我们取得的成就,着实不易。按照‘不扫地就扫人’的思路,落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一把手’制度,我们只有4个民族乡、两个乡(镇)级管理区、不到11万人的一个县级管理区,2013年就撤换了2个乡的党委书记”。熊书记指着满山遍野的杜鹃树说:“就像这杜鹃花,她的花期只有一个多月,可是她们在去年的6月份就开始含苞,要到今年3月中旬才开放,真是10月怀胎,才一朝分娩呀。”

  百里杜鹃党工委书记熊灿平(左二)向记者介绍情况,(右一)为党工委常委、宣传部长徐书云

  下午4点,就要离开百里杜鹃了,心里总有一些空落落的,好像有一丝丝遗憾!熊书记仿佛看透了我们的心思,用力握住我们的手,真诚向我们发出邀请:“下个月的这个时候,你们再来,到时满山的杜鹃花竞相开放,犹如广袤的锦缎华章铺山盖岭,到哪时,你们恐怕是真的不想再走了呀!”(记者 龚超 苟敬萍 通讯员 史家兴)

  责任编辑 赵兴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