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张浩宇 我是空少 我为自己代言

http://www.cnair.com 2015-03-11 13:10: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14年12月20日,我执行了CZ6001广州到乌鲁木齐的航班,在下降检查过程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拽了拽我的衣角,对我说了句“谢谢你,这么用心的服务我们。”我真是瞬间被感动的不知所措呆立在哪里了。像这样被旅客感动的实力还有很多。飞行到今天刚好整整9个月,这9个月里我没有一次误班,迟到,没被一个乘务长投诉,没被一个旅客投诉,完成了所有的考试和培训。对于现在算是兢兢业业工作的我,刚开始来到南航开始空乘职业生涯也让我经历一段很大的心理起伏期。

  南航空少,在很多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就是集,帅气,高工资,稳定,央企于一体的高富帅行业。可是一开始自己对来南航做一名空乘是相当排斥的,因为在湖南上大学的我从大三就开始设想着能大学毕业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找份工作去打拼,幻想着有一天能事业有成,带着老婆孩子,衣锦还乡。但在大学三年级顺利的面上南航空乘的我,最终还是拗不过父母家人的强烈要求,一步一步走向了现在的岗位。

  2014年5月,我终于和同一批的同事接受了客舱部岗前培训,除了学习熟悉各种业务,映像最深的就是张裕经理给我们讲受处罚的案例。某某某因为什么事被降级,某某某因为什么事被延缓晋级,某某某因为什么被旅客投诉被客舱部处理了。一切规章都显得那么冷酷,那么无情。我们一批的小顾直言都快想辞职了。而我也就像个机器人一样麻木的听着,心里却十分沉重有压力。

  2014年6月6号,我终于上飞机开始带飞,我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这份工作,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工作上的挑战。可自己真的是不会伪装的人,不开心就会很明显的挂在脸上,师父刘晓萍每次发餐发水都会要求和我一起发,然后发现我的不足就耐心教导我,比如微笑服务,服务时用语和服务时的细节问题。我努力的想做好但就是不能做的师父满意,期间不懂事的我还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还和师父闹起了小别扭,幸好师父没和一般见识,用包容,理解、负责的心带完了我四十小时的带飞小时。

  其实,早就做好心里准备应对飞机上各种状况的发生,可真的发生了自己刚开始还是不能理性的对待。总是想原来在大学我是团委的部长,篮球队队长,在安全员培训的时候我是组长,乘务员培训我是班长,凭什么一个十几岁的小朋友按呼唤铃,我都要赶快过去给他端茶送水,还觉得理所应当,连个“谢谢”都没有!凭什么你比我早飞几天就一副耀武扬威的样子,对我指指点点还给我师父告状!凭什么踏踏实实,努力的做事到头来还没有人家动两下嘴皮子更讨乘务长的欢心!凭什么!!!一直怀疑着自己的选择是不是对的,于是把工作中遇到的种种不顺利都怪罪于老妈,因为是被老妈逼的我才会回新疆,来南航,才会过上我不喜欢的生活。“不是说了么,今天飞行!“”“能不能不总是打电话,很烦啊!”每一次老妈关心的电话总会被我这样不耐烦和冷漠甚至大声训斥的话回答结束对话。不喜欢和别人交流,干什么都是一个人。

  原来看过一句名言“当你在生活的低谷的时候,锻炼身体和看书学习是你最应该做的”于是我把注意力转移,除了飞行就是宅在寝室看书,泡在操场跑步,泡在健身房健身。室友开玩笑说我除了健身、跑步都快腐烂在寝室的椅子上了,一天用电视听收音机,早睡早起的,过老人生活了。

  我努力的在生活中找到乐趣,从一起飞行的组员哪里学习他们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来调节自己的心态。从他们身体力行的工作中去获得更多的正能量。

  我记得和孟总一起飞的时候,她丝毫没有领导架子,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任何时候面对旅客都是一副甜甜的标志微笑。尽全力满足旅客的要求。还在休息的时候到后舱来和我们谈心,分享她这二十几年的飞行感悟,让我懂得空乘这份职业应有的谦虚和用心。

  我记得在飞机因为天气原因备降吐鲁番时乘务员王婷婷,一天只吃了一份旅客餐的情况下,不停的在客舱和后厨房穿梭,忙着给旅客泡泡面。让我懂得了空乘这份工作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我记得还是新乘的李麟琪,在发水服务过程中,不小心将水洒到旅客旅客身上时,旅客不依不饶,她去忙着给旅客擦试衣服,一个劲的说“对不起,都是我的错。”然后又是端茶送水,做补救服务。让我懂得了空乘这份职业的应有的理解和包容心。

  虽然,每天的飞行的同事都是不一样的陌生人,在这个这个女性居多的行业里,我总能在大部分乘务员身上感受到他们对乘务这份工作的用心和热情。

  从她们身上变现出来的,坚韧,负责,大气,包容的心态,让我都经常感到惭愧不如。

  我坚持每天写飞行日记,记录这些温暖的事,同时记录自己的心里变化历程。

  工作这么久了慢慢地理解了,其实很多组员,乘务长都是善良的,你所有的付出他们都看得到,会在内心给你一个正确评价。

  慢慢的发现,这份工作其实相当轻松,在飞机上你只要满足旅客最基本的需求,就可以得到旅客的认可。在休息的时候自己可以有很大的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充实自己。

  慢慢的懂了也许上天让我做这份工作也许就是要磨练我的心智,磨练我的性子,不那么容易生气。让我懂得低头做人,懂得谦逊。更重要的是可以用一颗理解和包容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就像,费颖经理说的,“像我们这样刚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的小朋友,不是不想把一件事做好,只是我们还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做。”让我非常感同身受。一直觉得自己是个马拉松选手,不适合短跑,就像我总是不能给领导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但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在默默让自己变得优秀。

  最后,在这里借这个机会祝所有的姐姐,青春永驻,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工作顺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