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王琛视觉艺术中心 13年精炼10本艺术图书的辉煌历程

http://www.cnair.com 2015-01-08 21:46: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4年11月5日飞行机械师徕卡“航拍匕首”

  王琛:1965年出生广州,现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策展委员,中国工业摄影协会副主席,荣获三届中国摄影艺术个人最高成就奖“金像奖”,文化部国家一级摄影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福田区摄影家协会主席,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挚爱摄影艺术30余年,平均每年拍摄1000多卷胶卷,奔赴世界各地进行摄影,不断反思自己的摄影创作,数十载保持着高产量、高质量的摄影作品及摄影艺术图书的编辑出版,这正是王琛的摄影艺术人生真实写照。

  他所创作的摄影作品多数为航拍,拍摄点遍布世界七大洲、四大洋数十个国家级地区。航拍作品集中反映的也是他作为摄影人眼中的地球母亲,通过航拍摄影作品倡导公众关注地球,倡导环保理念,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地球环保系列”摄影艺术图书则是他从事摄影、编辑、出版30余年的心血之作,包括10册,目前已经成功出版6册:系列之一《地球表情》、 之二《地球温度》、之三《地球密码》、之四《地球主人》、之五大《地球呼唤》、之六小《地球呼唤》。2014 年,《地球主人》一举斩获第 65届“美国印制大奖”之最高荣誉奖Benny Award(班尼)金奖、最佳全球创意大奖、全场大奖3个大奖,是中国唯一,也是中华民族的唯一。

  在王琛的视界中,他认为摄影就如空气,在呼吸之间,不能缺也不能少。经过多年的摄影创作,他深刻体会到摄影创作的本质和精髓,他始终坚信“必须要有量的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的摄影理念,因此,不断鞭策自己保持饱满的创作激情,进行摄影创作沉淀与深刻的反思!他为自己及其他摄影同行编辑出版的摄影艺术图书得到很多人的肯定与喜爱,摄影作品的精彩,极富创意的装帧设计,挑剔的印刷色彩、工艺,独具一格的摄影图书编辑思想与策划,这些都是摄影人王琛与众不同的地方。

  由王琛策划主编出版的摄影艺术图书:

  (1)《发现转场》王琛个人摄影作品集

  《发现转场》收录了王琛从2000年开始,在三年时间里近十次进入新疆拍摄转场的情景。为了记录这种传统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他深入藏区,陪着哈萨克牧民一起经历了春夏秋冬,跑遍了伊利哈萨克自治州所属的伊利、塔城和阿勒、博尔塔拉州、昌吉州、乌鲁木齐等地追寻这个居无定所民族的来影去踪,画册中我们不但看到转场的场景,我们还看到了新疆与草原牧场相连的往往是高山、峻岭、森林和河流。在塔里木盆地周缘,可以见到沙山与雪山并峙的奇观。用摄影记录精彩瞬间,用灵魂凝固历史过往!

  (2)《中国摄影家》获奖作品精选个性化邮折

  《中国摄影家获奖作品精选》是由王琛2003年9月28日策划编辑出版的一本摄影邮册,收录了他16幅优秀的摄影获奖作品,由深圳集邮总公司统一发行,限量发售。他将摄影艺术作品与集邮艺术结合在一起,所选摄影作品均是个人多年创作并获奖的作品,被各大报纸报道。这种摄影艺术类图书与集邮的结合,不仅是个人摄影荣誉的展示,更是编辑思想与摄影思想的体现,也是他个人对摄影艺术爱好与探索的汇总!

  (3)《生命因摄影而精彩》王琛个人摄影作品集

  《生命因摄影而精彩》这本摄影集是王琛从事摄影创作10年来的荟萃,是他对摄影的一种阶段性整理、提炼和发扬,是对中国民俗文化、中国自然风光等的称赞,更是对这块土地上历史文人的一种深刻理解。所有的摄影作品都用一种非凡的视角和拍摄气势,让人感受到一种真实的灵魂之美。

  (4)《动物大迁徙》王琛个人摄影作品集

  《动物大迁徙》这本书是2007年王琛非洲肯尼亚的创作精华,也开启了王琛的航拍之路。展现的是非洲肯尼亚野生动物的神奇世界,王琛摄影镜头下的非洲凸显其野性、神秘和梦幻,天地之间的野生动物世界在非洲大地上奏响最和谐和奇特的生命交响曲。这正好应证了梭罗的名言:世界存留于荒野之中,肯尼亚每年都发生世界上最壮观的野生动物大迁徙,漫山遍野的野生动物,包括野马、野牛、大象、羚羊,它们集体奔腾而过的壮观景象极其震撼、刺激。

  (5)《地球的表情》王琛个人摄影作品集

  《地球的表情》是摄影艺术家王琛航拍地球环保主题典藏画册系列之一。作为“地球系列”的第一本书,王琛在创作中使用了哈苏503CW、哈苏903SWC、哈苏905SWC、康太时645、荷兰产便携式4x5、莱卡M7等多款胶片相机;使用黑白及彩色胶卷达1000卷左右;在拍摄过程中使用了汽车、轮船、热气球、水上飞机、滑翔机、动力三角翼、教练机、直升机、民航机等,整个航拍创作过程十分不易!这本书奠定了王琛地球系列丛书关注环保事业,着眼地球未来的基调,精选从2003年至2007年航拍冰川、沙漠、草原等多幅作品,蕴涵了丰富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他不畏艰险,跋山涉水地进行摄影创作,只是希望能够为更多的人展示更真实、更自然、更瑰丽的地球面貌,以此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护地球、保护地球的行动中来。

  (6)《地球的密码》王琛个人摄影作品集

  《地球的密码》是王琛航拍地球环保系列艺术图书之三,挑选了王琛12年以来拍摄南极、北极、珠峰,及七大洋、五大洲的沙漠、森林、湿地、河流、海洋等极具独特性,个性的极限摄影作品50幅。限量发行500册,编号收藏,将是世界最小的个人摄影艺术作品体现。尺寸:70mmx70mm,重量:80克,页码:112页,由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2012年,“地球环保 系列”之三《地球密码》获中国摄影协会第 九届中国金像奖之图书奖,因其独具创意的编辑策划思想与设计获得世界纪录委员会颁发“世界最小的以地球为主题的微缩书”纪录证书;

  (7)《地球的温度》王琛个人摄影作品集

  《地球的温度》是王琛航拍地球环保系列艺术图书之二,尺寸:37.8mmx37.8mm,页码252p,书重6.25公斤,豪华精装雅奕印刷,故宫木盒礼品盒尊贵装潢,盒面文字压凹烫金,木盒厚度250px,木盒尺寸1175pxx1175px。画册精选了2009年、2010年拍摄拍摄的南北极、珠峰、沙漠、河流、海洋等国内外极具代表性的地球风景及环境主题作品122幅,工作照片37幅,中英文文字总共为10万余字,多为极限摄影作品。以昂扬的聚焦感再现地球绚丽,以悲悯的菩提心开觉人性的慈悲。

  (8)《地球主人》王琛个人摄影作品集

  《地球主人》是王琛先生耗时15年的扛鼎之作,同时也是其“地球”系列丛书的第四本,书中所展示的近百种各类动物,是由王琛历经七大洲,游遍四大洋,搭乘汽车、轮船、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三角翼和滑翔机等交通工具,使用哈苏503cw、哈苏903swc、哈苏905swc、哈苏XPAN2型、尼康F6、莱卡M6和荷兰产便携式4x5等各类机械相机通过反转片拍摄而成。全书共有200张,300页内页,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臧春林作序,采用国际领先的高端“雅奕”技术印刷,融合创意装帧形式,全景式展现地球上众多物种的精彩瞬间。其视角宏大,资料性强,环保主题鲜明,本书限量发行一千本,每本书都有唯一专属收藏号码,极具收藏价值。

  2013年,“地球环保系列”之四《地球主人》成功编辑策划出版,荣获第25届 香港印制大奖优异奖,最佳创意印制奖,香 港印制大奖是具有国际专业水平的亚洲评比赛事,由香港出版学会、香港印艺学会联合创办,在整个亚洲具有一定影响力;2014 年,《地球主人》再创辉煌,一举斩获第 65届“美国印制大奖”之最高荣誉奖Benny Award(班尼)金奖、最佳全球创意大奖、全场大奖3个大奖,属首例。

  (9)《地球呼唤》大

  《地球呼唤》分大、小2册,大版本《地球呼唤》是王琛2014年推出的地球环保系列艺术图书之五。王琛为我们不遗余力的展示了另一种看世界的方式,描述了自然独有的生命景象,以及独具韵味的人文气息。看到的是摄影图像,读到的是世界地理学,学到的却是比摄影创作技术更宝贵、更真实、更客观、更实用的人生哲学。930多张摄影作品中,“航拍”是最显著的特点,空中拍摄的画面更为壮观,也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拍摄过程更加具有挑战性,因此是另一种摄影人看世界的方式。

  (10)《地球呼唤》小

  《地球呼唤》分大、小2册,大版本《地球呼唤》是王琛2014年推出的地球环保系列艺术图书之六,小《地球呼唤》的装帧形式独特,呈现为正方立体形,采用了一张王琛个人航拍地球的一张图片,采用特殊工艺印制在书籍六面,形成了独特的视觉效果,此艺术图书包含930张摄影作品,是王琛对地球环保理念的诠释之作!(中国网  张华义 洪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