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鲁西南印象---孙膑故里行

http://www.cnair.com 2015-01-04 14:15: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孙膑纪念馆外景
                            
 

撰文/摄影   陈鲁宁

  入冬后,鲁西南大地上已盖满了白霜,路两旁的钻天杨,齐刷刷地指向苍穹,寥寂的旷野里不时飞掠过几只老鸦,肃杀万物的冬季,只剩下一轮红日,还带给我们一点暖意。揣着敬仰之心,我们拜谒了位于鄄城的孙老家村——孙膑的故里。

  孙膑,字伯灵,齐国鄄邑(今鄄城县红船镇孙老家村)人,降生于动荡颠簸的春秋战国时代,是孙武的后代,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他主张“战胜而强立,故天下服矣”,可以寡敌众、以弱胜强,强调“内得民之心,外知敌之情”。晚年,功成名就后,退隐鄄城的孙家花园,设馆授徒,钻研兵法战策,著有《孙膑兵法》八十九卷,图四卷,与其先人孙武所著《孙子兵法》一道,闻名于世,遐迩四方。

  在尘土飞扬的乡道,几经周折总算于午后抵达孙老家村。一座白墙黑瓦的小乡村,如今看不出一点儿当年孕育出旷世豪杰的雄壮气概,老乡们三五一堆的在墙边或打扑克、下棋,或猫冬唠嗑。下车一打听,孙膑死后就葬于村北。明代,孙膑墓被黄河泥沙淤埋地下。一九九零年在村北向阳河东岸出土明嘉靖三十七年(一五五八年)重修亿城寺墓碑一块,上刻“膑墓址深邃”,经专家多方考证,确定孙膑墓址在此。孙氏族人重修坟莹,墓丘直径八米,封土高五米,四周砌以围石,墓前树碑一栋,篆书“孙膑墓”,墓前有石香炉。墓地面积六百平米,四周砌一米高青砖花墙,内植翠柏十二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当地百姓投资百万元,整修了“孙氏祠堂”。新建了“孙膑纪念馆”及“百名将军碑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