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金陵印象---秋色尽染古神道

http://www.cnair.com 2014-12-29 08:17: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明孝陵-红叶怒放
 

  撰文/摄影陈鲁宁

  南京古城中山门外,转几个湾,经过紫霞湖就到达明孝陵。明孝陵,六百多年前就已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古金陵最大的帝王陵墓,也是中国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而且早已成为赫赫有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深秋里,这里的随处可见的红枫叶,宛如火焰一般绚丽,卵石路旁,粗壮的银杏树缀满了黄灿灿树叶,把一条别具一格的陵墓神道,装点的如画一般肃穆、典雅,突显出曾经辉煌一世的明朝开国帝王朱元璋寻求的那种尊严和雄壮!幽静的神道依傍高低起伏的山丘,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六种石兽,每种两对,共十二对,二十四尊,每种设置成两跪两立,夹道迎侍。如此开创性的设计,依山势、蜿蜒曲折,彻底颠覆、替代了中国帝王陵中唯一直线构图,大开古帝王陵园建筑先河!

  近距离观察这些庞大的石兽群,设计上充分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象征着法治的威严;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广及外夷;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挂甲、不履草木、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战马,则是帝王生死相伴、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和伙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