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亦真亦幻 梦萦张家界

http://www.cnair.com 2014-12-17 14:49: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有人说,旅行是一种心情;

  有人说,以梦作马,诗酒趁年华;

  有人说,见过大山大水的人,胸怀变得广阔;

  我没去过那么多的地方,也没那么多感悟,觉得旅行嘛,就是玩,玩好了,把烦恼丢在路上——烦恼这玩意就像女人怀孕,你不可能带着它上路,承受一路颠簸——烦恼没了,人就自由舒心了,一辈子没白活。

  在这次漫长的旅行规划图中,独圈出“张家界”的名字,“画家发现张家界“、“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三千奇峰八百秀水”…总觉得到了湖南,不去张家界走走是不完整的。

  看着车窗外翻腾的路景,稍微松弛下来的身心突然觉得困顿无比,竟然一路迷迷糊糊的睡过了站,也算是体验了一回“人在囧途“;还好,心情并未因此变得糟糕,反而添了几分游览的兴致。下站后辗转换乘汽车,心情随着这颠簸的汽车一跌一伏,每一次汽车的减速都觉得仿佛到了那个”落英缤纷“的武陵源。终于,一股自然静谧的凉意透过车窗佛面而来,我知道这是到山里的缘故了。

  一个人的旅行总是不免麻烦,排着长队买了景区票,刷卡录指纹终于过了关卡,拾掇好卡片钞票,抬眼看去,在簇动人群的上方,赫然矗立着翠嶂叠峦,人说张家界的山与别处不同,这第一印象给人的感觉就是心惊肉跳的喜悦,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朝着人流涌动的方向走去,进入原始的森林氧吧,高木参天,在炎酷夏季也能在这里感受到初春时的绿意和凉爽,深呼一口气,在高浓度负氧离子中吐纳心中所有的不快与烦闷,顿觉连日来精神的枷锁崩裂萎地,整个人轻松起来。

  一路向前,在颠簸的山路上只顾仰头四望无穷无尽形态的峰峦,犹如柄柄破土而出的青铜利剑刺破青天,裸露的石岩在日光的反射下发出凛凛寒光,石缝中生出的苍松翠木,像点缀其上的古老的铜绿,姑妄这么比喻吧,自然地质运动造就的张家界,不知道早于人类文明多少年。一位美学家曾留下这样的八个字感叹:莫名其妙,岂有此理。心旌神荡唯有张大了嘴巴难以明说惊呆在地。

  “猪八戒背媳妇”,“千里相会”,“神鹰护鞭”,“劈山救母”…人类总是喜欢编织一些神话故事赋予这些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山石形状来贴近人间百态,忙碌的导游领着游客重复着一个个故事,喧闹的游客发出一阵阵咋舌感叹,不知是在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在嘘唏后人编造的神话传说。

  鼎沸的人声忽然之间就被消融的无声无迹,是到了闻名不如一见的“金鞭溪”。潺潺的淙流,哗哗的水声在群山环绕之间发出激荡回音,在这里世间万物只剩下这一种声音,纯净至于宁和,内心迷茫的人行至于此,大概会觉察到自身的渺小,而藏于渺小自身的那颗迷茫之心,又能算得甚物?

  金鞭溪保持常年的流水不断,源清流洁,“于是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在溪潭平静的水面,映照云天里浮现的翠峰,形成水上与水下的世界,沉浸在空灵幽远泉水叮咚,仿佛天地万物全都溶在了这一份亦真亦幻的意境之中。这种悠然自得的心境,超越了浮尘和人世的杂乱无绪的情结。

  七里金鞭溪,随着婉转回环的群山沟壑,时而水宽宏阔,如洪钟大吕;时而窄短修长,如金铛银铃,犹如自然谱奏的谐曲。一路穿花度柳,过了不知有几座溪桥,忽而在左岸,忽又在右岸,品味着不同姿态如少女一般的溪流,顾盼回首,总有看不尽和看不够的惊艳与惊奇。

  空山鸟语兮,人与白云栖,潺潺清泉濯我心,潭深鱼儿戏。

  提履在苔绿的石阶缓步向前,让足底直接感受避暑深山的凉意传导心田,兴之所至,光着脚跃进五彩鹅卵石的溪潭,明快的水流止住奔流的步伐,开始在脚腕边回旋起来。突然就发起神经顾盼自雄起来,大声尖叫喊着恋人的名字,半截身体在山的阴影下,半截在云天遮照的阳光里,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听着耳边单反的咔擦声,想起了海文凯勒的一句话:世界上最美丽最珍贵的,反而是听不见且看不清的,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得到。金鞭溪的山水是属于有心人的,否则賴于眼睛与相机,倒不如去网上搜罗一些照片来得快些。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是要赴身去看去品味,“趣何长”只有个中人才懂得,才能明白。

  岸边的本地居民着一身土家族民的服装,在搭起的一个个木制摊棚里售卖着旅游纪念物和土家的特色食品,见到游客,便扯高嗓门吆喝起来,闻声过来的远方游客带着自己伴侣,挑拣着摆放整齐色彩斑斓的各种饰品,在运输极其发达的时下,这些买卖的东西在各地的景点都有,但人们也不作他想悉收囊中。

  水随峰转,人随路转,长长的溪流尽头被山石切割分流,形成四道山门,意犹未尽行到水穷处,眼前就是“水绕四门”景点,网上事先了解到“金鞭溪”尽头若不想爬行长达几个小时的乱串坡,可以选择坐世界第一长梯“百龙天梯”,数分钟之间直达袁家界景区。

  坐上景区大巴车,来到百龙天梯。

  眼前一条犹巨瀑从山顶直泻,又恰如镶嵌在山体上的一根玉带,又似一条白龙匍匐峰岳,难以置信竟是人力造成附着于自然景观之上的电梯。

  沿着峭壁的山峰缓缓加速,整个峰云世界贴着天梯外围玻璃隔层陡然间沉下去,峰峦山壑尽收眼底,一眼看不尽的锦山湄水,突然之间像快进快退的荧屏画面一般,让人措手不暇。尚未来得及从山麓到山巅的打量,几个熟知景致的游客提醒朋友观看四十八将军岩,一座座酷肖的锦绣峰林勾引游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现代人用科技成就了古代人的想象,天旋地转之后,人如金猴一般登地飞上云霄,在丛山之巅饱览苍山迷雾,垂眼俯瞰“空中田园”,那隔绝尘寰的人间烟火让人豁然想起武陵人发现的世外桃源,让人顿生隐逸的情愫。

  轻松踏上袁家界的景区,天悬百练,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后花园,群峰皆列于阶下,山不动而云动,或秀丽而端庄,或幽深而缥缈。在日斜西山,云漫万壑之下,才不舍离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