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桦墅双行 深探南京城郊净土:栖霞的那片山与村

http://www.cnair.com 2014-12-11 11:05: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偌大金陵城,散落着多少历史沉淀。在陵与府之外,是否曾想过在城郊的那片土地,藏着尚未被众人知晓的故事?

  现在,就让我们了解下这座古都名城的那片山与村。

射乌山:有着传奇故事的死火山

 

       【方位】

  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东面的一座山脉,南面正对“千山”、“培山”,东面与著名的安基湖隔路而望。“千山”的南面紧邻“狼山”,“狼山”的南面就是著名的“汤山”了。

  【它的故事】

  《淮南子·本经训》对后羿有这样的记述:“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摸翰、凿齿、九婴、大风、封稀、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摸翰,断修蛇于洞庭,擒封稀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这则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后羿射日”,就发生在了这座射乌山。

  相传远古时,汤山是个风调雨顺好地方,人们丰衣足食。有一天,突然天上有十个太阳作祟,烤得大地五谷不生、草木枯黄、人兽皆逃。而太阳是三只脚的金乌鸦变的,所以“乌”是太阳的代称。

  为拯救人类,英雄后羿受天帝派遣来到人间。他登上汤山北面的“射乌山”,挽神弓搭神箭,一连射下九个太阳,其中一个落进汤山的山肚里。自此,汤山山中一带便涌出了热乎乎的温泉来。大地恢复了平静。树木绿了,庄稼返青,人间过上安稳的日子。后羿也成为尧登上天子地位的功臣。

  后羿射日所登的山,汤山人便叫它“射乌山”。射乌山上旧时还有一座供奉后羿的“射乌庙”。

  美丽的神话为南京北郊的这座射乌山蒙上了神秘的色彩。然而,现实生活中,这座汤山北面,山势呈东西方向延伸,长约5公里,共有8个山峰,为第三纪以前火山喷发堆积而成的死火山。

周冲水库:卧村半世纪
 


 
 

​       【方位】

  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境内

  【它的故事】

  周冲水库建于1966年,1973年竣工投入运行,在这个名城北郊见证了半个世纪的变迁,也站岗了几十年进行防洪、灌溉。目前,周冲水库也是栖霞区唯一一座在册水库。

  面青山,向村落。水库在尽职尽责之时,那条蜿蜒的堤坝沿两侧美景延伸,形成村落旁一道秀丽的风景线。

桦墅双行:十个村庄的故事
 


 

 

 
 

        【方位】

  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

  【它的故事】

  有着射乌山与水库的相伴,这山水地利的秀美风光,也为十几个村落平添了城市难觅的雅致。然而,村庄本身的留存与未来,也着实让人期待。

  这片村落已为乡建者做好了完全的预备,设计师、规划师、文人、匠人、社区研究家等将深探村庄,做守护与建设的工作。将来,铁道文化、稻作文化、后工业文化将在这里崛起。朴实的村落传递出最真诚的情感,大地的养育传递出最厚重的馈赠,设计的力量则传递出重塑的生命力。

  南京北郊的这片山与村,期待着你敞开心扉走近它,了解它,来唤醒一颗纯净美好的初心。

  微博分享:@桦墅双行  微信号:huashushuangxing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