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鬼斧神工雕刻出的美景----布尔津的五彩滩

http://www.cnair.com 2014-10-19 08:07: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灯塔
 

  驱车奔驶在蓝天下的新疆大地上,尤其是北疆,两旁的戈壁大漠展开其身躯沿着地平线,伸展向无垠的天际……深秋,静寂的天空中,几只云雀不停地翻滚、撒野,一刻不停地飞着欢唱,近处,顽强的梭梭草灌丛、红柳和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华丽纷繁,不时闪出一抹褐红,透出点点嫩绿,投射出片片金黄……,它们的光怪陆离和扑朔迷离的颜色,如同海底的珊瑚丛,在动感与孤寂中,摇曳出无穷、无限神秘的生命魅力。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的“雅丹”地貌
 

  大自然啊,万物的主宰,多少万年来一直在这片原始的土地上变幻出它无尽的奇妙!

  一路上,山里的天气就像孩儿的脸,一天间就变了四、五回,离开可可苏里湖区时,太阳公公还笑呵呵的,转而就密布阴霾,不久后就砸下小冰雹,夹杂着的雪花,一直飘到阿勒泰盘山路最后几个转弯处。兴许是我们暗暗的祈祷感动了上苍,终于扔下最后一片雪花,衔着朵朵云彩露出灿烂的笑颜。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的不死巨木
 

  五彩滩,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它位于中、哈、俄、塔四国接壤的布尔津市境内,是北疆少有的一个非自治的县级市,汉、哈族、俄族,维,回族等各民族和睦相处在这方土地上,堪称是新疆美景最集中地一个区域。

  司机王师傅,家里五十年代就随兵团到了新疆,算是个老新疆啦。一路乐呵呵得聊天聊地,他在团友询问下,不经意的说,布尔津嘛,大概有那么一万五六平方公里吧…….

  哇噻!!!我们听后,吓了一跳,那不就是两个大上海,一个大天津的面积嘛!他接着说,人口呐,大概只有6-7万人……可在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这又算多大点事儿嘛?!赶紧查查,摄友们几部手机不约而同搜开了,一番查询后确认得知:五彩滩,位于新疆西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地处我国额尔齐斯河流域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约480米,距布尔津市区24公里,正是前往喀纳斯湖的必经之路……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怪石类壁垒
 

  临近夕阳斜下时分,我们的车终于驶抵又称为五彩河岸的五彩滩。太阳,此刻已把云彩剥掰成好几层,有薄有厚,有淡有浓,投射在河滩两岸凹凸起伏的地表上,织出一幅巨大而壮美的“雅丹”壁画。

  五彩滩,偎依着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在新疆它可是仅次于伊犁河的第二条大河啦。多少年来,额尔齐斯河流域下游,激猛的河水一刻不停的冲击以及大漠狂风的侵蚀、淋溶等自然作用力形成了它的北岸呈一排排悬崖峭壁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语是“险峻的土山”之意。“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它的南岸却是桦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映衬下的苍茫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观景台之一
 

  置身于大自然造物主不经意留给人类的神奇面前,我们所有的人踏上一二级阶地后,就不得不屏住呼吸,细细用镜头阅读这亿万年的地质变迁……,五彩滩,孕育出丰富的光影,透过层层叠叠的云彩,不停地幻变出奇妙的姿态,沟壑、峡谷、山峦、树海、飞禽走兽,一一尽有。大自然毫不吝啬地把缤纷的色彩:红色、黄色、紫色、蓝色、褐色和各种各样细微的过渡色,全部毫无保留一一挥毫泼洒在这漫漫天穹下……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巨石
 

  一直陪着我们的李导,也是个摄影迷,他告诉我们,一天之中的早、中、晚三个时段,五彩滩所展现的身影姿态绝不相同:清晨,蓝宝石色统驭这天际的每一朵彩云,晨曦的太阳永远含着少女般的羞涩、腼腆,格外朦胧秀美;午时,太阳最撒欢,仿佛聚集起了自己最大的能量,在这里展示出它的威猛,空气变得炽热炙人,仿佛火山爆发一般让人难以忍受。而夕阳斜下时,才是摄友们认同的最美的时刻,镜头后面双瞳渴望中的各种光、影、烟、霾、色、美,纷沓而至,呈现出迷人至醉的缤纷绚丽。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尼玛堆
 

  登上北岸最前端的一处观景台,俯瞰身下额尔齐斯河蜿蜒流淌、喧哗泛光的河水,它,就是那条在全中国里唯一一条桀骜不驯、逆流而上,从东向西,奔向北冰洋的神秘之河!此刻,它正驮着夕阳余晖抚慰着沿岸参差不齐、奇形怪状的岩石,点化出鲜艳的红色、黄色,神秘的蓝色和紫色,不管“雅丹”本色是纯洁的白色,还是黄灰、瓦蓝、红褐等过渡色彩,一经这落日掠扫,再经交互融合后,渐渐全都归原融进宝蓝石般的透明色里,宛如在为抹去全部的亮色做好最后的准备,静候黑夜的来临,悄悄积蓄着能量,等待明天的绽发怒放……..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峭岩
 

  一瞬间,当我回眸五彩滩时,天地仿佛完成了轮回置换,眼前的绚烂变成了蓝与黑的简洁,朴素无华的光影悄然间就改变了天空,改变了大地……

  我原本激荡的心胸中腾然间感受到更加莫名震撼。我只能感叹造物主大自然的诡秘、光与影的奇妙,残阳如血,万籁俱寂,只有五彩滩原有的面貌深深得驻留在人们梦幻奇妙的光影世界里。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晚霞
 

  尼采说过:当美之慢箭射出后——所形成的最高贵的美就是这样一种美,它并非一下子把人吸引住,不作暴烈的醉人的进攻(这种美容易引起反感),相反,它是那种渐渐渗透的美,人几乎不知不觉把它带走,一度在梦中与它重逢,可是在它悄悄久留我们心中后,它就完全占有了我们,使我们的眼睛饱含泪水,使我们的心灵充满憧憬。——在审视美时,我们又渴望些什么?渴望自己也成为美的,我们以为必定有许多幸福与此相联相伴……..

  美,落日后的五彩滩独有的美,带给我的已不再是乍一踏上它瞬间感受到的那股对视觉的冲击力,而是一种朴实无华的光和影、天地自然与未知的碰撞,是必将永远植入我心灵深处的那种无法描述而又揪人心肺的神奇之美…….
 

布尔津印象-五彩滩悬索桥
 

  即使我们不久离开新疆,离开布尔津,离开五彩滩,我相信美好的记忆之手,一定会随时为我打开它的大门,让我一遍又一遍的回眸,两岸河滩上下参差不齐的“雅丹”轮廓,颜色变幻无穷的岩石,落日时分它们彩绘出的红色,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河水的映衬的夕阳下,那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光影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无尽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都是那么明快、那么强烈、那么丰富多彩,真让你感到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而风沙掠过时,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鸣响,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布尔津市印象-“东方瑞士”街景
 

  记忆之耳,一定还会告诉我,五彩滩,也是一种没有杂色的世界,远眺,天空湛蓝如水,这种天空,是一种让我们从没有见过的诧异的世界:金色的天与远处的戈壁浑为一体,五彩湾以流畅的动感,颤抖着如同一片没有距离的水晶,起伏着变幻着,时近时远,如同一泻千里的色彩洪流,浩荡扑来,又滚滚而过,让人在充满着色泽的变化中感受着非凡的痛快淋漓。它又如同汪洋的大海中,一片连着一片缓缓飘浮的神秘孤岛,悄然而来,又悄然而去。与通红通红的彩云联袂,在天地间演绎出,一万年来从不曾停顿过的让人心扉顿开,又缓缓松弛的辉煌乐曲。

  记忆之瞳,一定还会带我回来,一遍又一遍浏览,大片的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里,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养成群、骏马奔驰,绿洲与沙漠之间穿插着的一群群骆驼,还有那面朝向太阳的前方,各种可以感知的颜色所能达到了的极致,红的透明、橙的含蓄,黄的飞扬,蓝的透白,褐的内敛,绿的悠长,黑的苍凉……

  壮美新疆,大美五彩滩!

  ​(撰文/摄影   陈鲁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