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都匀恒农合作表示:社员存款年收入可达12%以上

http://www.cnair.com 2014-09-22 13:17: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最近各地农商银行都在紧锣密鼓地装修门面、改制挂牌,广大农民朋友熟悉了几十年的“农村信用合作社”仿佛一夜之间,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习惯成自然的农民朋友们,在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之后,将怎样进行资金互助、社员之间信用合作呢?记者就这个问题,走访了8月底刚刚在北京签约,加盟“恒农合作”回来的都匀恒农合作总经理王德堡。

  记者:过去的农村信用社改成银行后,都匀甚至黔南有没有什么机构填补农民之间资金互助、社员之间信用合作呢?

  王德堡:农村信用社改制商业化经营后,虽然在广大农村继续发挥着支农主力军作用,但在农民之间互助合作以及对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留下了空白,特别是那些新起步合作社社员因为无法落实抵押难以获得正规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或者商业银行的支持不能完全解决“三农”发展的资金需求。为了拓宽服务“三农”渠道,我们已经争取具有“城乡金融互助合作”职能的由国家商务部批准成立和经营的“恒农合作”走进了黔南、落户在都匀。这是为了填补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之后,广大农民朋友在资金互助、社员之间信用合作方面的空白,而恒农合作是在商务部的特许授权下开展全国城乡金融互助服务平台。经考察,中国恒农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元化的农业投资服务集团,恒农合作系恒农集团旗下品牌,其业务及加盟经营与管理、行业投资、农村金融互助服务、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微借款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农业产需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公益理财助农平台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服务型机构。秉承“报国兴农、普惠金融、务实发展、合作共赢”的企业理念,致力于发展中国城乡金融互助服务。

  记者:那么,“恒农合作”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王德堡:恒农合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特许经营的全国城乡金融互助服务平台,系恒农集团旗下主要品牌,集行业投资、农村金融互助服务、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微借款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农业产需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公益理财助农平台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现代农业服务型机构。秉承“报国兴农、普惠金融、务实发展、合作共赢”的企业理念,致力于发展中国城乡金融互助服务。

  记者:都匀加盟“恒农合作”后,将在哪些方面帮助农民进行资金互助合作?

  王德堡:主要任务涉及三大板块:一是通过社员之间信用合作方式帮助农民和涉农企业在资金上互助合作,将社员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支持那些有生产和市场前景,但缺少发展资金的社员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在帮助成员社实现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实现社员资金的稳健增值;二是进行统购统销方式的购销合作,实现农民社员产供销一条龙现代化企业运作模式;三是开展生产经营联盟合作,用抱团取暖方式促进“三农”可持续发展。在运作过程中,都匀恒农合作将对黔南特色农产品进行重点扶持,并按照恒农合作集团的业务指导和现代金融管理模式严格把好资金“出门”关,把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把社员的利益尽可能最大化。

  受董事长张黔国委托,我于2014年8月28日与恒农正式签约。签约时承诺:“加盟恒农合作,实现企业腾飞!更好地为‘三农’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开创服务‘三农’新篇章!”其注资成立的“黔南众惠农业产业化经营合作社联合社”为黔南首家涉农联合社;其加盟成立的“都匀恒农合作’为贵州首家恒农旗下机构。

  记者:都匀“恒农合作”将采取什么措施鼓励农民朋友投入“恒农合作”的怀抱?

  王德堡:我们已经注册成立了“黔南众惠农业产业经营合作社联合社”和“贵州恒昌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由恒农合作总部授权经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向黔南州各有关部门领导汇报“恒农合作”业务经营和服务“三农”的宗旨,争取得到领导的关心和重视,9月17日黔南州农经委柏松林主任来到位于州土产公司八楼的都匀恒农合作筹建处进行了调研。柏主任在听取我们汇报后,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还就如何把黔南涉农企业做大做强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如何把黔南农产品基地建设好,管理好,以实现产量规模化,品牌化,提出具体要求;对如何创造条件,帮助黔南涉农企业争取到国家扶持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祝愿我们都匀恒农合作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二是我们将在恒农合作总部的业务指导下依法合规开展工作,恒农合作农村金融互助方面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拥有强大的风险控制监测管理体系和专业团队,利用恒农合作现有的经营管理模式计算机软件管理平台,建立起风险控制、业务拓展、市场营销等机构,认真抓好业务经营、制度建设、品牌宣传等各方面工作,让更多有识之士和广大农民社员加入到我们合作社联合社大旗下,实现“抱团取暖”,做大做强都匀恒农合作。三是严把风险控制关,提高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我们将重点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金融专业人才,组成强大的营销和信贷审批队伍,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和科学的信贷审批流程,对每一个社员借款进行认真的资料收集、贷前调查、经营市场分析、外访核实、审贷委民主审批等措施,确保信贷资金安全,降低资金风险。四是建立奖励和鼓励机制,使加入我们都匀恒农合作的社员,实现利益最大化,共享最大化利益,在社员贷款方面收取较低的费用,我们将按照1+1的方式收取贷款综合费率,即收取月息1分的利息和服务费1分左右的费用,这个费率在民间信贷中应该是比较低的了,同时我们将建立高效、快捷的放款流程,在放款过程中免收各种中介费、评估费,减少各种中间环节,降低社员融资成本;在吸收社员闲散资金方面,可以预期投资收益年化率在12%以上,实现社员利益最大化,鼓励更多农民朋友和合作社加入都匀恒农合作。

  记者:你们都匀“恒农合作”现在规模如何?农民朋友可以到哪里找到你们?

  王德堡:都匀“恒农合作”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不过,我们按照高规格、高标准来进行操作。招聘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大多数都是各个方面的精英,或者都是有志于这项工作的人。现在我们的办公地点在黔南州土产公司八楼,位置在都匀市五月花酒店的对面。不过,这是暂时的,为满足市场发展需要,几个月后,将搬迁到距离都匀百子桥头不远的新粮贸大楼办公和营业。那营业大厅宽敞明亮,面对大街,很方便农民朋友和农民企业家。

  记者:目前有没有比较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加入成为你们的会员?

  王德堡:已经有了不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经济实体成为我们首批社员或会员,比如荔波观音山种养殖示范区。201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致力发展月亮山区域香猪产业,该示范区以此为契机,积极申报竞选立项获得了省农委当年发展香猪产业项目的扶持。该项目采取“先建后补”方式,由企业全额筹资1241.4万元(其中,项目补助1000万元,企业自筹241.4万元)垫付投入项目建设。张黔国及时选定6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6户),支助建设香猪养殖家庭农场,仅用10个月时间,就提前超额完成了项目设计规划的63个家庭农场(含3个扩繁场}和本企业核心场各项指标任务。共计新建香猪圈舍25500平方米(其中核心场5808.7平方米、扩繁场6325平方米、家庭农场13366平方米),引进养殖香猪种猪3563头(其中核心场813头、扩繁场头1240、家庭农场1500头),并在核心场建成香猪屠宰加工厂房2000平方米。60户家庭农场每户养殖香猪规模都按补助项目资金6万元、新建圈舍125平方米、引进养殖种猪25头(含公猪1头)、年可繁育仔猪360头建成(不含农户自筹);项目程序上在县直机关落实每户具体担保人、签订完善抵押担保公证等关联手续,项目实施上由本企业委托县畜牧技术管理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并在种畜免疫规范流程、养殖繁育技术服务和疾病防治等环节全面跟进对接服务;经精密安排布置、措施具体到位,完成引种入户养殖近2个月验收检查,香猪存栏成活率高达99%以上。仅一年时间,就把在荔波几近绝迹的香猪做到年新增出栏6万头的规模,加上自然选育留存的香猪种猪,荔波县从2014年底起,已具备年出栏香猪10万头的产业规模,记者近日在荔波县城夜市摊走访,仅荔波夜市从张黔国麾下企业进货加工宵夜的香猪日均销售量已达50-60头,荔波烤香猪夜市成为县城夜市一道亮丽的地方特色。

  借助项目扶持的东风,也为解除农户家庭农场发展香猪养殖的后顾之忧,2014年初始,张黔国再自掏腰包投入3000万元,一是新建近2万平方米畜产品精加工和包装、展示综合楼,建立荔波香(野)猪产业综合开发园区,落实产品商标注册和生产许可注册、拓展商品展销市场;二是扩建饲料加工设备,建成年产1.2万吨饲料加工生产厂,确保满足农户家庭农场养殖期饲料周转;三是组建全县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互助经营模式、推进香猪产业发展,并在州府都匀市注资建立州级农业产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合作社加盟中国恒农合作,把香猪及其麾下其他种养产业都推向全州发展平台;四是与各家庭农场和相关乡镇签订落实香猪出栏回收优惠合同,提供物产回笼渠道;五是着手制定后续几年在全县和周边区域扩建发展香猪养殖家庭农场的中长期规划。

  在国家和省州农经委领导的正确决定和高度重视下,作为历史上曾作封建王朝贡品的荔波香猪,都匀恒农合作社员之一的荔波县观音山种养殖示范区,仅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就规范完成了项目建设的一切要求,产品陆续上市,使濒临失传的贵州黔南特产又与大家“见面”,赢得市场的喝彩。

  据悉,今年1至8月份,荔波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19.84万人次,同比增长38.66%,实现旅游收入45.87亿元,同比增长40.1%。往年很少有游客乘坐的荔波机场的飞机,自从深圳、贵阳、重庆、广州航线的陆续开通,今年1-8月,也有航班556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6%,旅客吞吐量25023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创下了荔波机场保障航班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游客数量之所以增速如此之快,据说与荔波观音山香猪传播速度有关,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为了荔波观音山香猪慕名而来的。

  如今,试验成功,取得不俗业绩的荔波香猪,正在着手通过都匀恒农合作这个平台,把产业扩大到全州各县市甚至全省和全国,把黔南民族优秀品牌推销到世界各地。

  记者:你估计都匀“恒农合作”会受到农民朋友和农业企业家的青睐吗?

  王德堡:我想一定会得到大家的青睐。过去我们的农民包括我在内,因为思想落后,跟不上趟,吃了不少亏。这次肯定不会坐失良机了。对于底子薄、生产力还很低下的黔南农民和涉农小微企业来说,参与到恒农合作来不失为最好选择之一,预估在不久的将来,参与到都匀恒农合作的社员们会收到一份份喜人的硕果。实践证明,只有接受新事物,接纳新观念,无论何时何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君不见,创业最怕的就是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在中国,想致富其实并不难,因为政府对市场有着强力的宏观调控能力,所以只需要做到“跟政策走、听党的话,就能开创事业,积累财富。15年前,政府鼓励做房产,不论当时买房的人还是炒房的人,现在都已经进入富人行列; 10年前,政府让老百姓买股票,万科每股已经从当年的1块钱变成了1000元,当年花1万元买股票的人,现在已经身价千万; 5年前,政府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京东、一号店、淘宝、哪个不是赚得盆满钵满?2007年国家开始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2013年年底全国合作社总数已达到了103.88万户。

  如今,都匀恒农合作这样的机会又走到我们黔南农民朋友们的面前,有雄心壮志的你,难道还会无动于衷吗?

  记者:像都匀“恒农合作”这样的农民金融互助机构,有没有国家政策支撑?

  王德堡:绝对有。据了解,恒农合作全国城乡金融互助服务平台具有不可替代的合法性,更有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撑。2005年2月,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2005年5月,央行《2004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指出:民间融资具有一定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应加强政策引导,促进社会资金融通。2006年12月,银监会《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农村金融改革。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2008年12月,国务院《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创新融资方式,通过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上报国务院,民间借贷与理财服务市场走向规范化提上新的日程。2010年5月,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 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和发展民间投资服务的中介组织。2011年3月,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文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改善对民间 投资的金融服务。切实保护民间资本的合法权益。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我国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发展改革正式启动。2013年7月,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2014年3月,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恒农合作就是随着这样一条条政策的出台而诞生、发展的。诞生后,它以强大的生命力而生存并解决了许许多多小微涉农企业的资金难题,帮助了许许多多有闲置资金的农民提高了资金的增值空间,成就了许许多多农民朋友利用合作资金编织的创业梦。实践证明,恒农合作的阳光、规范、合法的业务模式,得到广大村民和老百姓的认可。

  记者:像都匀“恒农合作”这样的金融中介服务平台在全国发展得怎么样?

  王德堡:鉴于民间资本对经济发展的有力促进、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良好补充,国家相关部门近年连续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并在多地展开规范民资试点,自2012年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成立,长沙、鄂尔多斯、成都、西安等地均在政府主导下陆续复制“温州模式”。恒农合作在创立初期,便在行业内首家推出并确立了“城乡资金互助中介服务模式”,在探索有效服务“三农”、民资规范发展的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业务实践,不断推陈出新丰富业务品种,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业务体系和系统的风控方案,为资金供需双方搭建起一个便捷融通的金桥,被公推为最具完整性、阳光化、规范化的金融中介服务模式,更成为从业者广为复制的成功样本和业内研究的典型模式。

  我们都匀“恒农合作”是全国“恒农合作”的第二十九个单位,也是贵州和黔南的第一家合作单位,据了解,目前全国加盟的已经有了四十多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