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我的副驾驶成长之路

http://www.cnair.com 2014-09-16 18:17: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我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737三分部一名刚刚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副驾驶。目前还是A1资格,属于教员带飞阶段。作为刚开始飞行两个月的新人,我依然觉得自己还处于由一名航校毕业的学员到能和机长配合完成每次航班任务的成熟副驾驶的转变中。因为我每次执行完一次航班任务都能从机长教员和资深副驾驶身上学到很多理论知识还有飞行技术。同时自己本身的行为思想还有责任感也都能得到提升。 
    飞行知识和飞行技术的养成都是积累的过程。要成为一名成熟的副驾驶,需要经历很多的困难和考验。从进入航校,第一次单飞,考完飞行员执照航校毕业到进入航空公司入职、完成改装,到随机、上座操纵,再到操纵起落和夜航,进入到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
  航校刚毕业,自己会觉得已经是技术和知识兼备的优秀飞行员。只要有一架飞机自己就能安全完成飞行任务!但是刚开始进入公司,发现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新环境、新机型、新同事、新角色等等,虽然我们在航校已经通过一些训练,掌握了基础的飞行知识,但是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真正步入了职业生涯。在学员时期无论你取得过怎样傲人的成绩、获得过多少赞许和荣誉,都已成为过去。而有句话常说,过去的成功经验,往往会变成未来失败最大的主因,因此要随时了解我们所处的环境变化,学会让自己归零,一切从零开始。要自己主动的学习手册,有条理的进行对理论改装的准备,把基础打牢,对以后的飞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作为刚开始参与航班任务的副驾驶,我经历过比较迷茫的一段时间。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着手,比如,想学习飞行手册,但不知道从何而起;想看看机型理论知识,不知道该看什么;想学习一下飞行程序,不知道主次等等。而且之前一直存在着一个误区,以为飞行员就是要求技术,要求完美的起落,于是在飞行程序还不熟练的时候就急于去追求技术。现在我发现不然,初始的副驾驶责任就是配合机长完成飞行任务,在完成作为PM的责任之后才能有机会去学习飞行技术。而这些都需要自己主动去接触、沟通。如果能与机长教员多接触,当然是绝佳的学习机会,但能碰上合适的时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时候选择与一些已经积累了一定飞行时间的副驾驶,及时沟通、频繁沟通,无疑是一条捷径。他们刚刚经历过相同的阶段,时间和精力也都比较充沛,在交流中学习,迅速的把握重点难点和方式方法,同时又积累了人脉,促进了彼此的关系,同时也能锻炼自己以后在飞行中与教员的沟通能力,可谓百利而无一害。
  对于一名飞行员来讲,只有拥有了丰富的飞行经验才能更从容的解决飞行中出现的任何状况,而丰富的经验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让一切从上机跟班开始。我个人觉得,最好的学习的时机就是这个阶段,可塑性最强的时候,一定要把基础打好。坐在后排,仔细观察机长和副驾驶的一举一动,要学习加油、填本、通讯、绕机检查等等。不懂的问题,在时机恰当的时候提出来,通过讨教往往印象更加深刻。并且准备一个笔记本,把自己不明白的记录下来,再针对性的学习手册,效果会更好。日积月累,持之以恒,自己问的问题多了,懂得也就多了。为了加快进步的脚步,要做到多看,多问,多学,多做。
   跟班结束后,作为第二副驾驶开始正式飞行,这一阶段最重点的就是如何通过上机操作加强对飞行理论知识的理解,反过来,再用扎实的理论基础指导飞行操作。珍惜每一次机会,积累你的财富。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因此每次飞行都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上飞机后,加油、填本、通讯和对驾驶舱的维护,要自己主动的承担起来,锻炼自己的同时加强对标准程序的学习,为上座打基础,时刻准备着机会的到来。当教员让你做起落的时候,自己也不能完全注重于起落而忽略了作为右座的责任,毕竟教员最在意的还是程序,标准操纵程序。要扎实做好主操纵标准程序的每一步骤,这才是能做好起落的根本之根本。随着自己的飞行经历的增长,要学习主动协助机长,减轻机长的工作压力,从而也能得锻炼的机会。夯实基础、稳步成长,这是很宝贵的。
    总之,作为一名副驾驶,要学会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善于沟通交流,夯实基础,把握机会,加之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去对待这份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自己,早日成为一名成熟的副驾驶!
    南航新疆分公司  董红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