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1载 倾情南航英语教学

http://www.cnair.com 2014-09-09 17:42: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记南航股份“优秀教员”王映辉
        (南航新疆培训部 袁园  法茹克)昨晚,接到一位分到海南公司的新乘学员的电话,她说“老师您知道吗?我的英语广播词有很大进步呢,我也开始慢慢喜欢上英语了,正在打算两年内把四册新概念英语背诵下来呢……王映辉老师还好吗?我的英语多亏了她,以前英语考试从来都不及格,是王老师激起了我学英语的兴趣……”
热爱教学  她为三尺讲台而生
        哦,王映辉老师,刚被评为2014年南航股份优秀教员,听到这位学员提到她,我的脑海中顿时翻腾起她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来。王映辉是我们南航新疆公司培训部的一名英语教员,同时还是一名飞行翻译,有着21年的教龄,以教学严谨著称,  10000余课时,培训学员多达15000人次,即使有着如此长的教学生涯,她依然保持着每天晨读英语的好习惯。她气质儒  雅,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或许太专注于工作,她的身材非常瘦削。教学过程中,她从不责难学员,即使有的学员英语基础非常弱,她会利用晚自习时间辅导那些基础弱的学员,她的口头禅是“既然招进来了,就得尽最大努力帮助她(他)们达到南航的标准”。她热爱她的工作,热爱三尺讲台,她说教师是她最喜欢的职业,她似乎是为此而生。
倾情学员  她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6月份,我带新乘学员赴广州训练及考试,接到王映辉老师的电话:“你们班是第一个在新乘阶段进行乘务一级英语测试的,可不可以帮着收集一下学生考试后的感受,和模拟测试比起来是容易一些还是难度更大一些?是听力部分还是阅读部分?我这边也好做相应的练习调整,为下一批学员做准备……”征求学员的意见后,学员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王老师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最有耐心,最和蔼、最负责任……”学生王若晨说:“我的英语基础很弱,在培训期间,几乎想放弃英语了,是王老师的耐心及和声细语的鼓励让我坚持下来了,并且她用课间及晚上的时间给我辅导,令我很好的通过了英语考试,让我不再畏惧英语……我太感谢她了!”
         有一天晚自习,我照例去班里检查学员的自习情况,经过王老师的办公室门口,看到几名学生在她办公室安静地坐着,而她正在读广播词,原来,有的学生发音不标准,有很多单词也不认识,王老师正在给学员的手机录音,先读两遍陌生的单词,再通读一遍广播词,让学生回去跟读练习…… 一起回家的路上,我问王老师,是这些学生上课没好好听吗?她说不全是的,一是这些学生本来英语基础就不扎实,二是新乘的英语课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把每个细节都讲到,那么厚的一本书,那么多的点需要讲,上课只能快快的过一遍,让学生练的时间就少了,程度好的学员还可以跟上,程度差一些的就只能课后努力了。我叹了口气说,她们的努力就是用你的课后时间和她们一起努力,王老师只是一笑而已。
方便员工  她尝试现场教学
        每年的地面英语培训因员工要上倒班,有的刚下班又过来培训部参加培训,课堂培训效果并不理想。今年,王映辉老师尝试了现场英语口语培训的教学,首先在中转岗位开始试点。“乌鲁木齐去广州的航班已经起飞了,下一班去广州的航班起飞时间是明早9点40分,需要帮您改签吗?”“我计划是经广州中转南京的,明早有直飞南京的航班吗,广州我可以回程再去。”“明早有直飞南京的航班,还有座位,需要帮您改签座位吗?”“太好了,这样明天我在南京的行程就不会耽误了,谢谢!”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名中转工作人员用流利的英语帮一名国际中转旅客顺利解决了问题,这就是王老师教学的现场, “你刚才觉得问题主要出在哪里,下次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应对?”“主要还是有点慌,再加上旅客的英语稍有点口音,他又比较着急,话一说快了我基本就没听懂,下次的问题还是要抓住关键词,一个关键词就基本能让双方明白了。”“好,我们再把这几个关键词串一串,用情景把他们连接起来,表达务必要简洁,找准处理问题的关键点。”
        王老师根据中转岗位的实际需求,结合在岗人员外语口语的实际水平,按受训人员的能力层次制定了不同的培训方案,在服务一线与中转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结合具体场景进行口语能力提升培训,在培训方式和授课内容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
       这就是王映辉老师,在南航培训岗位上从事着普通的教学,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却是一名把平凡的事情简单做,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做完美的企业培训师。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