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飞机租赁巧助东航机队升级 专业实力成就多方合作共赢

http://www.cnair.com 2014-07-02 11:12: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3年初,中国飞机租赁(www.calc.com.hk)在做国内市场机队调研时发现,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三架1989年产A300-600型宽体货机,已经停飞数年,但资产在东航的账面价值却不菲。不马上处置退役,既影响航空公司的运力,又不利于机队规则和财务规划!

  一切要从航空公司的机队管理说起,这是个非常专业的领域。从机龄管理角度看:一架飞机寿命可达40年。但在我国出于安全运营和降低维持成本等考虑,飞机运营到第15-20年时,航空公司就开始考虑飞机未来的去处,如客机改货机,之后再销售到境外使用,或飞机拆解等等。从机队组成角度看:航空公司的飞机,并非都是自购,还有相当比例是租赁的。我国民用航空市场的飞机数量是受国家民航总局及国家发改委会总量控制的,每年分配给各间航空一定新增飞机数量的配额。如果一间航空公司老龄飞机不能退役,那么新飞机的引进配额就会受到影响。此外从机队的财务管理角度:航空公司自购的飞机,计入其资产负债表,因受到汇率、折旧等等多方面的影响,老旧飞机的账面价值普遍高于市场交易价格。对于这三架已经停飞多年,零件都不齐全的货机,其售价更让人担忧!

  整体评估下来,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尽快卖掉。听闻此信息,几间国际大的飞机租赁公司亦表示有意参与,但只给得出停运废机的价格,远低于账面值。而东航不愿意将国有资产处置价低于账面值出售!

  中国飞机租赁的专业团队一直紧密与东航沟通,非常了解东航的顾虑!工程团队和全球二手飞机销售团队,从东航的切实需求出发,经过大量工作,最后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退旧进新,机队升级”打包方案!将3架老飞机修复为“可供飞行用(Serviceable)”的飞机,出售给欧洲的一间航空公司,并经营租赁自己手上6架全新2014年交付的空客A320机位给东航,实现机队升级。一举创造多方共赢!

  


中国飞机租赁于2014年5月底向东航交付了第一架飞机

  “可供飞行用”的飞机,是指让飞机重新飞起来,这需要修复飞机的维修记录,严格遵守国际适航要求,飞机从出厂开始就要记录维修状况,而只有记录齐全、确认每个组件都能正常运作的飞机,才能被认可是“可供飞行用”飞机。同时维修飞机的主要构件,让飞机满足运营要求。

  在方案执行过程中,中国飞机租赁经验丰富的工程团队全面研究飞机的性能以及运营状况,深入细致快速推动进程,东航各部门也积极支持,双方如一个团队一样紧密配合。

  与此同时,中国飞机租赁双管齐下,一方面以“可供飞行用”的价格向东航买下了这批飞机;另一方面利用全球二手飞机再销售网络资源优势,在欧洲物色到一家有意购买二手货机的货运航空公司。对于货运航空公司而言,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在需要替换更老旧的货机或扩大机队时,通常不会选择购买全新货机,而是购买退役下来的民航飞机改装成货机,因为一架“可供飞行用”飞机,在常规维护的情况下飞行年限一般可达约40年,而东航这批24岁的飞机被货运航空公司买下后,还能至少飞十几年,对货运航空公司来说很划算。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中国飞机租赁终于协助3架已经24岁的A300-600货机取得了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适航审批,使之在欧洲被认可为“可供飞行用”飞机,从而大大提升了飞机的出售价值。最终顺利将三架老飞机陆续交付给欧洲客户。成功完成了旧飞机处置退出!

  


中国飞机租赁于2013年年底完成东航旧飞机出售交付

  就这样,中国飞机租赁以“飞机资产”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成就了多方共赢的局面,为交易各方都创造了附加价值!而作为一个拥有强大的股东支持以及专业操作团队的飞机租赁公司,中国飞机租赁的业务还涉及到飞机经营租赁、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等,仅就新老飞机的买卖、飞机资产管理等方面,协助东航只是1以专业能力为客户“量身定做”解决方案的一个缩影。

  2014年5月,“退旧进新”打包交易里,6架全新A320型飞机中的第一架,顺利从空客欧洲生产线上根据东航的构型要求完成生产,获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认证,顺利交付给东航投入运营。其余5架A320飞机,也将在2014年下半年陆续交付给东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