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东方宾馆:“轻资产”不“轻”

http://www.cnair.com 2014-06-24 11:33: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东方宾馆:“轻资产”不“轻”

  近日,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宾馆”)发布了《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规范同业竞争承诺事项的公告》和《关于收购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告》。细读相关公告,可以看出相比东方宾馆2011年提出的“将旗下两家五星级酒店即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以及岭南酒管公司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资产预估值约为22.33亿元”的重组方案,此次岭南集团承诺“本集团将旗下全部产权酒店的经营管理权注入上市公司,以公平、公开、公正的形式、通过合法程序解决上市公司与本集团之间在酒店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上市公司将改变单一的重资产实体酒店发展思维,从单体酒店转型为以品牌输出为主的酒店管理公司,通过轻资产模式实现未来的持续发展。

  实现转型升级 顺应行业潮流

  受目前“三公”消费下滑的影响,高端酒店业绩普遍出现下滑等因素影响,东方宾馆谋求运营转型升级,未来将通过输出酒店管理服务的“轻资产”模式,突破单体酒店的发展瓶颈。

  “轻资产”模式并不鲜见,诸如国际一线品牌的酒店洲际、雅高、万豪、喜来登等早就开始采用轻资产模式向全球扩张,其中以洲际酒店最为典型。资料显示,洲际酒店自2003年开始从投资酒店自有产权向运营管理转型,到了2010年,洲际酒店总资产从90.54亿英镑下降到17.58亿英镑,但其管理的酒店和客房数量分别由3500家、53.5万间攀升至4437家、64.71万间。其中只有5130间客房是其自有或租赁物业的,占比不足1%,且集中于高端的“洲际”品牌,其对集团经营利润的贡献从1/3下降到1/8。而委托管理及特许经营的客房数量占比已超过99%,对酒店业务经营利润的贡献从六成上升到87%。其经营性利润率也从2003年的13.1%爬升至2010年的28.19%,实现了资产收益和在管酒店规模的同向上升。

  上市公司构建新蓝图 岭南酒管“轻资产”举足轻重

  岭南酒店业一直深耕高度市场化的广东地区,多年来经营能力的积累形成了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与抗风险能力,形成了独特的岭南风格运营管理模式,在华南地区具有龙头领导地位。

  从客源市场来看,一方面,岭南酒店业在广东地区有着30年历史,涵盖了政商领域的各界企业与个人忠诚客户群;另一方面,岭南集团以广之旅国际旅行社为首的旅行社业,每年组织出入境游人次全国第一、国内游人次位居全国第三,并保持高速增长,能够持续为岭南酒店业直接输送大量客源。

  近年来,岭南酒管公司更是体现出对传统酒店较强的经营扭亏能力。其管理的白云会议中心实现了经营性扭亏,广州宾馆实现了大额度减债与扭亏、平均房价居广州市三星级酒店前列等等。同时,岭南酒管公司具有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为适应消费市场结构调整,预计今年下半年陆续向市场推出花园度假酒店、五号精品酒店、佳园度假酒店等自主创新品牌。和国际品牌相比,岭南酒管公司更具有适应本土扩张的管理成本优势与强大适应力。

  此次重组无疑是利用“品牌+资本”的方式实现双赢。平台盘活以后,上市公司将牢牢抓住“轻资产服务”这个关键词,着力打通大旅游产业链,借助岭南集团旅游产业链支撑的强大优势与后续资源,充分发挥产业联动效应,未来上市公司的酒店管理业务大有可为,还可以联合开发各种旅游增值服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岭南酒管公司也将借助上市平台加快创新发展,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据长期研究酒店行业的资深专家分析,岭南酒管公司凭借品牌和系统的优势,3-5年内管理酒店数量有望达百家,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将走向更加良性的发展轨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