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盘点五大在线旅游流派:海航旅游是如何入局的?

http://www.cnair.com 2014-06-13 13:34: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这两年,中国互联网圈子进入了频繁的资本运作阶段,无论是融资,收购还是IPO上市,资本这双无形的手已经起到越来越多的作用。在线旅游行业中,随着近期途牛网的上市,各大玩家也纷纷在布局资本,试图在OTA再次爆发的前夜抢到足够的资源,以迎接O2O红利。

  OTA今年以来的确很热,根据业务属性与核心产品的不同,大多找到了自己在行业中的定位,起步早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占据部分山头,不过,看似繁荣的在线旅游相对于整个旅游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庞大的旅游产业中,目前的OTA产品还远远没有全民渗透,靠网络能得到的优惠也相当有限,这与电商和传统的零售现状类似——电商看似火爆,甚至出现了估值约1000多亿美元的阿里和300多亿美元的京东,但是,中国的电商成交量只占到市场零售总额比例的7.7%,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线旅游也是一样,当互联网公司把线上能做的折腾了一番后,真正的大玩家往往才会出现, 这个扮演大玩家可能是长袖善舞、广泛投资的BAT,也有可能是来自传统行业的海航旅游集团——其下属业务涉及航空、酒店、旅游、金融、IT和邮轮等全部旅游产业,拥有易生旅游卡、网上支付牌照、全国货币兑换资质,2013年营收超过200亿。

  最近几个月,海航旅游旗下的51you旅游网就利用海航集团优势,上线了一款“预约旅游1+1”的产品,看似平常的名字背后,是一桩预计年收入可达30亿元的高产值买卖,这个量级,甚至高过去哪儿和艺龙这样老牌服务商,仅次于年收入54亿的携程。

  要搞清楚这个“30亿元”的逻辑,首先要明白一个航空业界的“潜规则”——即10%的剩余客座率,以去年为例 ,海航的总运力达到5000万旅客,10%的剩余客座率算出有共500万张剩余单程票,这就组成250万套往返客票,排除掉非旅游目的地客票、短途支线客票和无法打包往返的客票(预计共占60%),则共有100万套产品可搭配机票加酒店形式的预约产品,按照每套产品加上酒店费用价格平均在3000左右,年收入则可以估到30亿元——一个足够单独IPO的规模。

  就海航旅游而言,除了主要基于PC端的51you旅游网,在APP端还上线了“易周游”,与前者不同的是,APP主打城市周边游——提供了周边游相关的景区、酒店、美食、购物旅游目的地资讯、导航、语音导游、全景导游服务,以及门票、酒店在线预订等服务,用内部的远景展望来说,易周游做的是“卖景点”的买卖,而大部分OTA一直在做“卖门票”。

  同时布局PC与移动两端的海航旅游,从营收模式来看也有着相当大的优势,尤其是“预约旅游”,背靠海航机票,其实是一种接近垄断的独家资源,其他对手很难模仿,为何这么说?得看看OTA行业内主流的几种玩法:

  1.代理流

  代理体系是中国OTA最早的成熟模式,因为初期竞争对手少,靠着人力一砖一瓦的搭建起了优势,这其中的代表是携程和艺龙,做法是把上游企业提供的机票酒店等上线自家网站销售,利用流量优势从中赚取佣金,早期在机场的“发卡大军”想必不少常出差的人都有所经历。不过代理模式的弊端也很明显,技术含量低,利润率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容易被分流,所以目前携程艺龙等也都在谋求转型,但短期看,这个模式仍有收割空间。

  2.技术流

  与携程不同的是,国内第二大市值规模的去哪儿网走的则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去哪儿更像是个“轻”公司,主要模式是利用技术优势建成了垂直搜索平台,靠流量和点击盈利,百度是其最大股东,背靠搜索巨头,有着多年建立起的技术壁垒,去哪儿的未来仍将继续走技术流路线,其他玩家很难入局。

  3.包装流

  最近上市的途牛网就是“旅游产品包装流”的最大代表,它把从旅行社采购的路线重新打包,上线售卖,在其中赚取差价,从而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优势,从高达5000元的客单价来看,途牛网已经把这套路走的相当顺畅,要知道,携程艺龙的客单价在800元左右,同程的客单价仅为100元。

  4.服务流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以服务类手机APP的产品逐步兴起,这其中覆盖了出行参考、游记生成、拍照美化、接机送站等领域,这其中的穷游、蚂蜂窝、在路上、飞常准等APP已经有了一定的用户规模,而上面提到的三大流派公司,也试图把原有优势迁移到移动端,目前来看,也已经初步完成布局,可以预见,形形色色的OTA大军们在移动端将有着激烈混战,现有的初创企业还不构成挑战巨头的砝码。

  5.资源流

  说到“旅游资源”上,其实就没互联网公司什么事了,传统旅行社这方面有先天不足(主要是不懂互联网玩法),在机票这个旅游环节的重要节点创新中,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事实上也都有所尝试,不过这其中能精准的定位到互联网模式、并成功推出产品的则只有海航了,具体的玩法上面已经介绍过,PC端的“预约旅游”+手机端“易周游”双线出击,整合海航集团内大交通资源,在资源获取上占绝对优势,而且以预约的形式提供服务让其他对手无法模仿。

  纵观以上5中种OTA玩法,因为所处环境、自身资源以及资本构成不同,各有各的优势与软肋,并没有优劣之分。回顾在线旅游发展10余年,其实最大的成就是:把部分易于数据化、信息化的暗箱数据公开出来,并形成了一套套产品进行透明售卖,给消费者带来了真正的方便。

  未来10年的竞争,除了让更多的旅游产品标准化与透明化外,上游航空公司、酒店系统与下游的旅游指南,旅游工具的整合,也将成为大势所趋,以海航旅游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与新型互联网公司之间,仍有着不少竞争与合作,不过对消费者来说,或将迎来真正的“在线旅游”时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