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阳光福地•风情茂县”2014萨朗美旅节盛大开幕

http://www.cnair.com 2014-06-03 12:27: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休闲避暑天堂 羌族美旅海洋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记者 张黎萍 摄影 吕玲珑 江宏景 刘国兴 杨柏辉 刘理科):6月2日,借羌族传统“瓦尔俄足”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之机,“阳光福地·风情茂县”2014萨朗美旅节开幕式在中国古羌城演武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推出跨年度365天全季节大型综合旅游节会。其中,2014萨朗美旅节消夏避暑季从6月2日将持续到9月底,上万当地群众和游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并参与了丰富多彩的节会民俗活动。“休闲避暑天堂、羌族美旅海洋”成为了茂县推广夏季旅游的鲜明名片。

  

 中国古羌城萨朗妹风采

  茂县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交汇处,距成都约2小时车程,长江支流岷江穿境而过。河谷区海拔1520米至2100米,高山区海拔2500米至5000米,人居区夏季室内温度平均22℃,冬季户外温度12℃,终年阳光普照、白云蓝天,既有内陆高原的壮美风景,又有冬暖夏凉的优越气候。漫山遍野的“苹果花、李花、桃花、樱桃花、杜鹃花”等绘就出一幅幅世外仙境般的春光画卷,“蓝天、白云、阳光、朗月、草甸、牛羊、帐篷、羌寨、萨朗、适宜温度、充沛负氧”等造就出雾尘都市环境下令人神往的度假天堂。“湖泊映彩林、高山玩冰雪”,秋季赏红旅游和冬季滑雪旅游让游人美不胜收、激情四射。茂县还是羌民族的主要聚居地,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神秘的羌族人文、丰富的考古遗迹深受国内外游人的向往。

  

 茂县萨朗美旅节歌舞风采

  “瓦尔俄足”,又叫“歌仙节”或“领歌节”,是为敬祀歌舞女神、传承萨朗文化并由羌族女性主持、参加、表演的传统民族节会,节期为三天。每年农历五月初三到初五,羌族女性不分老幼,均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佩戴漂亮的银质首饰前往神山圣塔前敬祀女神,请女神赐以歌舞,这就叫引歌;回到村寨,再逐户告知信息,这就叫接歌;羌族妇女们准备特色美食和精美羌绣,载歌载舞,以萨朗歌舞喜庆节日,这就叫传歌。节日期间,所有农事和家事皆由男性羌民操持,所以,“瓦尔俄足节”又叫“羌族妇女节”。目前,瓦尔俄足节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广大游人而言,“瓦尔俄足”就是羌族的“美女节”。

  

 茂县瓦尔俄足非遗活动上的民俗表演

  “萨朗”汉语就是“仙女”、“歌舞”的意思,“萨朗”不仅是瓦尔俄足文化的精髓,也是羌族传统的转山会、羌历年、龙抬头等民俗节会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萨朗文化”的展现,可以把羌民族古老的歌舞、饮食、宗教、服装、建筑、农耕等文化广泛传承。从这个意义上讲,“萨朗美旅节”是一个可以代表羌民族特色文化且又能为各地游人广为参与接受的文化旅游节会。

  

 万名羌族群众和八方游人同庆节会

  “阳光福地·风情茂县”2014萨朗美旅节的推出,旨在向世人展示茂县一年四季无间隙的大美风光景观、传承数千年的原始羌族人文和活态遗存、冬暖夏凉极具休闲度假优势的气候特点,打造与丽江泼水节、西昌火把节齐名的羌族第一节会,彰显以中国古羌城为代表的“世界羌族文明核心保护区”和“世界羌族文旅主要目的地”旅游形象,促进茂县区域旅游从大九寨观光过境地向观光、休闲、探秘、度假、康养目的地转型升级,在整个“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中奠定“原生态羌族文化”和“智慧型度假胜地”相结合的新型旅游综合示范地地位。

  

 地球小姐(前排右一、左一)和中国古羌城萨朗妹(中)同台齐赞“茂县萨朗美旅节”

  整个萨朗美旅,时间从2014年6月2日横跨到2015年6月2日,全年分别区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阶段,分别叫茂县萨朗美旅节踏春赏花季(2015年3月至5月)、茂县萨朗美旅节消夏避暑季(2014年6月至9月)、茂县萨朗美旅节彩林赏红季(2014年10月至11月)、茂县萨朗美旅节滑雪沐阳季(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其中,中国古羌城景区作为全年萨朗美旅节的主会场,九鼎山、松坪沟、坪头村、牟托村、甘青村等景区点作为分会场。围绕萨朗美旅节的开展,茂县将配套推出瓦尔俄足、转山会、羌历年、湖泊彩林、冰雪天堂、帐篷消夏、儿童夏令营、漂流大赛、滑雪邀请赛、羌城婚摄、摄影大赛等数十个丰富多彩的子项活动。四个季节的宣传口号分别是“踏春赏花天堂、羌族美旅海洋(春)”、“消夏避暑天堂、羌族美旅海洋(夏)”、“湖泊彩林天堂、羌族美旅海洋(秋)”、“滑雪沐阳天堂、羌族美旅海洋(冬)”。

  

 节会上的美女风采

  作为2014茂县萨朗美旅节的主会场,中国古羌城景区是全世界范围内占地面积最大、投资额度最大、建筑规模最大、文化设施最全、活态展示最多、文化遗存最广的羌族文化保护传承综合体,也是集各类文化、生态、参与、气候等资源和产品为一身的高原生态旅游综合体,总占地面积近2平方公里,总投资10亿余元,集各类古羌建筑的雄伟和风格于一身,汇各种古羌文化的遗迹和元素于一体。城区内有所有羌民族生产生活习俗的展示,有羌族部族史的演进再现,有各类实物遗迹和非物质文化的活态,还有令人目不暇接的羌式手工艺作品。大到军事征战、小到婚丧嫁娶、美到音乐歌舞、细到一针一线,凡羌族几千年应有,古羌城应有尽有。

  

 中国古羌城经典演艺剧目《羌魂》之腰带舞

  除中国古羌城主会场外,萨朗美旅节各分会场也同样精彩。叠溪-松坪沟景区是距大都市最近的高山湖泊和高山彩林景区,其如诗如画的五彩海子和绵延百里的秋季彩林,蔚为壮观,让人流连忘返;九鼎山则是距离大都市最近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和高山杜鹃景区,其太子岭滑雪场依托天然的冰雪优势资源、引进北欧一流的滑雪设备,已经成为中国南方冰雪旅游的热点目的地;羌乡古寨景区中,坪头羌寨是中国首个傩文化研究和体验基地、也是四川省首个以村寨为景观主体成功创建的国家4A级景区,牟托羌寨和甘青羌寨汇聚各种羌寨传统景观和民族习俗为一体,均是广大都市人休闲、避暑、探秘、度假、康养的最爱。

  

 “茂县萨朗美旅节”之九鼎山风光

  开幕式期间,主会场中国古羌城景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羌族民俗活态展示和歌舞演出活动,瓦尔俄足大型歌舞演出《仙女下凡》、歌仙坪萨朗歌舞演出、银龟圣山敬祖祈福活动、演武场羌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等深受游人的喜爱。分会场瓦尔俄足的发源地曲谷乡河西村同步举行了庄严、隆重、神圣的原始敬祀和萨朗歌舞庆贺活动。

  

 “茂县萨朗美旅节”之松坪沟风光

  茂县旅游局长余成仪致开幕辞,中国古羌城景区管委会主任刘维刚致欢迎辞,茂县文体广新局副局长、中国古羌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师勇受茂县文体广新局局长陈太林委托主持开幕式并宣布“阳光福地·风情茂县”2014萨朗美旅节开幕,阿坝县、红原县、汶川县、九寨沟县宣传部负责人特邀出席本次活动,十余名网络大V和六名网络拍客亲临现场参与本次活动,境内外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旅行商代表等也参加了此次节会。

  

 激情欢乐的中国古羌城烤羊锅庄晚会

  链结:

  羌族“瓦尔俄足”简介

  羌族自称尔玛人,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早在甲骨文中就有记载。因依山而居,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主要聚居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

  

 中国古羌城及2014茂县萨朗美旅节开幕式全景图

  地处茂县北部的曲谷乡西湖寨、河西村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习俗,为祭祀天上的歌舞女神莎朗姐,每年农历五月初五都要登上女神梁子,举行"瓦尔俄足"活动,汉语俗称"歌仙节"或"领歌节"。因为是完全由羌族女性参加的习俗活动,又被称作"羌族妇女节"。

  

 “茂县萨朗美旅节”之牟托风情.

  瓦尔俄足主要由妇女主持和举办,其源于古羌民族多神崇拜的宗教文化。秦末汉初,羌民族从河湟迁徙定居于岷江中上游,在长期游牧、农耕文化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今天以祈祷歌舞女神莎朗姐"引歌"为主线的,有独特民俗内涵的"瓦尔俄足"。

  

 “茂县萨朗美旅节”之坪头风情.

  节日中,凡本寨妇女,不分老幼,皆着鲜艳的本地域民族服饰,佩银饰前往参加,气氛异常热烈。

  瓦尔俄足的活动程序主要有:节日前一天夜里,寨中妇女围聚在火堂边制作祭祀女神的太阳馍馍、月亮馍馍和山形馍馍(舅舅陪同);舅舅开坛、祝词;制作摆供品。开节的当天早上,前往女神梁子祭拜(舅舅带领);举行敬献、祭杀山羊仪式;舅舅唱经、酬神、祈神;领歌引舞;寨中有威望的老妈妈讲述歌舞女神莎朗姐的故事,让人们明确爱情、生育、家务等传统;男人们在旁烹饪、伺候;传送歌舞。

  

 2014萨朗美旅节暨瓦尔俄足非遗文化活动现场

  农历五月初三,由会首组织数名净身妇女,手拿香、蜡、酒、柏香、馍、刀头等贡品,结队前往女神梁子的石塔前,敬祀歌舞女神莎朗姐,请女神赐以歌舞,谓之"引歌"。回到村里,再逐户告知信息,谓之"接歌"。五月初四,妇女们忙碌地准备美食,以备第二天食用;未婚女性则精心为情人准备亲手绣制的礼物。初五清晨,在晨曦朝阳中,开启尘封的重阳咂酒,祝福全寨人畜两旺、五谷丰登。萨朗是活动的主要内容,萨朗由老年妇女领跳,之后,再逐一将歌舞传授给下一代。男人们则以歌舞附之,并以腊肉、咂酒、馍馍等食品伺候。活动的间歇,已婚妇女向青年女性传授性知识,持家之道等知识。或有情人漫步私语;或女性间相互笑谈。累了,妇女们三三两两围坐一团,相互品尝美食、畅饮咂酒,笑谈人生。整个节日活动持续3天时间。在3天欢庆中,妇女们尽显其能,忘情欢跳萨朗,农事和家务事皆由男性羌民操持。

  瓦尔俄足活动中,舅舅自始至终的参与,体现了远古时期羌族女性群体活动与母舅权大的特征,带有浓郁的原始母系崇拜的遗迹,对了解古羌民族的文化内涵及女神崇拜、女性习俗等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瓦尔俄足的传承方式,对羌民族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特别是对羌族民间舞蹈莎朗的发展、演变极具研究价值和积极作用。

  2006年,瓦尔俄足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