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全域九寨”一日游启动暨天堂口民俗文化街开街迎客

http://www.cnair.com 2014-05-21 14:43: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原标题: “白马㑇舞”探神秘藏寨 “南坪小调”展绝技风情

  “全域九寨”一日游启动暨天堂口民俗文化街开街迎客

  为深入贯彻四川省委对九寨沟县提出的“拓景扩容量、提质增效果、多点多极发展”的旅游发展新要求,切实落实省藏区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实施阿坝州 “全域、全时、多元”旅游发展战略,5月19日,在第四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全域九寨”一日游启动暨天堂口文化街开街仪式在九寨沟县顺利举行。这既丰富了九寨沟景区以观光游为主的传统旅游模式,也充实了游客进入“大九寨”核心区域旅游的内涵,更是九寨沟县打造全域景区,依托九寨沟景区发展九寨沟县“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

  

 

  “全域旅游、多彩九寨”旅游形象日渐凸显

  “世界遗产九寨沟景区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自然财富,如何依靠九寨沟而不依赖九寨沟,闯出一条属于我们自身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既拓展了过去大九寨偏重于观光型的传统旅游模式,又打造出集观光、休闲、度假、探秘、康养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目的地,这是九寨沟县的机遇,也是九寨沟县的使命。”阿坝州委常委、秘书长,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振华的一番话,掷地有声,像一缕曙光照亮了九寨沟县旅游前行的道路。

  

 

  吴非副县长介绍,九寨沟县正秉承“多点多极发展、文旅交融提升”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实施“全域景区、全域产业、全域畅通、全域开放、全域服务、全域法治”六大发展行动中,将全县作为整体景区进行规划,着力提升城镇村寨品质,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进景城共融、景村一体、文旅互动,打造“处处都是景区、村村都是景点、人人都是风景”的“巨型旅游综合体”,最终实现全域旅游、全时旅游、多元旅游新格局。“全域旅游、多彩九寨”的旅游形象日益凸显。

  

 

  两条非物质文化游线拉开全域九寨一日游序幕

  九寨沟县,地处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东北部,是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中国旅游强县”,境内拥有举世闻名的世界自然遗产景区九寨沟,也有如诗如画的神仙池、神秘古老的大录藏寨、白马山藏寨以及与歌声优雅的“南坪小调”等地方人文。九寨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晓喻强调,长期以来,世人只知道九寨沟景区,而不知道还有九寨沟县的存在,更不知道九寨沟县旅游不单只有九寨沟景区旅游。九寨沟县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璀璨的历史人文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向世人证明,这里处处好风光,这里处处皆风情。

  

 

  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㑇舞”、“南坪小调”为特色旅游亮点,九寨沟县以九寨沟景区为中心点,全域辐射,掀起了旅游大开发的热潮,展开了北部白马文化+九寨甲勿池景区,南部藏寨文化+九寨神仙池景区、中部县城南坪小调文化+太平沟景区的“3+3”旅游画卷。县旅游局局长王健说,今年,九寨沟县重点推出了两条集观光和藏区特色民俗相结合的非物质文化旅游线路,一条是九寨沟口--神仙池景区--大录神仙坪--大录古藏寨,另一条是九寨沟口--白河芝麻、南岸村--永丰菜园村--勿角英各村。正式拉开了全域九寨一日游活动的序幕。

  

 

  神仙池景区,位于九寨沟县大录乡,距九寨沟口49公里,主要景点分布在一条长达3000米、宽约311米的高山峡谷之中。五彩缤纷的钙化彩池梯田般地洒落其间,大约有2000多个,拥有“现代钙化沉积速度世界之最”之称。景区内大面积发育完好、五彩纷呈的钙化池,质地纯洁、造型精巧,如一个个天然雕塑的艺术精品,在阳光下泛着五光十色的光芒,呈现出千姿百态的风情。金银滩、边坝瀑布、莲台彩池以及与九寨沟的大小海子如出一辙的青龙海和神蛙海与树木茂盛的高山原始森林相映成趣,蔚为壮观。在这里,您不仅可以体会黄龙的神奇之韵,同时也能欣赏到九寨沟的秀丽之美。

  

 

  在两条隆重推出的旅游线路中,名符其实的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舞”为亮点的景点白马山藏寨尤其值得一说。它地处九环线,距九寨沟县城34公里,九寨沟景区75公里,交通便捷。该寨民风淳朴,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冬暖夏凉。2006年5月,“㑇舞”被国务院认定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传说舞是为了纪念公元前16世纪的白马大酋长杨戬而兴起的,杨戬就是中国神话中常说的“二郎神”,他头生三只眼、身带哮天犬,在四川都江堰治水有功,因他喜欢放狗打猎,并将猎获的动物头骨挂在门口两侧,后人便从众多的头骨中挑出雄壮的作为样本,用木头雕成面具,在编排成舞蹈作为纪念他,这种舞蹈是为了祭祀神灵、祈求保佑、它能驱魔辟邪。在这里,除了可以观看“㑇舞”展演,还可以参加白马藏人歌舞联谊晚会,如跳火圈舞、唱酒曲子、对情歌、涂墨活动等参与性活动都很受游客的喜爱。新人嫁娶等白马民俗文化展示活动也独具特色的。此外,您还可以参观典型藏式风格的建筑白马藏寨、白母广场、白马文化陈列室,朝拜白马神庙、老虎庙,祭拜两千多年岁的白马神树,欣赏“雾展山”风景等;闲暇之余,邀三三两两的朋友到高半山户外放风筝、箭射土鸡、体验藏族农活、荡秋千、抛飞碟、打弹弓、逛田园、山地寻宝等……好一番闲情雅致的田园生活。再品尝白马的九大碗、吃着这里原生态的土鸡宴,何乐而不为?

  

 

  素有“南坪曲子之乡” 的美誉的永丰乡菜园村也是九寨沟县隆重推介的一大旅游景点。顺河而建、依山延展,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描绘出“春意盎然、淳朴自然、繁花似锦、柳暗花明”的山水田园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坪曲子”是永丰乡的最大亮点,该曲子以抒情优美见长,以当地方言进行演唱,以古典故事、劳作生活为主要内容,由当地的民间艺人口头编出演唱,内容传统、语言朴实,深得民众喜爱。永丰乡菜园村由于较为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当地居民的农产品,均为自产自销,在餐饮上,均采用绿色、生态、无污染的原料烹制而成。来到永丰乡菜园村,除了修身,便是养性了。参观秦川民风建筑、感受诗画般的田园风光、体验休闲农家生活、观赏“南坪曲子”弹唱,让您感受地方传统和文化习俗的同时,回归本真,悠然自得。

  

 

  最具神秘性大录古藏寨,是安多藏族的聚居区,地处九寨沟县大录乡境内,距县城98公里,距九寨沟景区65公里,是典型萨迦派藏式建筑,整个寨子从形成到现在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里拥有一座历经688年沧桑岁月的古寺“大录寺”,整座寺庙建立在半山坡上,有40%的建筑面积都是空中支柱所撑,恰似空中楼阁。内藏有藏族地区天文地理、历算医学、历史艺术、释迦牟尼、莲花生、文殊菩萨等一批珍贵文献和文物。大录藏寨拥有郁郁葱葱的密林,曲涧幽深、还有世外桃源之寓的“扎子浪”自然植被景观、赏心悦目的高半山农田景观、保持完好的藏式木质结构古寨房屋建筑群、具有萨迦派文化特色的古寺及白塔、转经筒、经幡、磨坊、晒架、廊桥等众多景观,烘托出浓郁民俗风情的安多藏族民俗文化村。特色藏家烧烤、烤全羊,藏香猪肉,酥油糌粑茶,和尚包子,特色野菜等特色美食各具特色。酒足饭饱之后,去体验安多藏族生产生活、去神山祈福,抛洒龙达、去骑马射箭,最后拜访好客的安多藏族人家,唱起欢乐的藏族祝酒歌,跳起欢快的锅庄舞,最后感受户外露营,结束愉快的一天。

  

 

  天堂口民俗文化街绽放迷人风采

  天堂口位于九寨沟县漳扎镇彭丰村花椒地。是以彭丰村青年周强为首的4个80后青年联手创业自主打造的一个原生态民俗文化商业街区。在该项目启动之前,花椒地曾是彭丰村最冷清、最萧条的区域,游人稀少,而当地百姓的收入也不尽人意。如今,整个花椒地经过精心打造,划分为4个区域,美食街、酒吧街、特产工艺品街以及文化活动广场,其精细的功能分区和特色的当地文化赢得了游人的青睐。特色美食让您垂涎欲滴,浪漫酒吧让您把酒言欢,放声高歌;琳琅满目的特产工艺品让您应接不暇,欢快锅庄引您欣然起舞。天堂口的风情在于它能让您无意沉醉,天堂口的迷人在于它使您敞开心扉。

  

 

  据了解,天堂口商圈内特色餐饮店、特产工艺品店、酒吧、咖啡店、超市、大小宾馆等基础旅游设施一应俱全。创业青年周强说道,“今后天堂口将不断扩大街区现有规模,不断加强特色文化的打造,不断挖掘其闪光的价值所在,为九寨沟县游客提供一个更为舒适和喜爱的好出处。”

  

 

  活动期间,九寨沟县组织媒体记者及旅行商对九寨沟县的全域旅游发展和重点景区建设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国际在线、中国经济网、新浪网、中国经济新闻网、和讯网、环球旅游网、发现新旅游、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新闻网、成都全搜索、阿坝新闻网等20余家媒体记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对九寨沟县丰富的自然风光和民俗人文资源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九寨沟县的旅游品牌世界闻名,依托九寨沟景区而拓展县域旅游产品类型、旅游游乐体验、旅游特色线路,打造“全域九寨”的旅游发展战略立意高、眼光远、思路新、前景好,九寨沟县的旅游值得广大游人期待和参与。

  

 

  本次活动由九寨沟县委、县人民政府、九寨沟管理局、大九旅集团公司共同主办,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吴光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晓喻,副县长吴非、旅游局长王健、宣传部副部长方燕明等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