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空知识:民航境界—发动机视野鹰眼

http://www.cnair.com 2014-04-23 13:13: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李建龙 单位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记得刚工作的时候就对飞机的发动机特别着迷。师父常说“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可见发动机在整个飞机系统中的重要性有多大。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发动机上的鹰眼。
         如果你仔细观察发动机进气道,你会发现在整流锥上有一个螺纹旋状的图案,这个便是我们说的鹰眼。好多人都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图案?它是用来干嘛的?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是大体了解一些的,这个鹰眼是用来驱鸟的,因为螺纹线条随着引擎快速转动下像极了老鹰的眼睛,因而可以达到驱赶鸟类的作用,因此也给了这个螺纹线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鹰眼
        后来当我向师父谈起这个鹰眼的作用时,师父又给我讲了一个之前没有听过的作用。师父说螺纹线是供地面维护人员在昏暗的晚上或光线不足的阴天判断发动机运转状况的一个参照物。因为启动发动机时叶片的加速旋转会给人的眼睛由视觉停留而造成错觉,不易看清叶片转速的快慢。就好像我们有时看汽车轮觉得车轮在反转一样。中间有个参照物就会方便查看许多。
         的确如师父所说当引擎转动起来后由于光线不足根本看不到叶片转动的快慢。但鹰眼线的旋转却看得非常清楚。随着叶片旋转速度的加快鹰眼线会聚拢成一个点但清晰可见。确实很容易辨识叶片转速的快慢。瞬间对于鹰眼的这个作用在内心深处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也惊叹于设计师的匠心独用。一个小小的图案竟有这么大的作用。我想这就是发动机上技术含量与美的结合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