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艺龙同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联手制敌还是腾讯系整合?

http://www.cnair.com 2014-04-11 14:51: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OTA行业(在线旅游代理)热闹非凡,就在百度控股携程、未来携程将与去哪儿合并的“绯闻”传的沸沸扬扬之时,艺龙、同程两大OTA巨头在今天又突然爆出猛料——艺龙和同程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艺龙将独家负责为同程提供中国大陆的前台现付酒店和团购酒店的库存,同时同程将独家负责为艺龙提供景点门票的库存。更多合作细节,将在下周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揭晓。

  而在更多信息披露之前,这一公告也引发了众多行业人士的猜想,我们进行了梳理,总结出艺龙同程战略合作的四大猜想:

  猜想一:专注+协同,联手对抗携程?

  去年开始,OTA再度成为互联网行业焦点。无论是艺龙通过“聚焦酒店”策略成功冲击了酒店在线预订市场,还是去哪儿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抑或近期途牛旅游网递交IPO招股说明书、携程寻求BAT战略投资,都预示着OTA行业即将迎来大的变革。

  本次艺龙、同程的战略携手,将发挥艺龙在酒店预订领域的纵深优势和同程大力开拓的景点门票,形成协同效应。对于艺龙来说,将形成“机票+酒店+景点”的更完整一站式旅游服务;对于同程来说,则将甩掉酒店业务的“包袱”,转身深耕景区门票领域,把酒店业务“承包”给艺龙。

  对于最近频频爆发危机的携程来说,立刻迎来了两个可怕对手:艺龙借助同程的景区门票业务提供更多服务吸引客流;而聚焦于景区门票的同程网,则可以更从容的争抢景区旅游的“大蛋糕”。面对战略协作之后的艺龙、同程,携程要加倍小心了!

  猜想二:以强补强,率先宣布消息,先发制人?

  携程与去哪儿即将合并的消息一度盛传,尽管此“绯闻”是真是假迟迟未有定论,同时无论百度整合携程抑或携程整合去哪儿都将是一个漫长过程,但毕竟艺龙、同程等其他同业也需要为此提前做好预案。

  于是,艺龙同程两者“互通有无、以强补强”,并且在携程、去哪儿绯闻确定前率先宣布,是想以“先发制人”的方式,双双赢得生机?

  甚至,同样拥有“腾讯系”背景的艺龙网、同程旅游,先以相互入驻的形式战略合作,未来是否有资本层面的动作也未可知。

  猜想三:BAT线上旅游之争,腾讯在下一盘大棋?

  在线旅游是天然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而在过去数年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完整的O2O闭环。在BAT三大巨头纷纷布局O2O领域的情况下,在线旅游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几大巨头竞争的下一个战场。

  去年10月以来,阿里和腾讯进行了近乎军备竞赛的多重并购或战略入股,投资各种打车应用、地图服务、生活服务、商业地产,同时也涌现出嘀嘀、快的10亿元“血拼”的行业事件。

  腾讯分别拥有艺龙15%的股份和同程20%的股份,可谓是两者背后共同的推手。本次艺龙和同程的合作腾讯起到什么作用?会不会是在腾讯推动下的一次合并前的试水?

  未来会不会腾讯再度效仿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战略投资京东一样,将自身的旅游相关资产及微信入口置入,并推动艺龙网合并同程网,从而在O2O领域落下自己的坚实一子?而艺龙网在得到同程的门票业务支持和腾讯最具价值的微信入口之后,能否再度冲先?

  猜想四:业务优势整合,这场合作对双方品牌意味什么?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在这场业务优势整合的合作中,看到双方明确要在各自优势领域继续专注发展的决心。但是在互相拥有彼此的优势甚至核心业务对接之后,两家网站几乎可以为用户提供相同的产品选择。到底谁占便宜谁吃亏?是合作双赢还是交锋升级?

  “订酒店,用艺龙”已经是根深蒂固的用户习惯,艺龙网能否凭借与同程网的合作,有其他业务意图?后起之秀的同程,在放弃酒店业务之后,能否通过景区业务的深耕,实现弯道超车?

  也许只有了解更多合作细节,尤其是双方基于本次合作双方制定的营销规划后,方可知晓。行业都在关注4月16日新闻发布会上两位老板怎么说。

  无论艺龙同程的战略合作出于什么目的,对于消费者而言,带来的都是利好的消息,从原来的多站操作,简化为现在的一站操作,优化了在线旅游服务的整体体验。如同艺龙CEO崔广福所言,“我们相信本次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对广大用户,艺龙和同程是一个多赢的结果。”而对于OTA行业的变数,则需要在下周三的发布会中释放更多的信息,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