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绿城如何玩转学院式养老?

http://www.cnair.com 2013-07-26 16:46: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养老地产已经成为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最看重的事情,每每谈及,总显得胸有成竹:“绿城今后可能做成的是现代农业,不过必须做成的是养老地产。”

  这是去年9月,绿城度过危机之后,宋卫平说的一番话。在这个时间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调控已经打败了他,他做了人文理想主义的炮灰。而人们更应该知道的是,绿城之所以进军养老地产,正出于宋卫平的“人文理想主义”,现在这种情节能给绿城乃至整个养老地产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呢?

  如果只看养老产业,市场大的几乎让每个进入者都能找到机会——中国社会满60岁人口即将突破2亿,养老服务市场需求在3万亿元以上。养老地产更是热点中的热点,诸如万科、保利、绿地等开发商已经进入养老地产,以泰康、新华、国寿、太保、合众等为代表的保险资金也积极囤地。

  可谁会像宋卫平一样,摸着自己灰白的头发笑称“老了”,并思考在“养”和“住”之外,“我们”是否还需要“有所学”、“有所为”。这些想法以他自身为标本,直指老年人群体的养老困境。因此,绿城在我国首创学院式养老模式,四五年来,绿城颐乐学院已开办了二十多家。现在绿城正在绿城乌镇雅园把颐乐学院“做大”——大到3.5万平方米,宋卫平的“人文理想主义”,又到了接受检验的时刻。

  “赔钱”的颐乐学院

  怎样做好养老事业,绿城曾有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最早起源于临平的绿城蓝庭项目。当时绿城在园区内独辟一幢楼做老年公寓,2010年老年公寓开始投入使用。

  但正是这座老年公寓让宋卫平对养老地产有了反思:难道绿城的养老模式就仅仅是做一个好的房子,让老年人衣食无忧的住进去吗?因为在当年的一次考察中,宋卫平发现居住其中的老年人毫无精神寄托,每天吃饭、睡觉、看电视、看报纸,余生都是被消磨掉的。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绿城不断的研究和摸索,包括业主访谈、学习资料以及国内外考察,以期找到一种让人觉得充满幸福感的老年生活方式。最终发现有一个平衡点会是老少皆宜的——校园生活,每个人人生中最有回忆也是最难回去的时光。

  2011年1月,学院式养老的平台——绿城颐乐教育公司成立,自成立以来,已陆续在十几个城市的绿城社区里开设了29所颐乐学院校区,在读学员已有数千人。

  “很多年轻人在学校的时候就期待赶紧踏入社会,不要有考试也没有学习的压力,但是如果你去问一个中老年人的话,他们会更加希望如果哪一天能再次回到那样单纯无忧的象牙塔里,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专门负责绿城颐乐学院服务运营的绿城颐乐教育公司总经理葛婷婷说,“在那个纯净的世界里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没有生存的压力,应该说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时光。我们就是希望营造这样一个“颐、乐、学、为”的园区,不仅有舒适的居家环境,还有精心策划的组织帮助老年人丰富自己的生活。”

  “学院式养老”是宋卫平改变国人养老习惯的产品,在对绿城养老地产未来的描述中,宋卫平曾这样说过:“我现在对绿城‘学院式养老’模式的期望与之类似,就是我们现在开始做,等五十年后,家家都以送老人去养老学院为正常之事,这个社会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年轻人看到老人们的快乐状态也会向往,不再视老年为畏途,反而是一种真正的休息与享受。”

  像绿城这种能“静下心”来的开发商不多,尤其是当纯粹的养老地产还没有看得见的盈利模式时,很多开发商进入养老地产如果还是以追求“投资回报”和利润为目的,显然在养老地产难有作为。而绿城这个探路者也要面对平均每个校区每年账面20万元的亏损,但在绿城乌镇雅园,宋卫平还是修建了3.5万平方米的颐乐学院。

  到乌镇养老

  绿城乌镇雅园位于乌镇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内,由雅达国际和绿城集团共同开发,这也是他决定“必须做好养老地产”的第一步。2012年9月,宋卫平还在和雅达国际就项目进行接触,当时他曾介绍过这个项目:“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养生住宅的需求量也正在日益加大。这个项目准备是在乌镇,不仅是造好的房子给老人住,还有医疗、护理、学习等各个方面,是学院式养老,这两天我还要去谈这个事情。”

  后来,绿城在乌镇的这个养老地产项目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乌镇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是属于休闲健康养老为主题的园区,占地面积约1500亩,总投资约75亿元,将建设医疗公园、五星级养生度假酒店、特色商业中心、国际养老护理中心等六大功能区,绿城乌镇雅园是其中一部分,规划约650亩,而颐乐学院更是整个园区最早面世的。

  绿城乌镇颐乐学院将真正实现宋卫平所提出的“学院式养老”,他还为这所老年大学找来杭州师范大学作为战略伙伴,双方共同成立“杭州师范大学绿城老年学研究中心”,根据中老年人的不同爱好统计、身体状况、心理需求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出适合中老年人的五大课程:健康养生系、人文社科系、艺术系、休闲体育系、生活系。

  绿城乌镇颐乐学院让宋卫平很是憧憬,作为社区版颐乐学院的升级之作,整个学院同时能容纳3000人。这里有各类教室、运动馆、大礼堂、展览厅,还有让退休的社会精英发挥余热的办公室,还有幼儿园,老人送小孩去上学后,自己可以去颐乐学院上课,除了享受天伦之乐,还多了层隔代人一同学习的乐趣。

  很多人曾评价中国养老地产模式的缺失,诸如缺少服务、缺少配套、缺少社区生活等,这是我国养老地产的现状,也正因为如此,才给了绿城成为榜样的机会,乌镇颐乐学院或许将树立检验真假养老地产的一条标准。

  不管怎样,宋卫平的“人文理想主义”在乌镇正在变成产品。“宋总多次强调,养老不是一门生意,而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做好养老事业,是为了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自己的将来。”葛婷婷如此转述宋卫平的话。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