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穿越塔里木之四 沙漠大穿越,挑战开始

http://www.cnair.com 2013-06-13 11:05: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欣赏了沿途数不尽的美景后,我们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若羌县城
下午6点过后,车队开始进入若羌县城,在经过一条宽阔的街道时,我们发现每个路口都有警察在维持交通秩序,保证车队顺利通过。我这时才意识到,州长作了特别安排,保证车队快速行驶,也保证了传祺车路试的顺利进行,我的内心里油然产生对巴音郭楞州政府和若羌县人民政府敬佩和感激之情,我同时在想,我们自己品牌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和鼓励。
车队浩浩荡荡缓缓驶入楼兰宾馆的院内。顾老师生怕遗漏了什么似地介绍说,楼兰宾馆以前是若羌县招待所,曾经接待过无数知名探险队。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们此次穿越库木库里沙漠,其他探险队可能去了罗布泊、楼兰古城或是小河墓地等众多探险考古胜地。
 
 
张东兵副州长果然从库尔勒赶到楼兰宾馆,为探险队的主要成员和媒体记者举行了由若羌县四套班子和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领导作陪的欢迎宴会。宴会上,张东兵副州长指示政协主席姜华致欢迎辞。在继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副主席介绍了以“大”“多”“好”为特点的新疆区情后,姜华在其欢迎辞里介绍了被誉为“华夏第一县”美誉的若羌县实施的“红枣富民”“矿业富县”“打造探险旅游天堂”的发展思路,并祝愿探险队穿越库木库里沙漠取得圆满成功,若羌县将为成功穿越提供各项保障与服务。

 
我在致答词中对各级领导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之后,我提议请探险队澳大利亚红石画廊总监、探险专家艾哈迈德•阿齐兹代表探险队致答谢辞,请吴总介绍自主品牌传祺GS5穿越塔里木盆地实地测试情况。
吴总感谢区州领导对此次探险活动的支持,尤其感谢巴州政府对传祺车的测试在沿途进行的周到安排。紧接着他话锋一转把话题定格在国有自主品牌传祺车上。
他说:“以前不能怪国人不买国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因为在中高档上没有同级别的国有自主品牌车可供选择。现在不一样了,等我这款GS5量产后,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与国外品牌同级别相比,GS5一点不差,但是价格要优惠很多,为什么国人要花那么多冤枉钱呢?”

吴总举了个例子:“我们的一个经销商试驾了GS5后,兴奋地对我说,只要把标牌换成宝马的标牌,那GS5简直就是一辆宝马车。我说,宝马X5我比不上,但和X3相比,我们的GS5一点不差,在主被动安全防护和环保方面甚至占优。”
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徐长征问道:“吴总,你说传祺车是自主品牌,但零件是不是从国外进口的。”吴总自信地答道:“传祺车上的零部件全部都是在国内采购的,许多国外的知名公司在为我配套,连发动机都是我们自己自主研发的,性能优于同级别发动机。因为我们是在吃透了别人的技术的基础上,利用欧洲的技术,日本的工艺,使发动机的性能更加优异。比如,GS5上用的1.8T发动机,别人的输出功率是120千瓦,而我们达到了130千瓦。动力更加澎湃,驾驶更显个性。"

听到传祺车连发动机都是中国人自主研发制造,不是买来马上装上。这句话仿佛触动了长征局长内心中最脆弱的部分。他旋即给自己斟满酒,径直走到吴总面前:“吴总,听你说传祺GS5这款车连发动机都是自己研发的,这个我服了,这两天为了抗议日本政府所谓‘国有化’钓鱼岛,我们就是不允许一个知名日本旅游公司进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探险,他们说可以出30万,我也没有答应,我觉得中国人要有骨气。吴总公司研制出传祺这样的国有自主品牌汽车,也体现了中国人的骨气。来,我服你,我敬你一杯。” 吴总说自己不会喝酒,让他的销售经理肖勇代为喝干。他接过话题说到:“我们中国人就是要自信。包括造汽车也要自信,一定能造出比国外同级别更好的汽车。目前,在中国汽车的消费文化里很多国人就在骨子里认为国有自主品牌的车就是低国外品牌的车一等。我们这款GS5问世,就是要在传祺两驱车已经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继续书写中国国有自主品牌的传奇,彻底打破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自卑心理,让他们树立国有自主品牌的信心。目前,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打造的传祺汽车利用的是国企平台,民企效率,合资流程,是通过5年学习、消化、吸收、创新精心打造的的结果。今天我们完成了试车场以外95%路面实地测试。由于许多测试是我亲自做的,因此作为总经理我可以不只是听汇报看数据,而是亲手操作测试,我这下心里就有底了。我感到这款车达到并超过了设计性能,信心特别足。

我对吴总的话深信不疑,这个只比我大2岁的湖北汉子,在职业生涯里有着不凡的经历。34岁就担任湖北大冶钢厂的总经理,正厅级干部,领导着3万人的大厂。之后还毅然下海,走出去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他先是开办了一家民企,搞胚胎牛的研究,全国该领域的五个顶尖科学家,他挖走了三个。但后来该企业上市无果后,他又选择公开应聘加入了广汽集团。吴总先后在广州摩托集团、广汽丰田发动机工厂任职。当广汽集团决定研发自主品牌后,广汽集团的决策者们又一次选择由他主持。有着丰富经验、又有研发背景和超强执行力的吴松,对传祺车的成功开发研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吴总的经历是一个本土培养的优秀企业家的成功足迹,也是传祺车的成功足迹,也是一个国有自主品牌不断走向成熟和成功的足迹。
张东兵副州长做东的宴会自然少不了县领导的作陪,其中有两位维族县领导非常引人瞩目,一是人大艾主任,一是县政府党组号称“楼兰一号”的夏书记。有这些领导坐陪,加上有楼兰故事、中澳沙漠大穿越、唱响自主品牌等有趣话题,整个宴会上,其乐融融,谈兴甚浓。最后,张州长指示副县长做总结,为明天穿越的中澳勇士壮行。


 
 
 
正式的启动仪式第二天在县体育馆前举行,仪式专门搭了个大台,大背景板上写着活动名称和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台底下站满了观众,六辆传祺GS5在昨天进行完近五百公里的征程后,像刚接受过考验和洗礼般,被整齐地摆放在大台前,接受领导首长的新的检阅。
 
仪式开始前,吴松总经理邀请张东兵副州长和我一同观看了广汽传祺的宣传展板,图片和文字当中有2011年胡锦涛总书记参观完传祺车生产线后做出指示:“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努力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东兵副州长还打趣地指着一张照片说,胡主席的双眼只看着你呢。吴总有点不好意思,说当时他在作汇报。吴总继续说:“胡主席对自主品牌的车作了这么多的指示,还真不多见。这是我们从新闻联播上一字不漏地摘录下来的,非常珍贵。”
启动仪式上有6位领导发言,包括了我的致辞。接下来是赠送赞助车辆的钥匙仪式、为传祺车揭幕、授旗、敬壮行酒。仪式既有气势、热闹,也带有一丝丝悲壮的气氛。毕竟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道路是艰辛的,此次探险队不但要战胜沙漠的恶劣环境,还有克服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缺氧反应,穿越沙漠时全部是靠骆驼和徒步,要花5天时间,夜里全部要在沙漠深处露营,经受夜晚气温要低到零下20度的严寒考验。但我们的穿越勇士是选择这样做的,他们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新快报的常务副总经理棃宇宇在代表探险队发言时对探险穿越有这样的描述:“探险一直是西方人开疆拓土、追逐财富的原动力。”穿越的含义,可以是通过探险拓展国家利益,挑战自我,西方人非常认同探险的价值。现在我们中国人也必须这样做。
 
仪式结束,车队重又出发。远望长长的探险队的汽车在警车的引导下,慢慢消失在通往海波4000多米的阿尔金山库木库里沙漠的方向,我也暗自下定决心,开始另一场我个人的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文字沙漠穿越。
 
 
2012年12月15日
(作者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副主任、“中澳沙漠大穿越”新疆段领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