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班组培训有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组长

http://www.cnair.com 2013-05-20 17:36: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班组是公司管理建设的组成细胞,如果班组充满勃勃生机公司也会体现旺盛的活力。基层班组长是组织领导者又是执行者,也是实现目标的监督者,更是上级与一线员工的沟通桥梁,作为班组长要时时想问题,想办法,听心声,勤沟通,常总结,补不足。
具备这些条件就可以当好班组长了吗?如何当一名真正合格的班组长,从而创建带领一个优秀的团队?
首先,做好有效的沟通。戴尔.卡内基说过:“与人相处的因素,应排在所有技能之前。”由此可见沟通的重要性,沟通常被人们误解为谈话技巧,相反它的真正含义不仅是说而是做,它是为了设定的目标在个体或群体间传递思想、信息、情感,达到共同协议的过程。沟通具有双向性,信息接收者与发送者之间要有反馈。以同理心倾听,先梳理心情后处理事情,采取换位思考的沟通技巧,使团队成员达到思想上的统一,建立良好和谐的团队文化,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明确班组长的角色与定位。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卓越的企业靠优秀的基层作支撑,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在管理技能上分清自我管理,工作管理和人员管理三个层次。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激励并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更要发现自己的不足,主动积极地学习,掌握更好更新的管理手段。 避免出现事必躬亲的劳模型,教条的生产技术型,缺乏威信的传话筒型和缺乏组织纪律性的义气型的极端管理方式。作为下属应当及时准确反馈班组情况,准确领会上级指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作为同级时应当多配合,多帮助;作为上级时充当管理者带头者的角色,应当清楚做事的目标,办事公正,关心员工以及员工的工作感受等。一个班组的工作,需要每位员工的配合和协作,这就要求全体成员要增强纪律意识,以团结为核心思想,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要相互理解、支持和鼓励,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人,只要肯开动脑筋,办法总比问题多 !
第三,设计合理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案。其中包含六个关键点,分别是:权限、使命、影响因素、确立目标、 鼓舞士气最后是做好协调工作。要完成一个成熟的工作方案,前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打开突破口,弘扬积极因素,消灭消极因素,杜绝本位主义。
在这五天的培训课程中,通过讲师生动、有趣的讲解,我们学到的不仅是基础管理知识,最重要的是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会找到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我会将所学所悟融会贯通运用到今后实际的班组建设工作中,争当一名称职合格的班组长!
作者: 贾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