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京郊春游踏青好地儿 潭柘古寺赏“二乔”

http://www.cnair.com 2012-05-08 09:21: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四月中旬,城里的玉兰花期已近尾声,而京西潭柘寺的“二乔”玉兰刚进入盛放期,正是观赏的最佳时节。今年潭柘寺的玉兰赏花节定于4月14日至22日举办,活动期间,游客可参与摄影大赛,欣赏古琴表演,还可以赏花品茗,参禅悟道。



二乔玉兰


被称为京城一绝的“二乔”玉兰位于潭柘寺毗卢阁东侧,距今已有400余年。“二乔”得名是因其花瓣兼有粉、白双色,十分娇艳,好似三国时期东吴的大乔、小乔两位倾城美女。


玉兰的年龄一般不过300岁,潭柘寺的“二乔”至今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这其中大有缘由。一是源于潭柘寺的“潭”,有潭就有水,潭柘寺的玉兰每天用山泉水浇灌,营养充分;二是地理位置,潭柘寺坐落在潭柘山麓,背倚宝珠峰,周围被九座高大的山峰所环护,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宜树;三是应用了现代的园林技术,为古树嫁接了新根,保证其营养吸收。



“二乔”玉兰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是北京地区最古老的寺院,民间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寺内古树众多,与“二乔”玉兰十步之隔,毗卢阁的西侧,一株柏树与一株柿树抱生在一起,谐音为“百(柏)事(柿)好合”。如今,谁也分不清到底是柏树长在柿树中,还是柿树源自柏树来。游客们都爱抚摸一下这株“百事好合”树,寄托祝福和希望。



古寺潭柘


帝王树是潭柘寺古树中最著名的一棵,高达40余米,直径4米有余,要六七人才能合抱。这棵银杏树植于辽代,至今已有1400岁高龄。相传在清代,每有新帝继位,就从树根部长出一枝新干来,以后逐渐与老干合为一体。乾隆皇帝御封此树为“帝王树”,这是迄今为止,皇帝对树木御封的最高封号。上世纪60年代,已经成了平民的末代皇帝溥仪到潭柘寺来游玩,指着帝王树上东北侧一根未与主干相合的侧干戏说:“这根小树就是我,因为我不成材,所以它才长成歪脖树。”


“猫咪陀佛”是潭柘寺近年新添的一景。栖息于寺内的众多猫咪,憨态可掬,人见人爱,已被游人公认为“猫咪陀佛”。其中一只白色的猫咪,更是凭借其气定神闲、闲庭信步的神态,被封为“猫住持”。如今,潭柘寺“猫住持”已名声远播,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的甚至定期定点供应猫粮,行善供养。


Tips:


时间:4月14日-22日8:00-17:00


票价:门票55元/人,学生票30元/人,团体50人以上九折


公交:地铁苹果园下,换931路潭柘寺下


自驾:莲石路-门头沟区石门营环岛左转-108国道-按路标直达景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