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下美景 中国各省份摄影指南

http://www.cnair.com 2012-05-03 15:28: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余,旅游和摄影都是放松心情、陶冶情操、锻炼身体的理想方式。爱好摄影的旅行者们更是跋山涉水,走遍天下美景。中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壮美和多样化程度令人心旷神怡。所以众多摄影爱好者流连于山水和人文景观之间,尽自己所能用镜头表现秀丽风光的美感与神韵。笔者编写本指南,意在介绍一些知名的国内旅游景区的特色和食宿要点,其中包含实用的摄影提示,供影友们参考。


事实上,知名的旅游景区不一定是理想的风光摄影创作地点。两者虽然有一定的共通性,但并非一一对应。聪明的摄影前辈们在几十年的时间内,用自己的双脚走遍了祖国的大地,用敏锐的双眼发现了许多不曾被人关注的景色。随着照片的流传,这些照片中的地方逐渐成为摄影爱好者“共享”的资源,并逐步受到大众关注,进而成为旅游胜地。除了本指南中列举的适合风光自然摄影的旅游景区,中国还有很多值得用相机记录的景色,如元阳梯田、长白山、丽江、黄果树瀑布、雾凇岛等,难以计数。自然景观千姿百态,它们的美难分伯仲。只要用最诚恳的心去创作,无论拍摄照片的效果如何,都是难得的人生经历。笔者真诚地希望影友们能从旅游和摄影中获得真实的乐趣和超出预期的宝贵收获。特别说明:由于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和班车的班次会不定期发生变化,本指南中的相关介绍仅供参考,以实际情况为主。


【福建-客家土楼】


客家土楼位于闽西南山区,主要分布在南靖县和永定县,刚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成为福建新的旅游热点。历史上这里的交通较为闭塞,客家人为了抵御盗匪,创造了土楼这种建筑形式。20世纪60年代,卫星照片中的土楼形似导弹发射井,还曾引起美国军方的误解。闽西部山区的土楼数量众多,大大超过游客的想象。因此,也给影友提供了更多的视角。拍摄土楼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高处拍摄土楼或土楼群的全景,另一种是在土楼内部拍摄土楼的细节以及客家人的生活。土楼的形状分为方形和圆形。圆形土楼更具独特性,比较知名。较有游览价值的土楼包括田螺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河坑土楼群、南溪土楼群、裕昌楼、初溪土楼群、承启楼等。


景点概况: 世界文化遗产


门票价格: 景点多且不统一


交通到达: 景点分散排布,自驾游最佳


食宿要点: 食住土楼,品尝客家美食


【广东-开平碉楼】


开平碉楼是中国乡村的一种独特的建筑类型。它起源于明末。当时大量开平人出国打工,并将财富源源不断地汇回国内。所以开平侨乡的建筑形式深受西方建筑艺术的影响。开平碉楼独特建筑形式的形成还另有原因。近代以来,开平劫匪盛行,碉楼的特殊形式可以抵御匪徒的袭扰。开平碉楼群距高速公路很近,交通非常便利。现存的1833座碉楼千姿百态,异彩纷呈。可以在碉楼星罗棋布的大片区域内,独立寻找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碉楼作为创作对象。在众多碉楼中,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赤坎古街以及立园等景区最具代表性。一些没有进行旅游开发的碉楼也不可错过,如“开平第一楼”——瑞石楼。拍摄开平碉楼时,如果条件允许,使用移轴镜头效果最佳。因为移轴镜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建筑物的透视变形。除此以外,在某座碉楼顶拍摄整片碉楼群也是拍摄开平碉楼的重要创作手法。碉楼的色彩元素比较单调,拍摄时要注重表现它们的形式感和空间排布,或是注重表现碉楼顶端的独特造型。总之,碉楼之旅一定会获得独特的新奇感。


景点概况: 世界文化遗产


门票价格: 联票130元


交通到达: 距高速公路不远,乘班车或自驾车前往


食宿要点: 品尝侨乡特色的菜式,如狗肉、广合腐乳、咸汤圆等


季节因素:


【河南-龙门石窟】


在我国的石窟中,龙门石窟的名气和规模都是最大的,它以独特的佛教石窟造像艺术闻名于世。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在唐朝达到鼎盛。龙门石窟南北绵延1公里多,分为东西两侧,被伊河一分为二。游览拍摄大约需要半天到一整天的时间。由于许多石窟中的光线较弱,最好携带三脚架。龙门石窟中较有代表性的洞窟和造像有宾阳洞、敬善寺、万佛洞、奉先寺、药方洞、古阳洞等。


景点概况: 世界文化遗产


门票价格: 80元


交通到达: 易到达,距洛阳市区不远


食宿要点: 食宿在洛阳,品尝洛阳水席


季节因素:


【内蒙古-塞罕坝】


北京影友都知道“坝上”是摄影创作的理想之地,而所谓“坝上”却有好几处。其中,丰宁坝上离市区距离更近,适合骑马感受草原的风情;塞罕坝因地理和动植物的多样性而更加秀美,适合摄影创作。塞罕坝又称围场坝上。这里地处河北与内蒙古交界,京承高速通车后,塞罕坝距离北京“更近”了。塞罕坝草原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来到这里后,需要搭伴租赁当地的吉普车才能方便地在草原中穿行。要想在塞罕坝拍得尽兴,最好安排一周左右的时间。塞罕坝的景点众多,其中距离军马场最近的是将军泡子,这里水禽聚集,在日出和日落时景色最好。类似的摄影创作宝地还有北沟、东沟、五彩山、公主湖、小红山、桦木沟等。影友们最好在出发前提早做计划,并且联系当地可靠的司机和向导。此外,坝上的风光创作还需把握季节的因素,春花和秋色可以让画面的色彩更加丰富,而冬日的美景同样迷人,但冬季的创作需要克服严寒和交通的不便。


景点概况: 塞外草原,摄影胜地


门票价格: 塞罕坝机械林场国家森林公园75元、乌兰布统草原60元


交通到达: 自驾车或乘火车到达


食宿要点: 住在红山军马场,品尝烤全羊


季节因素: 春秋最佳






[page_break]



 


【青海-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湖泊,古人称其为“西海”,蒙古语称其为“蓝色的海洋”。青海湖位于西宁市西,四周被高山环保,水面一望无际,像一块翡翠玉盘嵌在天地间。青海湖的鸟岛和湖中的湖心山是游览胜地。去鸟岛旅游,一定要携带长焦镜头拍摄栖息于岛中的各种鸟类。青海湖的景色在春季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最美丽。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租一辆自行车,环湖骑行,感受高原湖泊的壮美。


景点概况: 中国最大最美的咸水湖


门票价格: 鸟岛景区138元


交通到达: 从西宁市乘班车前往


食宿要点: 扎营或食宿在鸟岛等景区的宾馆


季节因素: 油菜花开的季节最佳


【山西-五台山】


五台山是佛教圣地,也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由于庙宇众多,香火不断,这里的山景多了几分灵气。在核心区台怀镇,最值得游览的庙宇分别是显通寺、塔院寺、殊像寺和罗寺。其中塔院寺的大白塔气势雄伟,可作为一个重要的画面元素。说到五台山的景色,无疑是秋季最美,各种颜色的植物将山野变得五彩斑斓。庙宇和自然景色的组合搭配更成为这里独具特色的风光。需要指出的是,五台山的庙宇需单独购票。由于商业开发过度,民风不够淳朴是五台山的一大遗憾。


景点概况: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门票价格: 进山门票168元


交通到达: 自驾车前往最佳


食宿要点: 食品价格昂贵


季节因素: 秋季最佳


【山西-云冈石窟】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当时,大同是北魏的国都,而云冈石窟是皇家营建的佛教石窟,因此气势恢宏。事实上,云冈石窟的规模相比龙门石窟要小很多,但云冈石窟的保存状况极好,远胜于龙门石窟。因此云冈石窟更有拍摄价值。拍摄云冈石窟时,最好使用三脚架,因为许多佛像都在洞窟内的弱光环境中。需要提示的是,为了保护文物,不要使用闪光灯。同时要注意避开工作人员,因为他们可能会阻止拍摄。


景点概况: 世界文化遗产


门票价格: 60元


交通到达: 大同市郊,乘班车或自驾车


食宿要点: 食宿在大同,品尝山西面食


季节因素:


【四川-九寨沟】


九寨沟以“童话世界”、“人间仙境”的称号闻名于世。它位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内,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海拔2000􀀂?3000米。九寨沟纵深40多公里,因周围的9座藏族村寨而得名。它的面积很大,被大面积的森林覆盖,一些国家级保护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等)栖息于此。九寨沟虽然开发较晚,但其美丽景色迷倒了来此的每位游客,因此已经成为国内风光旅游最佳景点之一。九寨沟景色多样,高原海子、瀑布、雪山、山林等构成了完整的高原自然画卷。九寨沟以水文明,水、湖、瀑、溪、河、滩连为一体。由于河流海子中有丰富的矿物质和水草,因此这里的水色变化万千,如玉石玛瑙般动人。九寨沟内有树正、日则、则查洼、扎入四条旅游线路,其规模远超想象。如果想完整地游览拍摄,两天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九寨沟的门票最多只能允许游客进沟两次,因此影友们可以尝试在沟内入住藏族村寨,以获得更多的拍摄机会和时间。九寨沟内有旅游大巴在各站接送旅客。但根据经验,选择山林间的栈道徒步穿越各个景点,可以发现更多的美景,获得更多的拍摄机会。由于路途较长,且地处高海拔地区,这种游览方式对游客的体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毋庸置疑,九寨沟的景色令人叫绝,但由于游客过多,旅游开发过于成熟,也许它并不是风光创作的最理想之地。


景点概况: 世界自然遗产


门票价格: 310元(旺季两天含班车)


交通到达: 从成都坐班车或飞机


食宿要点: 景区附近有大量宾馆,接待能力强


季节因素: 一年四季皆美轮美奂


【湖南-凤凰】


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风景秀丽,历史悠久,而且是沈从文的故乡。凤凰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区,所以独特的人文景观也是可以着力捕捉和表现的元素。凤凰古城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是沱江边的吊脚楼和沱江上的虹桥。与其他古镇相比,这里的夜景也美不胜收。令人遗憾的是商业开发有些过度,古城渐渐失去了纯朴的原生态面貌。


景点概况: 中国最美的小城


门票价格: 通票98元


交通到达: 从吉首或怀化乘车前往


食宿要点: 食宿在古城内青年旅店


季节因素: 避开黄金周


【辽宁-棒槌岛】


棒槌岛距大连市区仅5公里,在大连湾与老虎滩湾之间,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因距海岸约500米的一座小岛而得名,是理想的海景拍摄地。著名的棒槌岛宾馆也座落在这里,它曾经接待过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多位国家领导人。在棒槌岛拍摄海景有两个要点:其一是天气,其二是前景的选取。把握好这两点就成功了一半。


景点概况: 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


门票价格: 20元


交通到达: 从大连市区乘公交车前往


食宿要点: 食宿在大连,可品尝海鲜


季节因素: 春、夏、秋景色最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