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约会春天―婺源油菜花之旅攻略(图)

http://www.cnair.com 2012-02-15 17:19: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皖、浙、赣交界处,有这样一个奇妙的地方--婺源。这里田间有村,村后有山,山上古树浓荫,村前有水,水倚田园,粉墙黛瓦的朴素、青山碧水的清纯、田园风光的恬然,长长窄窄的老巷,高高低低的古树,弯弯曲曲的古驿道都在与人们诉说着自己那渐远的传说和典故,一幅幅闲适、清幽的淡墨素描,一幅天人合一的画卷……


    三月,我们去发现最美的婺源。油菜花、梨花、桃花、田野、青山、石墙、烟囱,风从上面溜过,在山的皱褶里的村庄,到处是春天的气息。美的事物总含有某种无端的寂灭,盛名的婺源是其中之一。这种悲剧意味使它显得更加动人,我们酸楚地对一些事物总是怀有绝望的爱,就如我们还能在婺源住多久?这没有答案,一天天,但婺源仍在,但愿她还能像五百年前那样,自由均匀地呼吸,它不会被这个社会侵像蚀。忽然有一天,这些年代已经有些久远尘封的的影像,触动了你内心深处对传统的“家”的记忆,或许能在某个片段里,恍然间顿悟前世今生。


    约会春天:


    春天,从钢筋丛林中逃离,让婺源的春天坛彻底澄净了混浊的心灵。那山、那水、那花(油菜花、桃花、梨花、杜鹃花等等),我们迷离地醉倒在婺源的花海中,共赴一场云海和花海的视觉大餐。


    风景指数:★★★★★

    原始指数:★★★★

    趣味程度:★★★★


    约会时间:3月10日---4月30日


    约会情报:


    根据往年天气对油菜花的影响及12年现今天气状况、油菜花生长地势等综合评估,今年的油菜花预估会在3月初陆续开放(往年是2月底陆续开放),3月10号至3月30号左右,田园中、村落边的油菜花、桃花、梨花、映山红都会开放的比较灿烂。油菜花因为受天气影响,3月10号后至4月20号左右是旺季。15号后高地势、梯田地带(像江岭梯田、北线深山区等)、气温比较低的山区里都仍将可以看到灿烂的油菜花。


    因为天气原因花期受影响,相比往年稍推晚开放(3月初),所以花期持续时间就有可能会推后谢幕,估计可能会持续到4月底仍将五一。具体需以进入油菜花开放期日常情报信息为准。


   (以上预估情报只供参考,无法确准。油菜花和天气、地势有很大关系,人为无法控制,无法准确的确定花期,所以大家经常要关注婺源旅游官方微博、官方网站不定期提供的即时价值油。菜花情报信息,目前外界各方提供的油菜花情报只供参考,不能为准,以免误了大家的出游行程计划。)


[page_break]

 



    江岭和庆源区域地处婺源东北角,因气候的差异油菜花开放的时间会略迟几天。大鄣山(山上)上村和长溪村处在高山中,因海拔高气温低,花期会在四月上中旬结束,可以说是婺源最晚的一畦油菜花了.


    约会线路:


    常规线路:花海梯田真仙境——江岭,小桥流水古人家——李坑,春江烟雨一扁舟——月亮湾,晓起----美丽的生态村,一脉清溪鸟欢鸣——大鄣山卧龙谷,儒商第一村——思溪延村。


    推介线路:


    1。月亮湾---思溪——长滩--彩虹桥—大鄣山上村( 这是一条婺源山村风光之旅,一路上,你看到的是林木葱郁、峰峦叠嶂、溪流潺潺、空气纯净、这些原始古朴、颇具徽派建筑风格的美丽村镇散落在风光旖旎的青山碧水间,让人陡然间心静如水,恍若隔世。)


    2.鸳鸯湖---长溪(徒步古驿道)--石城——清华彩虹桥—理坑---官坑(这是一条徒步之旅,走在千年古道上,尽品婺源悠长的历史文化底蕴。)


    3.鸳鸯湖——长溪(岩前)——彩虹桥—浙源龙天塔---虹关古樟(岭脚).(这是一条爱情徒步之旅,既可饱餐山村美色,又可与朋友爱人一起在宁静的山路上喁喁私语,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走累了,找一家农家泡上一杯刚出锅的新茶,美极了!)


    4.西线:考水——豸峰——坑头——长溪(这些适合那些自助游的驴友们去的地方,交通不是很方便,油菜花不是很多,但这里才会发现婺源真正的内在之美!考水胡氏祖墓值得一看,长溪村是一个大山中的村庄,处在西线和北线之间,虽然交通存在一些不便,但秀美的山水加上美丽的油菜花,还有那轻烟薄雾笼罩下的古房子,有如仙境. 画意天成的豸峰,这里能够包容你“回归家园”的全部冲动。一壶壶老酒的坑头,在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你会悠然醉去,春雨过后的清晨,太阳早就露脸,你就还是笑在梦中。)


[page_break]

 



    路线演示:行程安排:(3天4夜)


    出发地XX--长溪--彩虹桥--江岭--庆源—出发地XX


    D1。按定下的行程时间出发,一路上想像婺源的美丽。


    D2。第二天到达婺源县长溪村,午饭后游览这个深藏在深山中的山村美色,晚上宿长溪村,在宁静中的大山怀抱中安然睡去。


    D3。次日早起,看晨雾中的长溪,爱睡懒觉的朋友,不妨到一觉到自然醒.早餐后背上装备从长溪村徒步古老的古驿道到岩前村,(7公里,约徒步1个半小时)从那里再坐车到清华彩虹桥,看看这座中国最美的廊桥。然后到婺源花海江岭住下,让相机记录下快乐一天,晚上,该好好FB一下了,酒足饭饱后,大家上屋顶看星星吧,这里的星星似乎离我们特别的近,看累了,大家烫烫脚进入满是星星的梦乡……。


    D4。早起,在油菜花丛中自由高歌,继续在美景中徒步至庆源,中午庆源午餐后,坐上返程车,快乐行程结束。


[page_break]

 



    约会地点:


    彩虹桥:婺源的任何村落,山水、田园难以代表自己的特点,而彩虹桥在整个徽州,乃至中国仅此一桥,她是徽州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成为婺源的象征,是婺源标志性的建筑。被各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的廊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她有着悠久的历史,建于南宋,已有八百年。


    虹关:虹关古村建于南宋,有“吴楚锁钥无双地,徽饶古道第一关”之称。村头溪畔,兀然屹立着一棵古樟,树龄有1000余年,树高26.1米,直径3.4米,冠幅达三亩,气势非凡。有云“下根磅礴达九渊,上枝摇荡凌云烟”,被誉为“江南第一樟”。


    长溪:长溪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由于地外处僻远的山村,这是旅游团队不会到的地方,就是到了婺源,你在当地人也难问到这个村庄的位置。说他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过份。村里民居大部分为晚清建筑,高大的马头墙,在青山蓝天、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映照之下、构成一幅幅恬静自如、天人合一的画卷,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特色。每到深秋,村庄前后有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


    官坑:当官者的家, 名字就让你另眼相看. 一直都好奇怪, 为何如此一个平凡的地方, 一个根本没有在旅行者心中留有位置的地方, 竟有这样一个如此气派的名字?网上查到:“唐德宗朝洪经纶于公元783年后,与子全游迁徙婺源官源(今官坑)居之,来由是以官名地也,有寓意儿孙代代像观察史洪经纶一样加官进爵,连绵不断。”


    庆源:庆源古村位于江西省婺源县东北部的段莘乡,与安徽黄山市的休宁县五城仅隔一座五龙山,东与浙江开化也只隔一条马金岭。这里峡谷深幽,宽如太行之盘谷,美如武陵之桃源,地处万山之巅,阻外而溢中,是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素有小桃源之称。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原亭大门口两侧有联为“车马绝喧阗忆前人三径怡情托迹不殊陶靖节、鸡犬声相闻惟此地四民安堵落花犹似武陵源”。横联为“桃源深处”。说庆源古村是小桃源,亦源于此。


    江岭:江岭或许是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是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再没有比这更壮观而令人惊喜的了。


    晓起:到下晓起可以欣赏到,久享盛名的“三雕”艺术,即砖雕、石雕和木雕。走进民居的家中,那些天井、石板地、木墙和石质水缸透出非常古老的光,会在我们的眼前跳动飞舞。如如上晓起的官邸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思训堂,下晓起的商宅礼耕堂、继序堂等。


    李坑:李坑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精品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约会推介:


    婺源真正的美,是在乡下那些大山的村庄里,那么,你要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婺源尽情呼吸大自然赐给的新鲜空气,那就住在这些离风景最近的地方吧。如江岭、庆源、晓起、理坑、卧龙谷、长溪那些地方的农家客栈之类的。春天油菜花季节是婺源客人最多的时候,人满为患,建议去之前要订好住宿的地方。


    淡淡炊烟笼罩的马头墙、山间梯田抽象的线条、暮色中骑在牛背上的村童、幽静的孤舟野渡……婺源的美、就如婺源的茶一样,需要慢慢地品,慢慢地悟,才能真正地认识她,品味她的魅力所在。凡是去过婺源的人,若是吃上婺源曾入选国宴的荷花红鲤鱼,喝上婺源的贡茶——绿茶,到星江上游的婺源虎滩进行竹排漂流,目睹婺源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抱一抱婺源千年古樟树,引吭高歌婺源所特有的当地民歌,呼吸一下婺源当地一直以来未受工业污染的清新空气,那才叫真正意义上地感受和品味到婺源。


    注意事项:


    1:春季雨水较多,注意防寒防潮。


    2:旅游旺季吃住行费用上涨,最好提前预定。


    3:以上的部份景点交通不便,注意不要误了归程车次。


    4:风景太美,相机内存卡和胶卷要带足。


    5:自驾注意行车安全、道路条件、燃油的补充。


    6:徒步者最好找老乡带带路,不用担心迷路,还可听听乡民诉说的风景。


    7:带好应急用品如:药品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