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小伙2年徒步游历16省份 曾在荒原遭遇群狼围攻

http://www.cnair.com 2011-11-28 10:31: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广东“独行侠”2年徒步4000多公里游历16省


为了追求游遍中国的梦想,广东商学院2006级学生张波在大四那年突然作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背个大包,探险中国。在长达2年的探险过程中,张波徒步4000多公里,完成了孤身翻越5400米的昆仑山脉、用双脚丈量无人区,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等一系列壮举。本月初,张波结束了长达2年的探险历程回到了广州。昨天,他首次向本报记者讲述了游历过程中遭荒原群狼围攻、沙源中3天滴水未进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


边挣钱边旅游:2个月就初步掌握了藏语


张波是韶关市始兴深渡水瑶族乡横岭村下村组人,2006年他考入广东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成为让村里人羡慕、父母骄傲的一名大学生。不料2009年,张波决定孤身游历全中国。他的第一站从云南开始,随后游历了广西、云南、海南、四川、西藏、青海等16个省。为了不让父母操心,张波在此期间没有向父母要一分钱。“我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在餐馆做一段时间服务生,还有教老外中文,做翻译,甚至当‘黑导游’。”


“西藏是我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在那里呆了4个多月。我在一家餐馆打工时,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初步掌握了藏语,在探险的过程中,许多藏民无私地给我提供了吃喝、指路、借宿。”


有惊喜有惊险: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长达2年的探险生活,充满着生与死的考验。张波告诉记者,最惊险的3次,他可谓已经一脚踏进了鬼门关。


今年10月20日,张波只身进入被人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当他走到沙漠深处时,突然发现自己唯一指明方向的指南针坏了,只能按照日出日落辨别方向。他艰难地在沙漠中挣扎着,“走了4天4夜,水已喝干了。”然而,求生的欲望支持着他深一脚浅一脚凭着感觉往沙漠公路的方向走。可到了第6天,还是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漠。“这时我已经3天没喝过一口水了,我留下了一段自拍视频和临终遗言,喝完最后一口二锅头,等待死神的到来。”


接近崩溃他出现了幻觉,恍惚间他依稀看到了草原、河流,他疯了似的往前跑着。走了整整一夜后,已经接近虚脱的他终于看到了象征着生命的胡杨林……


今年9月27日,张波正在西藏一处无人区深处,陶醉于雪山日落那壮美的景观。突然一只野狼悄无声息地从身后扑了上来偷袭。“所幸当时我脖子上戴着厚厚的围巾。”他强忍着剧痛,抽出匕首反手就朝狼身上猛扎过去。野狼哀嚎着,身上连中4刀,落荒而逃。


还有一次,他徒步去扎达高原,正在帐篷中休息时,突然发现自己被狼群包围了。后来他用白酒点燃了衣服制成火把,这才吓退了群狼。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