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Z、T列车启动网络售票 铁道部力推售票变革

http://www.cnair.com 2011-11-18 11:02: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铁道部11月17日决定,从本月20日开始,全国铁路所有直达特快列车(Z字头)将实现互联网售票,12月10日全国铁路所有特快列车(T字头)将实现互联网售票。


今年是旅客购买火车票方式产生重大变革的一年,从今年7月北京铁路局开通电话订票业务后,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全国所有动车组等列车纷纷进入网络订票范围。市民购买火车票的方式从以往的去火车站售票口或代售点排队购票,逐步发展到今天可通过电话订票或互联网进行订票。


本周日开始,所有的Z字头直达列车也将加入互联网购票的行列;12月10日后T字头特快列车也可通过互联网售票,旅客可登录网站订购车票。新办法实行后,互联网售票网络将覆盖D、G、C、T、Z字头所有列车,K、L及普速列车也有望于龙年春运前夕加入互联网售票行列。


据了解,各铁路局将在开通互联网售票业务前,确保新增互联网售票车站的POS设备安装到位。


此外,铁路客服中心还将通过自助语音、人工在线和网站www.12306.cn的客户信箱等方式,受理旅客的投诉、咨询和建议。


链接:火车票实现网络销售的八大好处


最近看到一些关于火车票网上售票的新闻,颇感欣喜。一方面大家可以随时看到现有的票源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很多售票中出现的问题。粗略归纳了一下,网络售票有八大好处:


一是可以实时看到每趟列车的票源情况。由于每人出行的时间可以相对灵活地调整,除了特殊情况和公务外。这样就不会出现出行人员过于集中在一两趟列车上,旅客可以自动分流,从而减少列车的拥挤程度,让每位旅客都能愉快出行。


二是铁道部可以调整运力。由于网络订票大多是至少提前3天,这样铁道部可以根据网络订票的情况进行运力调整,从而可以满负荷运转行进中的列车,减少运营亏损,提高运营质量,增加运行收益,改善员工待遇,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三是可以避免出行人员长时间排队购票。每个火车站几乎都需要购票排队,到目前为止,我们几乎还没有发现不需排队直接购票的。鲁迅先生在很多年前就曾说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所以铁路部门实行网络售票,不仅节省了旅客的宝贵时间,而且也等于延长了旅客的寿命。


四是可以避免黄牛倒票行为的发生。黄牛倒票不仅发生在节假日的高峰时期,就是在平时也是非常猖獗。基本上卧铺票只有通过黄牛或熟人才能买到。黄牛通过铁路系统内部的一些特权人士长期受益,也助长了他们好吃懒做的习惯,一张火车票20-100元,有时会更高,这不仅不利于黄牛个人的成长,也不利于整个社会成员之间的公平。


五是可以减少售票人员的人数。目前的售票人员虽然不少,但是它们的效率有一部分人员确实很低。这样就可以让这些人送旅客网上预定的火车票,同时一张票5元的话,还可以增加这些售票人员的实际收益,也可以更好地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六是可以避免售票人员与旅客买票的冲突。售票人员整体的素质是高的,但是也不排除个别售票人员的粗暴态度,容易引起免售票人员与旅客购票的冲突。古人尚且知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何况今人呼?特别是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避免冲突更是首选之举。


七是可以让铁路系统提供更好的服务。由于火车站直接购票的人员少了,减少了火车站直接管理和售票的压力,从而铁道部门可以将这些富余的人员更好地间接为旅客服务。火车上也可以有更多类似送开水等的真情服务,让旅客在旅行途中同样感受到温暖,“人间处处是春天”的理想不再是传说。


八是可以克服售票点和代售点售票的时间限制。由于网络售票可以实时完成,在24小时内,旅客可以随时轻点鼠标完成预定,而不是受火车站、代售点的时间、地点的限制。这样,既可以全面提高铁路系统的工作效率,又可以有效整合铁路系统宝贵的稀缺资源。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