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内航班平均延误1小时 空域改革已在两地试点

http://www.cnair.com 2011-06-16 10:04: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低空空域改革有望明年全国推开


  空军正在制定相关法规;空军将开放6个机场军民合用;去年国内航班平均延误约1小时


  记者从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获悉,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相关法规标准正在制定中,有望明年在全国推开。


  “十二五”期间,空军将开放6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此前,空军已开放63个机场、关闭(调整)380个训练空域,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民航事业发展。


  空域改革已在两地试点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了深化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负责人介绍,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试点已于2010年底完成,空军还计划今年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和6个飞行管制分区组织深化试点。


  该负责人说,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组织深化试点运行。试点结束后,国家将研究出台低空空域管理政策法规。如果进展顺利,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望明年在全国推开。


  5项措施缓解航班延误


  记者从中国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了解到,作为全国飞行管制的统一组织实施者,空军确定推出5项措施,力求有效缓解航班延误现象。


  “近年来,航班延误数量逐年上升,延误易发地域逐渐扩大,由过去主要集中在京沪穗三地,逐步向大连、青岛、厦门、成都、西安等城市扩散。2010年,国内航班平均延误约1小时,部分航班甚至延误4小时以上。”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空军目前已确定5项对策措施,缓解航班延误,包括采取“削峰填谷”等方法,合理安排航班时刻,延长航空运营时间;推进军航训练飞行模式改革,积极推进空域分时分层使用等。


  各国空管体制简介


  ●统一管制模式:由一个单一的机构领导全国的空管工作。美国、俄罗斯、巴西、德国、加拿大和日本等采用这种模式。按照组织形式,统一管制又分为政府统管、军方统管和企业统管三种。


  ●军民航联合管制模式:由军民航在一个机构内以合署办公的方式联合实施空管工作。英国、印度等国采用这种模式。


  ●军民航协调管制模式:由军民航分别建立空管体系,按照职责分工提供相应的管制服务。法国和南非采用这种模式。


  ●中国: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领导全国的飞行管制,空军统一组织实施全国的飞行管制,军民航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


  空管委办公室负责全国空域管理工作,掌握空中交通管制情况。空军负责监督全国飞行活动。民航局负责提供航路航线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