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外国赠华礼品大观:芬兰政府曾送李鹏芬兰松

http://www.cnair.com 2011-05-21 15:36: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资料图


  -------------------------


  新中国成立至2004年底,来我国访问的外国总统、总理共900多人次。我国领导人也频繁出访。在访问中,外国领导人赠送给我国大量礼品,大体可归纳为观赏型、实用型和动植物等。


  观赏型礼品


  观赏型礼品可分3类:


  一是金、银、铜等金属制品。金或镀金的有金质仿古壶(哥伦比亚)、金孔雀模型(阿联酋)、镀金塔模型(尼泊尔)、镀金花铜盘(西班牙)、镀金纪念盘(希腊)、镀金铜像(南斯拉夫)、金斧头(斯洛伐克)、金宝剑(印尼、巴勒斯坦)、金腰带(科威特)、镀金冲锋枪(伊朗)、镀金饮水具(约旦)。


  银或镀银的有银烟具(巴西)、银蜡烛台(突尼斯)、银荷叶、银纽扣(孟加拉)、银鼎(柬埔寨)、银孔雀模型(秘鲁)、镀银船模型以及其他多种银盘、银盒、银徽章等银制品。


  铜质的有铜桌、铜茶具(赞比亚)、铜马刺(乌拉圭)、铜质和平鸽模型(以色列)以及各种铜盘、盒等铜制品。


  二是雕刻、水晶、编织品。雕刻有玉雕、石雕、贝雕、牙雕、玻璃雕、木雕等,或人物肖像、或花鸟鱼虫、或名胜风景、或几何图案,无不形象生动,技巧非凡,极富民族特色,均有较高观赏和珍藏价值。水晶制品如松鼠模型(澳大利亚)、鹫鹰模型(美国)、水晶杯(瑞典)、水晶碗(美国)、水晶花瓶(美国)等玲珑剔透,十分精致。而马绍尔群岛的藤编、竹编、草编制品,斐济的木盒、木枕、树皮布,也另有一番风韵,反映了当地人民勤劳、朴实、纯真的民风。


  三是名人油画、风土人情画、17世纪欧洲人绘制的中国地图(荷兰)、地球仪(荷兰、法国)等。






[page_break]



 


  实用型礼品


  包括地毯、挂毯、雕木衣箱(肯尼亚)、藤椅(印尼)、漆木茶几(巴基斯坦)、一桌四椅(多哥)、小茶几(英国)、枝型吊灯(捷克)、七爪海螺台灯(毛里求斯)、古式座钟(法国)、漆器、咖啡具等,以及日本等国赠送的电视机、摄像机、小电脑、音响设备等。文体用品有国际象棋、民族乐器,如十弦琴、马头琴等,还有高尔夫球具、望远镜、宝刀、腰刀、匕首以及沙特阿拉伯送的冲锋枪等。


  动物类礼品


  赠送可供饲养的野生动物作为国家的礼品,还是很常见的。粗略统计,我国曾收到过的动物礼品有:老虎(柬埔寨)、大象(印度、越南、缅甸、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麝鹿(英国)、黑熊(巴基斯坦)、大耳羊(缅甸)、独角犀(尼泊尔)、麝香牛(美国)、白犀(英国)、猩猩(印尼、日本)、棕熊(罗马尼亚)、鼷鹿(菲律宾)、加勒比海牛(墨西哥)、貘(泰国、墨西哥)、大猩猩(西班牙)、长颈鹿(日本)、猎豹(美国)、袋熊(澳大利亚)、环尾狐猴(马尔加什)、良马(蒙古、吉尔吉斯)、企鹅(日本)、黑天鹅(苏联)以及各种鸟类。






[page_break]



 


  植物类礼品


  植物作为礼品也很有意义。荷兰是鲜花之国,曾送给我国花种;科摩罗曾将其特产丁香、香草、香精作为礼品送给我国;密克罗尼西亚的特产胡椒也来到我国。


  提起植物,有必要介绍一下芬兰松这件特别礼品。1992年4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为庆祝这次“地球高峰会议”的召开以及签署的文件,芬兰政府决定,赠送与会的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长、环境部长,每人一棵芬兰松,并由芬兰政府代为种植在芬兰国内的优乐亚尔维“树山”上。1992年10月,芬兰驻华大使向中方递交了由芬兰总统签署的,赠送参加这次大会的李鹏总理一棵芬兰松的证书。(作者: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