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际饭店业发展十大趋势

http://www.cnair.com 2010-08-24 09:15: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国际饭店业作为服务旅游与商务休闲消费、房地产投资、资产保值与增值等多重功效于一体的产业,其规模和水平已经成为全球消费服务产业的主体。国际饭店企业集团之销售收入规模也进入世界大企业行列。尽管全球经济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持续低迷,然而饭店业发展仍然乐观。




  一、国际饭店业的发展现状


  国际饭店业的发展现状具有3个特点:


  第一,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国际饭店业作为服务旅游与商务休闲消费、房地产投资、资产保值与增值等多重功效于一体的产业,其规模和水平已经成为全球消费服务产业的主体。国际饭店企业集团之销售收入规模也进入世界大企业行列。尽管全球经济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持续低迷,然而饭店业发展仍然乐观。


  第二,品牌企业逆市成长。根据最新,2010年全球饭店集团排名10强中,第一位洲际酒店集团,2009年其饭店数4432,客房数643787间,逆势上扬比得上008年增长3.9%。第二名为温德姆酒店集团,饭店数7112,客房数597674,增长0.8%。其它依次为希尔顿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集团,雅高集团,精品国际饭店公司,最佳西方国际集团,全球酒店与度假村集团,卡尔森环球酒店集团和全球凯悦公司。其中希尔顿酒店集团规模增长率达到8%。全球饭店特许经营集团前五名分别为温德姆酒店集团,精品国际饭店公司,洲际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最佳西方;全球饭店受托管理集团前五名分别为:万豪国际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喜达屋,希尔顿和雅高集团;全球自主拥有饭店集团前五名为雅高集团,日本的NH饭店,米高梅饭店,拉昆塔,和中国的如家集团。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在短短的30年中已经出现位居前10名的民族品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上会出现更多的民族企业。


  第三,产业发展不均衡。2008年全球出租率最高的10个饭店市场是澳大利亚的佩斯、纽约、阿布扎比等;2008年全球房价最高的10个饭店市场是莫斯科、日内瓦、迪拜等。


  二、影响全球饭店产业因素


  饭店业作为终端消费产业及资产投资组合工具,受到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影响全球饭店产业因素主要包括:经济、社会文化及生活方式的转变、人工、竞争、能源安全、产业重组/并购、土地使用、技术及气候变化等。从旅游业来看,全球旅游市场已经走出低谷;亚太市场所受影响最小,恢复也会最快。从总体经济来看,全球经济呈现周期性波动,但中国经济还将维持15年左右的高速增长,继而进入稳定增长阶段。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此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使大众化饭店产品出现飞跃。3、4线城市和度假区新兴饭店业态布局对资本、人才要素的科学流动提出更高要求和挑战。


  其它因素方面由于时间限制,在此不一一展开。


  三、国际饭店业发展的趋势


  对于国际饭店业发展的趋势,概括如下十大方面:


  趋势1:市场成熟推动饭店服务品质升级。尽管规模扩张仍然是诸多国家饭店、尤其是新型市场的主要特征,但从全球来看,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是最主要的趋势。主要体现在对服务品质的重新解读和服务品质标杆的不断提升。“今天的奢华便是明天的必需”,已经成为饭店产业共识。例如,威斯汀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天梦系列产品获得竞争优势后,又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以感官式欢迎、呼吸威斯汀、天梦之床、天梦之浴、天梦摇篮,家庭、健康美食、天梦水疗中心、快捷服务中心、威斯汀健身、会议 、婚礼、 闲适时光等的服务特色。


  趋势2:新型旅游业态催生差异化饭店产品。随着产业融合发展,新型业态不断出现。在传统饭店商务、旅游、会议等基本产品基础上,针对健康旅游、医疗旅游、生态旅游、美食旅游、文化旅游、油轮旅游等新型旅游消费的饭店产品日新月异。各种不同类型的城市商务主题饭店、休闲养生饭店、绿色饭店等成为品牌延伸的新亮点。例如里兹卡尔顿酒店、四季酒店、等都推出了自己的SPA品牌。例如中信国泰饭店的城市商务主题饭店改造也很有特色。与此同时,城市商务饭店运营模式也不断创新,常住型饭店、产权酒店等形成差异化饭店业态。这一业态也改变了饭店重资产及长线投资的房地产投资模式。 趋势3:社会文化及生活方式的转变促进饭店产品革命,体验式消费成为主流。世界正在经历历史上最大和最快速的社会变革。人口结构、家庭结构、价值观念等正在全面改变我们今天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其中,两极市场值得特别关注。第一,人口的老龄化已经在全球出现,中国将在2050年全面进入老年社会,候鸟型消费增加,独子养老时代已经来临。饭店业必须适应这一趋势,发展老年公寓、饭店型养老机构、第二住宅等新型业态;第二,西方社会的第五代第六代第七代 (X Y generation)和中国的80后,90后已经进入市场,成为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全球消费转型正在发生。基于短缺经济的生活必需品消费模式正在被基于富裕和享受的生活享受型消费取代。人们对休闲、文化、艺术等体验型消费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加上闲暇时间的持续增加、汽车和高速铁路等交通工具的进一步发展使这些消费欲望变为现实。由此而来,个性化、差异化和体验型饭店产品成为主流趋势。从提供一般商品到提供差异化产品、从提供产品组合到提供解决方案、从满足功能诉求到提供情感诉求、从一般产品到家庭产品成为提供饭店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思路。例如喜达屋集团的W饭店应运而生。作为引领风潮、独具创新的W饭店有W 水疗休闲酒店 (4),设BLISS 水疗中心的 W 酒店 (17) ,W 风格之居 (14),W 商店 (5) 。


  趋势4:产业集中度提升催生饭店集团品牌发展。如同任何产业发展轨迹一样,饭店产业其集中度也进一步加强。以美国为例,饭店产业C8达到了60%。目前我国这一数据尚不足10%。随着产业集中度提升,通过对核心品牌的向上和向下延伸,国际饭店集团纷纷走向多品牌发展之路。例如,雅高集团品牌谱系达到15个,从奢华品尝牌到廉价经济等饭店,喜达屋集团品牌谱系9个,希尔顿集团品牌谱系9个。除此之外,一些国际集团在跨国经营的过程当中,为了新兴市场而量身订制的品牌也在不断的涌现。


  趋势 5:竞争加剧产业一体化进程。作为进入壁垒低、竞争充分的饭店产业,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进行。饭店产业重组/并购越来越多。例如,万豪并购里兹卡尔顿,成为全球品牌最多的饭店。此外,喜达屋收购喜来顿和威斯汀、雅高收购 Motel 6,Red Roof Inn等都是行业内经典并购成功案例。2010年,全球饭店交易量上升20-40%。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饭店企业随着实力提升,也将快速进入资本运营时代。据预测,未来5年中,本土饭店品牌之间的并购、本土饭店品牌对国际品牌的并购、国际品牌对本土品牌的并购、非传统产业对饭店产业的兼并等都将成为潮流。如香港中旅、华侨城等集团资本运营将改变中国饭店集团产业布局。


  在一体化进程中,企业将从微观运营管理过度到企业战略管理,成本领先战略 、差异化战略、重点集中战略等将得到充分运用。例如,饭店产业内成本竞争领先企业包括温德姆国际酒店集团、雅高和精品国际等;饭店业内差异化竞争领先企业四季酒店和度假村、丽思-卡尔顿酒店、文华东方、Six Senses Resorts and Spas、香格里拉酒店及度假村、喜达屋国际酒店集团 St. Regis、精品酒店 – Kimpton、爱尔兰的 G 酒店。中国最贵的酒店丽江悦榕庄也是典型案例。饭店业内集中战略领先企业四季饭店的豪华帐篷和万豪的延长居留饭店等。


  趋势6:经济危机迫使饭店产业更加关注运营成本及企业债务,服务共享与第三方服务成为趋势。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通过短期性战略获得赢利也十分普遍。主要包括减少部分服务、服务共享与外包经营、增加市场份额及顾客忠诚、开展草根营销与社交网络、提供团队与商务旅行灵活性等。例如,集中性的集团call center将使饭店集团提供标准化的预定处理和定价以提升赢利水平和确保质量品质,集中数据处理和控制等。此外,第三方市场营销服务、第三方安全审计及监管等被越来越多地采纳。由此催生出饭店产业服务衍生市场的发展。目前,在区位选择上,将饭店集团数据处理中心转移至低成本地区的服务外包将出现。


  趋势7:组织文化和价值观成为饭店成功的关键。如果说单体酒店的成功多依赖于企业家精神和职业经理人个体性努力,而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则取决于饭店所创立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我们所熟悉的四季集团等都具有自身持之以恒的信仰和为员工所认同的价值观念。今年,具有管理学风向标的美国管理学年会主题是“健康型组织”、欧洲旅游学会年会的主题也是“基于员工的健康旅游企业”,从中可以看出国际公司已经将如何打造健康企业提到最重要地位。中国的富士康事件也促使中国企业的群体反思。各位已经深切感受到全球饭店产业已经出现的“用工荒”,劳动力素质呈现显著下降态趋势。在前天公布的数据中,北京住宿业的工资水平为本市最低的十大行业之一。对饭店产业的群体性信心缺失将使得行业吸引力进一步下降。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饭店产业将呈现高资本和低知本特征,行业的内部创新能力将枯竭。对此需要引起全行业的高度关注。


趋势8:技术变革导致饭店产业的革命改变。技术正在改变着整个世界,也改变着我们习以为常的传统产业模式。昨天的新闻中获知,美国正在推进知识共享计划,以麻省理工大学为代表的美国名校将全部实现课程网络共享。我们生活在一个“好好学习,天天上网”的时代,饭店业也正在网络革命的浪潮中经历着凤凰涅盘。如今,单体饭店的营销依赖于Price on Line,Expedia等公共网络。我国的携程、到到网等也引领饭店的营销模式转型。国内外各大饭店集团更是投入巨资和努力打造基于技术的饭店管理体系。目前饭店技术主要集中在网络预订、网络宣传和优化管理流程上。例如,欧洲网络旅游预订规模达到652亿欧元。根据预测,到2020年随着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基于技术的饭店业将出现以下6个特征:第一,旅游者实时连接。客人通过新一代无线通信工具,将与饭店实现B2C的实时无缝连接;第二,旅游者体验。通过更加高效的网络服务来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信息和体验;第三,社交世界与Web2.0微博的普及。如国际上通用的脸谱、 Twitter等。网络论坛等将成为营销的主要工具;第四,基于地点和内容的信息获取;例如,通过谷歌地图来为顾客提供更充分的饭店信息;第五,延伸现实。通过数据挖掘和存储等技术来丰富和延伸旅游信息,从而使客人获得更优的旅游体验;第六,物联网环境下的饭店生活。随着物联网在饭店的普及,将使饭店的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例如,洲际集团便采用了互动性本地信息、采用搜索引擎、开发手机服务、采用社交网络等手段。此外,下一图片中是德国一家3D餐厅,年幼的顾客边吃饭,边享受3D技术带来的享受。在此,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技术并非万能的,高技术只有和高情感结合才能带来完美的饭店体验。


  趋势9:企业社会责任成为饭店核心价值观。随着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如企业面对日益增强的利益相关者诉求和压力、消费者生态环境的恶化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企业在社会道德、保持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环境保护、消费安全、国家品牌及竞争力建立等方面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日益增强。同时由于新闻传播对企业的高度关注,国内外企业丑闻的不断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战略层面来研究和推行相应的社会责任计划以树立企业形象。国内外旅游企业也越来越多地重视其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里兹卡尔顿自愿者组织,洲际的绿色能源计划等。例如,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WTTC的明日旅业保护奖获得者 The Example of Al Maha,Dubai,U.A.E. 便以自身创造性的贡献为奢华饭店打造负责任企业提供了好的经验。Al Maha酒店通过30年努力,在沙漠中以奢华酒店运营模式,再造了一个“消失的绿洲”。我国的旅游企业如首旅、锦江、南京金陵、浙江省等在开展绿色饭店、社会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趋势10:全球化时代中的全球本土化运营。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国际饭店集团跨国经营已经将全球饭店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前10位的国际饭店集团国际化比例达到30个国家和地区以上。如果说最初的国际集团跨国经营是为了更好的为国际客人需求服务,今天,国际集团其目标更重视本土市场,中国的五星级饭店国内客人比例将达到80%;与此同时,旅游者对原真性体验的追求也促使国际饭店企业在强调标准化、统一性的同时,更加关注在饭店设计、建设、服务、管理等方面融合本土文化,更加尊重本土价值观念。全球本土化成为未来饭店业发展的方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作为世界饭店业中增长最快的新型市场,在国内外品牌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创造着令人羡慕的中国饭店规模增长和品牌扩张的神化。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中国的饭店业,不能,也不可能遵循小国或岛国发展模式,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必须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与使命。因此,必须实现下列观念转变,即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从学习到创新,从竞争到共享,从国际品牌崇拜到民族品牌建立。中国消费者需求、中国的标准、中国的实践及中国式管理模式将对全球饭店产业产生原创性的贡献。让我们共同为中国饭店业从饭店大国到饭店强国目标而努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