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客房将实行明码实价

http://www.cnair.com 2010-04-16 09:39: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本报4月14日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海南省五一期间部分地区宾馆酒店客房价格调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五一期间我省将对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万宁市、保亭县境内所有宾馆客房价格实施临时价格干预。以4月12日宾馆酒店各类客房的实际门市销售价格为基价,上涨幅度不得超过50%。同时,我省还将要求各类宾馆酒店一律采取标价牌方式,如实标示各类客房实际门市销售价格,减少消费欺诈行为。


  “天价”客房负面影响


  住是旅游六大要素之一,各类酒店客房是载体,为我省年接待过夜游客2000多万人次做出了重要贡献。省物价局局长刘善义介绍,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我省旅游管理和市场秩序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我省有些宾馆酒店经营者缺乏价格自律和诚信经营理念,随意涨价,导致我省部分地区酒店客房价格异常波动,“天价”客房给海南带来了负面的影响,造成宾馆酒店实际入住率下降,投诉举报增多,主流媒体和群众批评之声不断,严重损害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及旅游行业健康发展。


  刘善义介绍,对无秩序的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不能放任不管,必须下大力气规范和整治。


  临时干预方案适度


  刘善义介绍,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规范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的指示,保持我省旅游市场价格基本稳定,防止今年“五一”期间我省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价格法和国家发改委非常时期落实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省政府决定对我省今年“五一”期间部分地区宾馆酒店价格实施临时价格干预等综合调控措施。


  据介绍,本次综合调控措施首先是限定“五一”期间部分地区宾馆酒店客房价格上涨幅度。调控时段为2010年五一期间(5月1日至3日),五一假期结束限价措施自动解除。调控范围包括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万宁市、保亭县境内所有宾馆酒店(包括招待所、培训中心、产权式酒店及家庭旅馆等)。调控方式为限定涨幅,以4月12日宾馆酒店各类客房的实际门市销售价格为基价,上涨幅度不得超过50%。这个涨价幅度是经过对近五年来“五一”期间我省主要旅游地区酒店客房价格、入住率等统计分析,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而慎重确定的,充分考虑了节日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因素和大多数酒店的正常经营价格水平,是一个适度调控的方案,不会对大多数酒店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我省宾馆酒店客房价格调控工作在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实行部门联动、属地管理。有关市县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物价部门牵头,旅游、工商等部门配合,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省政府的调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方案。


  实行明码实价管理


  据介绍,这次调控还配套了相关调控措施。一是实行宾馆酒店客房明码实价管理。按照国家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和海南省客房服务明码标价规定(试行),各类宾馆酒店一律采取标价牌(表)方式如实标示各类客房实际门市销售价格,价格调整要及时变更标价,实际结算价与标价一致,提高酒店客房消费价格的透明度,减少消费欺诈行为。


  二是加强旅游市场信息发布。市县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包括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在内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市县旅游主管部门将及时公布节日期间宾馆酒店接待能力、客房预订率、客源变化等信息,引导消费和企业定价。


  三是加强备案管理。旅游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将进一步规范宾馆酒店的经营行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努力提高宾馆酒店的服务质量。星级酒店将在规定的涨价幅度内制定“五一”期间各类客房的实际销售价格,于4月20日前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省物价部门将会同省旅游、工商部门在“五一”前组织对重点地区进行一次市场巡查,相关市县在“五一”期间将组织宾馆酒店价格的专项检查。对违反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不执行政府限价规定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照价格法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对宾馆酒店提供的服务质价不符、模糊星级标准等不规范行为由旅游主管部门进行查处;对超范围经营宾馆酒店客房,不依法登记从事宾馆酒店客房咨询、代理活动的旅行社、订房中心及其他中介机构等,由工商部门进行查处,同时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给予公开曝光。


  此外,还将规范相关经营服务价格行为。五一假期游客消费涉及到游览观光点、餐饮、购物、出租车、各类停车场经营者,节日期间的收费,要严格按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为游客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