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广东:酒店明起取消一次性用品 消费者盼降房价

http://www.cnair.com 2010-04-01 11:48: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4月1日起,广东全省星级饭店就将按规定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不少消费者认为成本支出减少,酒店也应该考虑适当降低住房费用。昨日,深圳市消委会专门就此发文表示支持这一观点,但如酒店减价实有难度,则可考虑通过增加服务项目等方式予以补偿。


    消费者支持环保但担心房价不变会“吃亏”


    广东省旅游局日前下发了《关于我省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省内星级饭店不再将“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浴帽”等被称为“8小件”的一次性日用品直接配送至每间客房,仅在客人有需要时,由客房服务中心或服务台配送。全省星级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过渡期为半年,具体时间为2010年4月至9月,自2010年10月1日起将正式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对于这一倡导绿色消费的环保政策,深圳市民普遍表示赞成,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如果取消“8小件”,而酒店住房价格前后并无不变,则会“很吃亏”。“在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的同时,酒店是否应该考虑降低房价,毕竟目前我们住酒店,所缴纳的房费中已经包含了一次性日用品的费用。如果可以减除这些成本,我出差都会首选这类型酒店。”一位消费者如是提议。


    消费者:酒店应尽可能在原客房价上减去相应成本


    针对消费者的这一观点,深圳市消委会昨日专门发文对于予以支持,称尽管客房价格已由市场调节,物价部门不再指导调控,且一次性日用品占其成本的比重甚小,但基于“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民事法律原则考量,酒店经营者应尽可能考虑在原客房价格基础上减去一次性日用品成本。如减价实有难度,则应考虑通过增加服务项目或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予以补足。


    此外,市消委会也呼吁广大消费者能积极响应减少一次性日用品使用的相关政策,并特别对酒店经营者作出相关提示。“为了平稳过渡,减少以至避免发生消费者争议,相关经营者务必做到,一是做好提示和解释;二是除房价外,有偿用品与无偿用品分类摆放,有偿用品要特别标注,避免消费者误将有偿当无偿使用后产生争议;三是政策实施初期,估计会有不少消费者没有自备必需日用品,因此酒店在供应方面要做好准备。”


【酒店回应】


    星级酒店避而不谈 经济型酒店十分支持


    针对即将实行的政策,记者昨日也致电多家星级酒店了解情况,大部分都不愿意表态。深圳君悦酒店公关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态度”,而该酒店预订部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收到相关通知,4月1日以后酒店仍然会提供沐浴用品。


    另一位本土五星级商务酒店公关人员则告诉记者,酒店开会讨论了这个事情,但目前还没有明确指令,主要是担忧顾客不满意。但她表示,个人来说是支持的,因为欧美的酒店都是不提供的,这在中国确实造成一个很大的浪费。


    深圳本土连锁品牌维也纳酒店集团董事长黄德满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也非常支持旅游局的做法,“这是一件环保、低碳的事情,也减少了浪费。我们酒店有商务中心可以给客人购买需要的用品,不会造成不方便。”


    此外,对于有消费者提出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是否可以减免房价,黄德满表示,“暂时不会调整房价,因为提供这类用品的一个房间就几块钱成本。但会在其他方面给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比方说赠送早餐券等等。”


    据悉,维也纳酒店在全国的60多家连锁店都将从4月1日开始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深圳另一家连锁经济型酒店品牌城市客栈前台预定员工则表示将从五月份开始实施收费的一次性用品,目前仍然免费提供,而具体的收费价格“政策还没下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