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避免世博期间炒酒店房价 上海建住宿统计预报制

http://www.cnair.com 2010-03-02 15:30: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世博期间,全市宾、旅馆床位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昨天记者从上海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市旅游局、物价局等各部门的协调管理下,所有酒店的住宿价格都在可控范围内,高星级酒店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酒店住宿价格在可控范围内


    世博期间,由于游客住房需求量大幅上升,酒店价格将会相应上涨。为避免酒店出现炒房、囤房再高价转让房间等情况,市旅游局将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管理,所有的酒店住宿价格理性上升都在可控范围内,特别是高星级酒店,不会出现“酒店住房价格翻一番”的局面。据了解,影响酒店房价的因素主要是房源量与客源层次,上海将统筹利用好世博住宿资源,建立世博旅游住宿统计预报制度,适时掌握全市宾、旅馆床位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上海工商部门登记在册的宾、旅馆床位有540万张。


    排摸可用于临时住宿的社会资源


    记者了解到,市旅游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排摸本市企事业单位和各学校可用于临时住宿的社会资源,制定实施临时有偿调用方案。进一步排摸本市周边1.5小时车程内各城市的住宿资源,按照世博游客接待标准,确定参与接待的宾、旅馆,并拟定详细的送客方案。完善“削峰填谷”措施,积极引导游客“错峰参观”、“错时住宿”,以缓解人流高峰期间游客住宿难题。积极推进“世博人家”、“世博农家”建设,确保首批500家“世博人家”、200家“世博农家”按时服务世博。引导游客网上提前预订住房。


    实时发布旅游信息


    同时,建立完善入境游、国内游和入园世博团体客源信息动态监管系统,实时发布旅游信息。新建、改建40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确保本市旅游咨询服务在世博会前覆盖至机场、车站、码头、主要景区(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建立完善长三角世博小语种导游员信息库和资源共享平台,并联手储备1000名小语种导游。选拔培训100名优秀导游员组建“世博金牌导游服务队”,为中、外贵宾提供优质服务。


    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在会上表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世博旅游的接待服务工作。为此,全市旅游行业将进一步完善安保方案,并组织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旅游行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将对旅行社进行等级评定


    据了解,相关部门将制定《上海市旅行社等级评定标准》,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相应的旅行社等级,将由市旅游局、旅游协会等团体部门及市民代表根据《标准》评出。等级不同,旅行社的服务质量、培训等各方面要求也有所不同,价格将如星级酒店一样有所差异。此外,市旅游局还将会同工商、公安、物价等相关部门对市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零负团费”、虚假广告、欺客宰客、强买强卖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支持崇明发展旅游业


    据悉,今年国家将编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促进大众旅游休闲消费,支持上海崇明岛等岛屿旅游业发展。要求各省市将抓紧制定实施旅游厕所改扩建工程工作方案和A级景区五年实现交通基本畅通、标识基本完善、厕所基本达标、停车场基本满足要求的工作方案,并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


    据介绍,2009年上海接待国内游客1.2361亿人次,较上年增长12.3%。2010年上海旅游业的工作目标是: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8亿人次,比2009年增长约45%。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