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天价客房吓跑游客 三亚中低端酒店惨遭错杀

http://www.cnair.com 2010-02-24 10:10: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0年的春节,风光秀美的三亚借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迎来了商机无限的旅游黄金周,然而这其中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天价房、万元客房等字眼在春节前夕已经屡现报端,一时间,三亚酒店业“爆炒虎头”一说满城风雨,很多游客望而却步,改道他方。


    三亚客房价格是否真的出现虚高?海南经济报记者调查发现,动辄上万元一晚的天价客房在整个三亚寥寥无几,所谓房价虚高仅仅是媒体管中窥豹的曲解。


    天价:是价格虚高还是市场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三亚酒店房价是根据房型、时段、地段的不同而定的,2月13日至18日属于春节期间的特殊时间段,再加上今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首年,客房涨价不可避免。


    三亚今年春节暴涨至万元的天价客房大部分是豪华套房和海景房、独院海景别墅等,数量实际上十分有限,不同地段的酒店房价差异也很大,比如同样是五星级酒店,亚龙湾的酒店房价会偏高,而像大东海、三亚湾等地区店房价则相对低一些,除了亚龙湾的酒店基本上客满以外,其它地区的酒店在春节期间基本都有空闲客房。


    舆情:天价客房爆满吓走外地游客


    据了解,春节期间,亚龙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万豪度假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金茂居的房价在高峰期确实超过万元,甚至达到几万元。但同样是在高端酒店比较集中的三亚湾和大东海,酒店房价虽然上涨,均价还是保持在3000元-5000元,并且入住率也不高,一房难求的情况并不存在。


    春节高峰期,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最低的房价是10350元/晚,最贵的的海景别墅房型约8万元一晚。其它酒店也有顶端客房售出超万元的高价。但并非所有酒店都提供如此昂贵的顶端客房,三亚湾的海韵度假酒店春节期间一般海景客房的价格在3000元上下,豪华海景套房最高为7000元。金凤凰酒店、天泽海韵度假酒店客房普遍在2000元左右,跟往年基本持平。


    一名酒店负责人告诉海南经济报记者,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是三亚顶级白金五星级酒店,海景别墅房型是该酒店最贵的客房,这种房型只有寥寥几间,投资数亿元的酒店顶端房源的价格达到几万元不足为怪,关键是外地游客受到“万元天价房”消息的影响,认为这样的价位已成为普遍现象。


    现状:中低端酒店家庭旅馆吃不饱


    万元天价房、三亚酒店爆满等消息让外地游客望而却步,春节期间,三亚大部分酒店其实并没有吃饱。三亚不同路段、不同装修的三、四星级酒店价格平均在两三千元,家庭旅馆100元-800元,房价跟往年相差不大,但今年春节期间的入住率却远低于往年。


    大东海华豫苑聚集了几家家庭旅馆,他们的海景房价格在500元-800元,三亚其它路段的家庭旅馆价位只有100元-300元,价格绝不算高,然而业主却大吐苦水,他们说,被天价房炒作所累,很多已经订房的游客纷纷改道,收入减少了一半。

[page_break]

    酒店:舆论管中窥豹影响消费走向


    三亚湾国光豪生度假酒店叶总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称,春节黄金周该酒店均价在3000元至4000元,入住率同比稍有降低,但收入同比上涨两三成,原因是客人在酒店消费较往年增加,而并非酒店提高房价。


    叶总认为国内游客选择目的地的弹性较大,舆论仅举例三亚某一个高端区域的某高端酒店某特殊时段的某高端房型价格,管中窥豹,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走向。长此以往,将影响三亚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叶总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正面地引导消费者,提前在官方网站公布黄金周各酒店价格,公开旅游行情媒体通报,为三亚旅游、海南国际旅游到建设创建良好的氛围和软环境。


    三亚文华东方酒店李总称,该酒店客房平时均价在2000元左右,今年春节期间日均价为5000元左右,约为平日价格的一倍,这个价格与2009年差别不大。他表示,黄金周期间客房需求量大,价格上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他认为三亚酒店行业的良性发展要靠行业内的自律性、价格透明度、市场的调节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


    旅行社:旅行社炒房导致房价失控


    据媒体报道,海口民间旅行社因错误估计形势,囤积了1000多间酒店房间,结果亏损200多万元。三亚几家大旅行社也遭此厄运。


    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黄金周客房价位暴涨跟一些旅行社囤积客房有很大关系,个别规模较大的旅行社在旺季到来之前买入酒店的部分房型;另外部分酒店的高级销售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掌控酒店部分客房,在旺季高价卖给关系户或者散客;还有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在黄金周前给酒店制定指导性价格,导致酒店方多次提价,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直言不讳,自1999年开始,就有人在三亚炒酒店房,2004年出现了专门的订房中心,帮助酒店分销客房,拉开了大规模炒房序幕,2010年,海南经济形势看好,又出现了大批炒房的“散户”,房价上涨因此难以抑制。


    一名旅行社负责人说,今年来三亚炒房的公司及个人无论数量还是资金都远超前几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量资金来自旅游业外,随着炒房团第一批房款入账,酒店底气变足,几次乘机调价,再加上舆论影响,三亚才出现了天价房也订不到的怪象。


    协会:入住率同比下降是正常现象


    据了解,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市接待游客41.03万人次,同比增长15.94%。三亚星级酒店的平均开房率同比有所下降,平均降幅为2.1%。


    三亚旅行社协会李秘书长表示,虽然今年游客的数量有所增加,但2008年、2009年期间三亚新增客房5000多间,另外,大量的家庭旅馆也给游客提供了新的选择机会,所以,今年黄金周期间高档酒店入住率同比下降正常;旅行社炒房并不是酒店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三亚目前高档酒店数量较多,以旅行社的能力无法影响市场。旅行社掌握的价格不可能超过酒店的价格。


    政府:省物价派出检查组巡查房价


    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0年黄金周工作总结指出,尽管物价部门节前出台酒店客房最高调控价标准,仍有部分高端酒店非理性定价,突破最高调控价标准,个别旅行社、个人有炒房抬价行为,对三亚形象造成影响。


    春节期间的天价客房让三亚处境尴尬,许多游客提出质疑,三亚相关部门对暴涨的客房价格真的就没辙了吗?


    三亚市物价局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无奈,他说,2005年之后三亚客房价格完全放开。物价局只能要求旅游饭店将各种房型价格报备,并在酒店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对此,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杜丽银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三亚部分酒店的定价的确缺乏理性,导致入住率下降,但目前市场供求已趋于平稳。黄金周期间酒店价格上涨是市场供求的需要,多数酒店的价格还是正常的。


    据悉,省物价局已派出检查组,对亚龙湾等重点旅游地区的酒店房价进行巡查,告诫企业价格自律,并对发现的炒卖客房、哄抬房价、不明码标价等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