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怪业上正轨 “酒店试睡员”引发链式反应

http://www.cnair.com 2010-02-02 13:23: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个看似“非主流”的职业,却引发了数以万计的“主流”从业人士的竞相应聘,其中不乏政府人士、商务人士、资深媒体编辑等行业精英人士……一个看似“非正规”的职业,却受到了“中国饭店协会”这样正规行业组织的关注,正酝酿为此从业者颁发证书……这个看似有些荒诞怪异却又别具新鲜活力的新职业便是“酒店试睡员”。


    近几个月来,由全球最大的中文旅游搜索去哪儿网(Qunar.com)所举办的酒店试睡员招聘活动,几乎传遍了国内多数城市的大街小巷。尽管这个凭空而生的职业稍显怪异且很难划分到任何一个正规的行业中,但出人意料的是,“上班不用打卡,灵活作息时间,酒店轮着住,还有机会拿万元高薪……”这样的优越工作条件诱惑,却被众多旅游爱好者形容为“国内最舒适的职业”而备受推崇。在短短一个月内,竟然有来自全国384个城市超过7000多人竞相应聘。


    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初,去哪儿网招聘此类特殊人才主要目的本为建立“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点评系统”,但随着招聘活动的进展,最终人选即将水落石出,酒店试睡员的影响力已然透射出了企业的大墙之外,在整个酒店行业引发出了一系列的链式反应。包括中国饭店协会、连锁酒店机构乃至旅游业内资深人士都纷纷表示要将“酒店试睡员”这个特殊的职业扶上正轨,并为其赋予更高的行业地位,希望通过这个特别的工作方式来完成一些评定中的职业暗访任务。


中国饭店协会  去哪儿网将参与起草饭店业国家标准


    据了解,去哪儿网作为最大的中文旅游搜索,一直专注于酒店、机票等旅游业务的搜索服务,与国家一级的行业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近期,去哪儿网将参与起草饭店业国家标准——《饭店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本次去哪儿网在全国招聘酒店试睡员的过程,引起了全国饭店业的专业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的高度关注,因为依据去哪儿网2009年针对消费者的酒店消费行为进行了大量详实调研, “酒店点评”正在成为旅游消费过程中,酒店消费的重要消费依据,其相关标准的制订迫在眉睫。


    目前,中国饭店协会已经注意到旅游搜索引擎酒店点评系统对酒店服务质量的反馈有其特有的广泛性、及时性、真实性,准备在拟定的《饭店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国家标准中增加通过网络渠道点评的相关内容,并在标准的宣贯过程中将去哪儿网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协助中国饭店协会进行“职业酒店试睡员(暗访员)”的在线培训考试。据悉,去哪儿网所招聘的“酒店试睡员”在未来都有机会直接参与中国饭店协会的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获颁“职业酒店试睡员(暗访员)”证书。


    据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助理张明厚先生介绍:“关于该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一直缺乏消费者对酒店消费细节的及时反馈,而酒店内部的很多软性服务很难通过机械化的硬性框架来约束,这是该项标准起草的难点。但是去哪儿网提出的这个想法带来了很好的解决思路,通过酒店试睡员完全以顾客的身份进行客观公正的体验评论,却可以把各类酒店的软性服务多角度、重细节的体现出来,这对于标准制定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显然,对于“酒店试睡员”而言,原本只是进行经验分享的点评内容,却能够用于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的重要参考,并对整个社会提供更多的公益价值,这对自身的工作性质无疑是一次升华之举。


连锁酒店  期待公正评价为己证明


    如果说,中国饭店协会出于对整个酒店行业服务质量的全盘考虑,而期望“酒店试睡员”提供暗访点评、收集意见等相应支持,这本在情理之中的话,那么一些本该成为“被点评、被挑刺的样板对象”的连锁酒店却也非常希望酒店试睡员能够前来体验入住,这不免让人有些惊讶。


    此番,特别成为去哪儿网“酒店试睡员”竞聘最终大决战唯一指定体验酒店的北京龙福宫连锁酒店,期待试睡员的愿望就尤为强烈。据该酒店董事长钱湘臣先生介绍:“北京龙福宫连锁酒店是京城一家老字号连锁酒店,但近年来由于经济型连锁酒店不断崛起,连锁酒店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相比于强势介入的各个经济型连锁酒店,龙福宫连锁酒店既没有资本运作做后盾,也不擅长品牌营销,因此在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甚至濒临被收购的局面。尽管我们对自身的服务质量非常有自信,但是由于品牌知名度的不足却也面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烦恼。由此,通过酒店试睡员的点评和分享,既能体现龙福宫的服务特色和质量,同时也能对自身经营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有助于改善经营和提升品牌价值。”


    无独有偶,尽管有些酒店对“酒店试睡员”这样的不速之客稍感担心,但是对自身服务自信的酒店还是持欢迎态度。速8连锁酒店市场部总监许悦表示:“如果酒店试睡员的评价是真实、客观的,那么便能促进提升国内酒店业整体品牌意识和服务品质。”


    此外,也有资深酒店经营者认为,酒店试睡员的深入点评及互动,对已形成品牌规模经营的连锁型酒店而言,还将有助于突显出品牌的经营特色,能促进各类型酒店从同质化的简单价格竞争中脱离出来,形成特色差异化服务的发展道路。


业内专家  点评效应将成监督利器


    既能够向广大用户反馈相应酒店的特色信息,又能监督酒店的服务质量,针对“酒店试睡员”这种以点评为主的经验分享方式,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点评价值的又一次强势体现。不难理解,在互联网时代,“意见领袖们”借助互联网平台非常容易形成舆论聚合的效应,无论是针对社会时事,还是专注某一领域,在社会方方面面点评、舆论、分享都已表现出了强大的影响力。


    阳光媒体集团副总裁、曾任多本时尚杂志主编的朱芸女士认为,“点评的力量主要源自于强大的透析力,尤其是精英意见领袖们,他们看问题的视角会更加的深入细致,具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比如针对酒店点评,一般住客的评论往往只是趋向于给予一个大致的分数,或者留下只言片语描述印象比较深的部分“前台态度不错”、“浴室有点脏”或者“床有点小”,期待他们完成质量较高的评论并不现实。这时候,第三方聘用的精英级“酒店试睡员”就能填补这个空白,可以根据更详细深入的逻辑来组织点评内容,提供更具价值的分享信息,这样的信息再形成人气聚合效应之后,该酒店的服务质量就极有可能被最终定性。显然,这所起到的质量监督力度是毋庸置疑的。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目前针对酒店服务领域也有不少评论性的系统,但在一般的评论系统中,评论机制往往也会产生一些消极的作用:例如虚假的点评可能会产生,来自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也可能会出现,这也会给广大用户带来很多误导。然而通过去哪儿网专业的“酒店试睡员”点评模式,酒店试睡员们即会对自己的职业素质负责,也会对自己的雇主负责,因此点评的公正性、客观性将会得到可靠的保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