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明年数量或翻番 五星酒店要饱和?

http://www.cnair.com 2010-02-01 10:07: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过去一年,深圳新开6家五星标准酒店,新增4家正式通过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审的五星酒店。“尽管深圳现在只有14家酒店获评五星,但到2011年这个数字可能会翻倍,超过30家”。业内人士介绍,大运会给深圳旅游带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契机,尤其是会为酒店业吸引到源源不断的国际客流,因此,众多酒店工程纷纷上马,赶在大运会之前开业,以期在大运会商机中分一杯羹。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深圳市宾馆酒店出租率为59.2%,尽管下半年市场复苏情况特别明显,仍没有达到60%的正常水准。客房出租率不高,众多新酒店纷纷亮相,深圳酒店市场会不会出现饱和过剩的现象?记者在深圳展开了采访。


  趁着大运会东风


  五星级酒店明年有望升至30余家


  现象:年头和岁末五星酒店开业热


  据了解,从2009年2月6日深圳金茂JW万豪酒店开业到今年1月9日益田威斯汀酒店开业,整整一年间,深圳新开张五星级标准酒店多达6家,新增客房1955间(套)。


  据观察,这些五星标准酒店开业大都选在年头和岁末两个消费黄金时间段。


  在过去的一年间,华侨城洲际大酒店、深航国际酒店、百合酒店和大梅沙京基喜来登酒店通过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的验收,被正式评为五星级酒店。随着新增6家酒店的加盟,目前深圳有14家五星酒店,预计2011年五星级酒店将达到30家以上。


  一些五星酒店正在上马


  未来两年京基将增两家超五星级酒店,其中一家将位于深圳未来第一高楼京基金融中心。昨日,记者从平湖华南城了解到,华南城也将破土建成一家超五星级酒店。位于深南大道的福田希尔顿酒店也正在动工。


  为迎接2011年大运会水上运动赛事,大鹏半岛的南澳桔钓沙片区将新添首家超五星级特色滨海会务度假酒店,目前该酒店用地开发规划研究成果已获市政府审批。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运会中心城的中海大运会酒店,是深圳市政府指定的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官方接待酒店。酒店将于2011年上半年开业。


  原因:追赶大运会商机?


  在深圳旅游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大运会被视为极大的发展机遇。据有关专业机构估计,仅大运会因素,今年将给深圳市新增国际游客超过5万人次。


  “大运会的效应辐射到与之紧密相关的服务酒店业,对提升酒店知名度也是非常好的机会”。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执行局局长梁道行曾表示,“这种高规格、大规模的接待,既是对深圳酒店服务业接待能力、经验和服务水平的一次全面考验,也是深圳朝着酒店行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

 

  PK


  观点PK:深圳酒店会不会过剩?


  五星酒店数量急剧攀升,会不会造成市场饱和过剩?


  支持派:


  酒店应瘦身


  “2008年,深圳酒店行业利润率降至历史最低——2%!来自深圳市文体旅游局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市宾馆酒店出租率仍没有达到60%的正常标准。目前深圳酒店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业内人士周晓奇认为,深圳酒店在规划上就应控制体重瘦瘦身,在200~300间房最适合。酒店业房价提不上去、开房率不高,其中很重要原因就是供大于求。


  反对派:


  长远看供不应求


  “去年全年深圳市宾馆酒店接待游客人数为1061.25万人次,全年客房出租率为59.2%。上半年市场情况比较差,下半年尤其是‘十一’后随着高交会等大型展会的召开,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商务客流,去年12月全市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较上个月同比增长超过4%,出租率为64.93%。”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从短期市场来看,深圳酒店数量可能已经趋于饱和,但是,从整个深圳城市的长远发展来看,是供不应求。“未来二十年、三十年,到那时,人们会发现,深圳每天都会迎来源源不断的商务客流,而市中心已经没有地方可建大型酒店,因此,政府现在的规划是相当具有超前意识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