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美独占海地机场 拒他国救援飞机降落引抗议

http://www.cnair.com 2010-01-19 08:53: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美国侨民1月16日在太子港登上美国货机,撤离海地


  美国空军接管海地首都的太子港机场引发争议,该机场几乎变成了美国人专用机场,以撤离美国公民优先,许多救援飞机被阻止降落。


  1月16日,十几名法国公民和拥有法国和海地双重国籍的人士,在机场等候搭乘一架飞机前往法属瓜德罗普岛,但一批一批美国公民顺利升空,他们却不被允许登机,被迫将在机场过夜。


  报道引述愤怒的乘客说:“他们只让美国人回去,其他人都免谈”;“美国独占应该停止”;“我们必须把讯息传到白宫,让奥巴马知道”。


  法国务秘书提抗议


  愤怒的民众谴责美国霸占机场的唯一跑道,就为了率先疏散自己的公民,但美国大使馆否认有关指责。海地有大约四万至四万五千名美国侨民。


  太子港机场的混乱情况引发了一场外交风波。法国国务秘书若昂岱表示,他已经向美国提出抗议。但法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随後否认,并称“法美正以最佳方式协调对海地的紧急援助。”


  美国官员表示,各国物资涌至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太子港机场已饱和,地勤人员无法卸下物资,英国救援队飞机在太子港上空盘旋了半小时仍无位降落,被迫飞走。中国救援队的飞机载有20吨的救济物资,却花了6个小时才卸下全部货物。


  灾民争抢空投物


  运送救援物资的美军直升机周六引发了一场骚乱,数百名难民奋力爬过隔离带争夺第一批空投物资。


  几百名饥饿的灾民聚集在太子港体育场附近,直升机向他们空投了六个纸箱,随後飞走,每个纸箱中有一打配给的食物,有的纸箱落到了附近楼房房顶上。人群争抢着纸箱,有人甚至挥舞着弯刀以保护抢到的珍贵物资。在体育场内,疯狂的人群为了争夺食物而扭打,或从别人手中夺过箱子。一个妇女带着胜利的笑容,高举着一个小盒子,上面写着“准备享用每一餐”。


  一辆消防车开进贫民区,然后後开动水龙头。这是当地不少民众自地震发生以来首次接收饮用水。不到一分钟,50人赶到车前;随着“有水”的消息传开去,再有数百人涌上前。


  妇女们为了走到水龙头前,不惜又推又撞,结果反而让珍贵的水溅到地上,而不是射到她们那些空荡荡的水桶中。一位妇女以胜利者姿态提着第一满桶水眉开眼笑,说:“这是悲剧发生以来我第一次看到水。”


  希拉里保证协调救援


  另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地时间16日抵达海地,与海地总统普雷瓦尔举行了会面。希拉里称美国保证将与当地官员协调一致展开震后救援。


  希拉里星期六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她乘坐的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运输机在机场着陆,机上载有供给美国使馆工作人员的水、食品和洗漱用具。


  此前,希拉里在波多黎各停留时说,海地议会如果能颁布紧急法令,将有助于救援工作。她说,此举将授予海地当局更大的权力,来施行宵禁等措施,以满足人民的需要。


  希拉里是海地发生震灾以来,到访当地的最高级美国官员。她抵达海地后说:“我们应你们政府的邀请来到这里,就像奥巴马总统讲的,我们今天会在这儿,明天和以后也会在。海地人民顽强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受到了严峻的考验。我相信你们经过考验後会更为坚强,海地的未来会更好。”


  美国媒体认为,希拉里的讲话句句针对着美国对海地的震后救援别有用心这一说法而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