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美军接管海地机场 救援艰难提出抗议

http://www.cnair.com 2010-01-19 09:06: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我了解到美国向海地派出了3000名士兵,这些海军陆战队员武装得如同去打仗。上帝啊,那里并不缺少枪支。美国应该援助的是医生、药品、燃料以及战地医院。”查韦斯当天在每周电视脱口秀节目中发表讲话说,“他们正在秘密占领海地……除此之外,在街上也看不到美国援助人员,难道他们在收捡尸体吗?他们在寻找伤者吗?你们有没有看到他们,反正我没看到。他们究竟在哪里?”


    查韦斯表示,他并不是贬损美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努力,只是质疑美国派出如此多军事人员的目的。他还表示,愿尽量向海地提供汽油,用于发电和运输。委内瑞拉此前已经向海地运送了一些救援物资,并派出了医生以及一些士兵。


  地震5天后,海地现在还是急缺饮用水、食物、药品、燃油,尤其缺水,甚至有些民众几天没吃没喝。


  由于海地机场只有一条跑道,非常拥堵忙碌,国际社会的救援物资常常无法降落。即便是已运抵的物资,也由于海地交通完全瘫痪而没办法及时分发到民众手上。


  海地只有一个机场,位于首都太子港;这个机场只有惟一一条跑道。地震发生后,机场由美国空军接管。


  连日来,太子港机场拥堵不堪,一些救灾专机无法降落,只能转停邻国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海地机场处于空中无管制、地面无保障以及无人指挥的三无状态。


  美国特种部队接管太子港机场后,这里一度变成美国人专用机场,一切以撤离美国公民为优先,甚至一些国家的救援飞机也不允许降落。地震前,海地约有美侨40000-45000人。但美国驻海地大使馆则否认,机场优先撤离美国侨民。


  报道说,一架载运野地医院设备的法国飞机要求降落太子港机场,但无法获得许可。法国外交部长已正式向美国驻法国大使馆提出抗议。


  16日,十几个法国公民,及拥有法国和海地双重国籍的人士,在机场等候搭乘飞机离开海地。不过,眼看一批一批美国公民顺利升空,他们却不被允许登机,当天只好在机场过夜。愤怒的人们说:“他们只让美国人回去,其他人都免谈!”“美国独占应该停止!”“我们必须把讯息传到白宫,让奥巴马知道。”


    当地居民纷纷向媒体抱怨说,尽管不断听说救援队伍进入海地,但是他们根本没有见到任何的救援人员,没有得到任何的救援工具。


    目前接管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的美国空军一支特种部队一切以美国公民为优先的做法,已引发了其他国家和救援机构的不满,因为这些国家和机构运送紧急物资的班机被迫转降多米尼加共和国。


    巴西日前警告称,不会让出对海地联合国部队的指挥权;而法国抱怨,太子港机场已经变成了美国的“附属物”。美军拒绝了两架法国飞机降落,一架运载着一个移动野战医院,另一架则是专门接运在海地的法国侨民。国际红十字会和无国界医生组织同样对被迫转至其他地点降落表示了不满。


     这场争吵致使海地总统不得不出面呼吁镇定。“局势目前异常严峻,”他说,“我们必须保持冷静进行合作,而不是彼此指责。”


    巴西和法国已经向美方提出正式抗议。17日,控制太子港机场的美军方表示,他们正在努力缓解机场的拥堵状况,以便能让更多载有救援物资的飞机在机场降落。


    据当天抵达太子港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目前,联合国提供的供给已送至40000名灾民,并希望这一供给人数在两周内达到100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